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汽车零部件龙头敏实集团拟回A上市 实控人曾因隐瞒关联交易被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30 21:50:37

◎敏实集团冲刺科创板,监管方面较为关注公司的科创属性,以及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等方面的问题。

◎在商海纵横多年的公司实控人秦荣华,曾因隐瞒关联交易和涉嫌损害公司利益,遭中国香港证监会方面起诉。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汽车零部件龙头厂商——敏实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敏实集团)正在寻求从港股回A,欲登陆科创板。敏实集团成立于2005年6月,主要生产乘用车金属饰条等汽车外饰件,塑件、电镀件、格栅、铝件等,客户包括宝马、奔驰、大众、丰田、特斯拉等知名汽车品牌。

去年,敏实集团的营收达到127.21亿元,归母净利润13.31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66.60亿元,净利润9.01亿元。截至11月30日收盘,敏实集团总市值约419亿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敏实集团曾在内控上出现较大问题。此前,公司实控人秦荣华曾因隐瞒关联交易和涉嫌损害公司利益,遭中国香港证监会方面起诉。2019年11月,中国香港高等法院判决,秦荣华在6年内不得担任敏实集团的高管,不得参与公司管理等。

欲冲刺科创板,科创属性受关注

敏实集团是国内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之一。中汽协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敏实集团车身饰条和行李架的市占率位列国内第一、全球第一;散热器格栅市占率位列国内第一、全球第三;铝电池盒2020年市占率位列国内第二。在招股书(申报稿)中,敏实集团称,公司在2020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中位列第86名。

敏实集团主要面向欧系、日系、美系等市场主流和高端品牌,多款产品供应奔驰、宝马、奥迪、保时捷等海外工厂和车型,公司在美国、墨西哥、塞尔维亚等多个国家设有生产基地。境外业务约占主营业务收入的40%。此次,敏实集团回A计划募集的资金,有一部分也将用于在塞尔维亚建设新的铝件工厂,服务欧洲客户。

业绩方面,2018年~2020年,敏实集团实现营收128.42亿元、134.44亿元和127.2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87亿元、16.91亿元和13.31亿元。而今年上半年,敏实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6.60亿元,同比增长37.3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9.01亿元,同比增长143.67%。

敏实集团冲刺科创板,监管较为关注公司的科创属性,以及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等方面的问题。在招股书(申报稿)中,敏实集团形容自己是一家“立足于新材料领域,兼备智能制造领域(高端装备)的公司”,而非汽车零部件公司。

从研发上看,2018年~2020年,敏实集团公司累计研发投入约20.1亿元,占累计营业收入的5.15%。敏实集团的研发费用率略高于国际同行业公司平均水平,但低于博世集团等领先的国际龙头,去年,博世集团研发费用率达到8.24%。截至去年末,敏实集团研发人员1956人,占员工人数的10.98%。

实控人曾因隐瞒关联交易被罚

敏实集团的实控人为秦荣华夫妇。公开报道显示,秦荣华当过清洁工,开过出租车,从社会最底层的起步。1992年,他借钱只身来到宁波创业,并在此淘到第一桶金。之后,秦荣华相继在宁波、天津、广州、重庆、嘉兴、福州、武汉、长春等地设立了加工厂和模具厂。此后数十年,其产业涉足汽车零部件、地产、文旅等,并跻身福布斯华人富豪榜。

但在商海纵横多年的秦荣华,曾因隐瞒关联交易和涉嫌损害公司利益,遭中国香港证监会方面起诉。2019年11月,中国香港高等法院判决,秦荣华在6年内不得担任敏实集团的高管,不得参与公司的管理。

上述事情起源于2008年,当年敏实集团通过子公司Decade(HK)从徐晓琳及徐钧维兄妹处,收购Talentlink及其附属公司湖州敏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以及Magic Figure及其附属公司嘉兴思途、嘉兴国威100%的股权。

中国香港证监会方面调查发现,徐晓琳及徐钧维兄妹并非所谓的独立于敏实集团的第三方,而是秦荣华的外甥和外甥女,亦是秦荣华的代持人。此外,Decade(HK)为这项收购实际支付了9900万元,而非敏实集团所披露的2590万元。而Decade(HK)支付的资金大部分最终被存入由秦荣华或与其有关联人士控制的银行账户中。

为此,中国香港证监会方面认为,秦荣华的行为违反其对Decade(HK)所负有的受信责任,并因其在收购交易中拥有重大利益而导致Decade(HK)蒙受损失。此外,敏实集团在2008年中期报告中,亦作出虚假陈述。由此,2014年4月,中国香港证监会在官网上宣布对秦荣华及敏实集团多位时任董事展开法律程序。

2019年11月,中国香港证监会网站披露,秦荣华在被中国香港证监裁定犯有失当行为后,导致敏实集团的全资附属公司于2008年收购两家公司时蒙受损失,中国香港证监会已取得法院判决。中国香港高等法院向秦荣华颁布为期六年取消董事资格令,对其任职资格进行限制。同时,秦荣华还需要向敏实集团的全资子公司Decade(HK)支付相关赔偿。之后,秦荣华辞去敏实集团董事会主席职务,该职务目前由其妻子魏清莲担任。

对于实控人秦荣华遭罚,监管层也在问询中予以关注。对此,敏实集团称,秦荣华受到取消资格令的判决不属于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处罚,不属于导致严重环境污染、重大人员伤亡、社会影响恶劣等事件,取消资格令年限在相关处罚年限中处于中等偏低水平,未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9640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