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成都文创产业大发展,离不开百万成都文创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30 20:09:21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成都文创产业繁荣背后,是一个个不断拼搏进取的文创人共同的努力。90后摄影师瞿晶和独立戏剧导演武羊,就是两个典型的文创人。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交谈中,她们希望,通过“戏剧+影像”发现成都之美,更希望塑造理想中的成都之美。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宋红    

4年前,成都就发布了《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其中提到,成都将通过5年努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创产业发展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具体说来,到2020年,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超过1800亿元,占GDP比重约10.0%;2022年,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超过2600亿元,占GDP比重约12.0%,居民文化消费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达到2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的2020年,尽管在疫情冲击之下,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跃升至1805亿元,圆满实现规划目标。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成都文创产业繁荣背后,是一个个不断拼搏进取的文创人共同的努力。90后摄影师瞿晶和独立戏剧导演武羊,就是两个典型的文创人。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交谈中,她们希望,通过“戏剧+影像”发现成都之美,更希望塑造理想中的成都之美。

两个青年艺术家,决定开展一场艺术实验

2018年,瞿晶从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学的美术专业,摄影一直是她的爱好。从本科时起,瞿晶就和小伙伴一起,做过影视方面的工作室。

喜欢摄影的瞿晶,想用影像去探索视听创意的边界与可能,也想用影像去呈现人间风物的美和韵味。今年3月,瞿晶和几个小伙伴一起,成立了四川吉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相比之下,一心想做戏剧导演的武羊,经历的波折更多一些。前几年,武羊在北京从事过好几个行业,但戏剧在她心里燃起的火苗,始终没有熄灭。

2018年,东北女孩武羊来到成都,显然,成都是更适合她实现戏剧梦的地方。多元融合的文化、闲适安逸的生活,都是戏剧艺术的土壤。也是在成都,武羊成为一名独立实验戏剧导演。

今年5月,一个偶然的契机,让瞿晶和武羊找到了合作的可能。

当时,成都一家美术馆发起了一个肢体艺术项目,开幕演出的影像导演是瞿晶,戏剧导演就是武羊。也是通过那次合作,让瞿晶和武羊看到了戏剧和影像融合共创的可能。

“有些戏剧导演认为,你们做影像不就是纯粹的记录。其实,戏剧和影像是两种可以相互延展的艺术语言,影像可以发生在任何空间,呈现在任何一个地方,我们希望把戏剧艺术带到这些地方去。”瞿晶说,她也希望用戏剧来丰满影像的语言。

基于这种思考,在参与戏剧项目过程中,她总是会更主动地参与创作。“这样做出来的作品,才会更打动人。”瞿晶说。

瞿晶的这个看法,与武羊不谋而合。“我也在探索我的戏剧导演风格和创作风格,希望突破传统戏剧的创作方式。”武羊说,“拍摄艺术质感的影像是瞿晶擅长的事情,我的戏剧创作体系和瞿晶的影像体系是相辅相成的。”

她们不仅要发现成都之美,还要塑造成都之美

基于共同的艺术思考,瞿晶和武羊还一起参加了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发现成都之美”第三届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

瞿晶和武羊提交的创意策划,在一众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

“这是一部关于城市的戏剧,也是一首关于成都的影像诗。这次,我们以影像与戏剧的艺术联动,探索成都城市的浪漫,沉浸于极致的绚烂。在影像里,浪漫是真实的,极致是戏剧的。我们想‘发现成都之美’,更想塑造理想中的成都之美。”

在瞿晶和武羊的构想中,参赛作品也将是一个融合戏剧和影像的综合性艺术作品。“除了戏剧和影像外,还包括音乐、舞蹈、演员,大家用各自的艺术语言,形成综合的艺术作品。”瞿晶告诉记者。

对瞿晶和武羊来说,参加第三届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是对她们“戏剧+影像”艺术实验的又一次检验。

在成都,有无数像瞿晶和武羊一样,怀揣着艺术梦想的年轻人,他们共同撑起了成都文创产业的蓬勃发展。

早在2019年底,成都文创产业从业人员就已达108.8万人,文创产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总数比例达11.3%。

当然,繁荣的文创产业,也离不开外部力量的扶持。近年来,成都相关部门和机构,连续推出针对文创产业的扶持、纾困政策,为文创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其中,全新改版的天府文创云2.0版本,为企业打造了更便捷的文投基金、文创通贷款、文产资金申报的一站式端口。相信有了全方位的助力,成都文创将走得更远、更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文创 戏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