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成都文创产业三年蜕变,向国民经济新兴支柱产业迈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30 19:54:02

成都相关部门也正在加快建设文创金融生态圈,从债权融资、股权投资、路演孵化、金融科技四大路径,促进金融资本与文化创意资源高效对接,加快建设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文创金融合作生态体系。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宋红    

丰沃的文创土壤、深厚的文创资源、优秀的文创项目、多元的文创金融生态让成都文创产业,交出不断攀升的成绩单。

从2018年到2020年,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以双位数增长,分别为1129亿元,占GDP比重达7.64%;1459.8亿元,占GDP比重达8.58%;1805.96亿元,占GDP比重超10%。

短短三年间,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何以能够实现600多亿元的增长?三年间,成都文创产业探索出了一条怎样的发展新路子?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成都文创产业向国民经济新兴支柱产业迈进

成都平原自古以来就被誉为“天府之国”,是古蜀文明重要的发祥地,孕育积淀出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特质。这种独特气质,体现在文化创意产业上,就变成了多元、活力、开放、繁荣。

2017年4月,在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成都确立了新的发展理念和方向,其中提到,要把成都建设成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从此,成都文创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2018年9月,成都召开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提出要用天府文化连接世界,把成都建设成为“蜀风雅韵、中国气派、别样精彩”的世界文化名城。

在打造世界文化名城的征程中,文创是重中之重。成都提出的打造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三城三都”,打造世界文创之都排在首位。

三年多来,“三城三都”建设如火如荼、齐头并进。尤其是“文化+”概念被提出,成都文创产业向国民经济新兴支柱产业迈进。成都也已经连续举办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其中,2021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全球大会以“世界公园城市——文化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全球超过40个城市参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目前,成都共有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国家级10家、省级23家,市级文创园区31家,吸引了近千家各类文化创意、艺术设计、现代时尚等机构、公司和工作室入驻,营造出浓厚的现代时尚和艺术创意气息,有效促进了文创产业的快速发展。

文创产业集聚,也有力地带动了就业。截至2019年底,成都市文创产业吸纳就业人员108.8万人,同比增长3.9%,增速比全社会从业人员高0.7个百分点;文创产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总数的11.3%,高于同期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GDP占比2.7个百分点。

丰富的人才资源,打造出《王者荣耀》《哪吒之魔童降世》《成都偷心》等一批现象级优质文化IP,千年蜀都在创意设计、动漫游戏、音乐艺术、文学创作和文博书店等方面的影响力辐射全国。

2019年,世界警察与消防员运动会在成都拉开序幕,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世界运动会、射击世界杯、羽毛球汤尤杯、足球亚洲杯等多项国际顶级赛事将在成都举办。越来越多国际性大型赛事落地背后,也是成都文化魅力的彰显。

加快建设文创金融生态圈 推进文创、金融深度融合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国民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文创产业也不例外。

在长达几个月的时间里,KTV、网咖等娱乐场所全部暂停营业;书店、影院等文化场所也关门谢客;许多中小微文创企业无法复工复产……与全国其他地方一样,成都文创突然被按下了暂停键。

面对文创产业遭遇的“黑天鹅”事件,成都相关部门快速行动、精准施策,给文创企业送来了及时雨。

2020年3月初,成都率先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旅游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包含20条措施,为企业复工满产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这就是后来广为人知的“文旅20条纾困政策”。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不仅如此,成都还推进文创金融深度融合,组建总规模100亿元的西南首只文创产业投资基金、推出“文创通”贷款产品、建设每经国际路演中心、打造成都市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等多项有力举措,着力构建健康高效的文创金融生态,助推文创产业大繁荣大发展。

截至目前,文创通已累计出函支持超过200家企业,投放金额超14亿元,为成都巩固文创产业发展补足了重要的融资短板。

实际上,成都相关部门也正在加快建设文创金融生态圈,从债权融资、股权投资、路演孵化、金融科技四大路径,促进金融资本与文化创意资源高效对接,加快建设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文创金融合作生态体系。

进入2021年,对文创企业的扶持进一步加码。尤其是全新改版的天府文创云2.0版本,为企业打造了更便捷的文投基金、文创通贷款、文产资金申报的一站式端口;天府文创路演全年开展文创路演活动60余场次,为多个优质项目牵线搭桥,获得1.3亿元投资。

在疫情背景下,“文创+金融”“文创+科技”迅速爆发出威力。正是因为一系列迅速而精准的应对举措,成都文创产业迅速恢复了元气,并将获得更大的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文创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