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岁女童误食减肥巧克力,3天3夜不睡觉磨牙手抖,血检竟发现“禁药成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30 19:42:59

每经实习编辑 李泽东    

据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小莉帮忙》栏目11月30日报道,11月29日,山东济南的郝先生称2岁女儿误食了妻子在网络主播那买到的减肥巧克力,随后出现了3天3夜不睡觉不吃饭,亢奋磨牙手抖吐舌头的情况。

当他们拿着减肥药以及孩子血液去检测时,却发现其中含有禁药西布曲明。

记者得知消息后,联系了事件相关的网络主播进行核实,但这名网络主播解释:“成分表我也不知道。”

据河南省儿童医院药师介绍:西布曲明禁止在国内生产和销售,目前记者也将此事反映给网络主播所在的平台方。



对此,网友纷纷发表评论。

“家里有孩子的,东西一定要放好,万一吃出事了可就糟了…”

“孩子小父母多操心,但是这个成分也太让人后怕了”

禁药西布曲明有何危害?

据北青网报道,西布曲明是一种中枢性的减肥药,它可以作用于中枢系统,通过抑制体内去甲肾上腺素、5-羟色胺和多巴胺等递质的再摄取,从而起到抑制食欲,减少食物摄入来达到减肥的目的。

西布曲明在1997年就被美国批准用于肥胖症,一时成为“减肥明星”,于2000年在我国上市。上市后我国药品不良反应中心也监测到一些不良反应,主要有头痛、口干、失眠、头晕等。其实不仅于此,它还可能对消化系统、神经系统、中枢及外周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等产生影响,导致内分泌代谢失调、精神紧张、睡眠障碍等。

但最为严重的就是可能出现心梗、脑卒中、心脏骤停等风险,尤其是对于存在心脏疾病如冠心病、心律不齐,或者本身就已经患有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出现心脑血管意外的风险更高。

针对上市后监测到的西布曲明可能增加心血管不良事件的情况,2002年欧盟开展了一项关于西布曲明上市后对心血管安全性影响的大规模临床研究,名为“西布曲明心血管终点试验”,包括欧盟、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其中。2010年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使用该药可增加严重心血管疾病风险。于是,从2010年开始,美国、欧盟、中国已相继将西布曲明撤市。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小莉帮忙栏目、北青网、公开资料报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