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约5000万60岁以上老年人还未接种疫苗 国家卫健委:呼吁老年人加快接种并适时接种加强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30 20:19:19

◎据介绍,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的总数达2.64亿人,现在还有大概20%左右,即5000万左右的老人还没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这相当于中等规模国家的人口数量。

◎国家卫健委呼吁老年群体不仅要加快疫苗的接种,还要呼吁适时尽快接种加强针。

每经记者 李彪 实习记者 蔡智超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11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有关情况。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当前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仍在增长,日新增确诊病例接近上一轮疫情高峰水平,加上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有些国家和地区扩散,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注意到,11月以来,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大部分集中在边境和口岸城市。截至1129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4.998亿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超过11亿。

2亿60岁以上老年人完成疫苗接种

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体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进展如何?围绕着老年人接种目前开展了哪些工作?老年人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保护效力如何?

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回应表示,截至1129日,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人数达21517.9万人,其中完成全程接种20631.7万人。

崔钢表示,为更好开展老年人接种服务,要做好三点。

一是确保接种安全。针对老年人基础性疾病较多、抵抗力较弱等特点,要求各地接种前要认真执行健康状况询问和接种禁忌核查,充分告知受种者接种疫苗品种、作用、接种禁忌、不良反应和接种后留观等注意事项。严格遵守“三查七对一验证”原则,做好接种后现场留观。在老年人接种完疫苗后,要求社区做好接种3天内观察随访。

二是优化接种服务。国家卫健委要求各地充分发挥老年人健康管理档案作用,结合慢性病管理等多种方式,做好老年人疫苗接种摸底准备工作。部分地区的接种单位设立了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并采用移动接种车等方式,提供多样化的疫苗接种服务,减少老年人等候时间。

三是做好科普宣传。希望各地以养老院、干休所、疗养院、老年活动中心和中老年大学等场所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高老年人群接种意愿。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介绍,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的总数达2.64亿人,现在还有大概20%左右,即5000万左右的老人还没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这相当于中等规模国家的人口数量。

郑忠伟表示,通过两年来对新冠病毒研究发现,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是低于年轻人的,而且所有的人群在接种新冠疫苗后,随着时间推移,中和抗体水平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在此,呼吁老年朋友们不仅要加快疫苗的接种,还要呼吁老年朋友们适时尽快接种加强针

病毒突变可能会影响部分中和抗体药物治疗效果

前几日出现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目前在全球流行状况是如何的?病毒传播性又是怎样的?当前有很多国家都在研发抗新冠病毒的药物,奥密克戎变异株对这些药物的有效性是否有一些影响?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回应称,2021119日,南非首次从病例样本中检测到一种新冠病毒B.1.1.529变异株。短短2周时间,该变异株即成为南非豪登省新冠感染病例的绝对优势变异株,增长迅猛。1126日,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定义为第五种关切变异株variant of concern, VOC),取名希腊字母奥密克戎变异株。

截至1130日,南非、博茨瓦纳、以色列、比利时、意大利、英国、澳大利亚、奥地利、加拿大、捷克、荷兰、西班牙、德国等国家或地区已监测到该变异株的流行或输入。

“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前4个关切变异株的一些重要氨基酸突变位点(包括细胞受体亲和力、病毒复制能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强的位点),并且南非地区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病例数激增以及对德尔塔变异株的部分取代,提示其潜在传播力明显增强。但这还需要未来数周对该毒株的传播范围、疫苗突破病例比例、流行病学和病毒学综合研究数据来研判。许文波说。

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钱朝晖表示,现有新冠病毒的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包括中和抗体药物和小分子药物。中和抗体药物主要是通过阻断刺突蛋白跟其受体ACE2的结合或者阻断刺突蛋白的构象变化来抑制病毒的入侵,而奥密克戎突变株在病毒刺突蛋白上存在大量突变。

钱朝晖表示,基于已发表的文献和新冠S蛋白和不同中和抗体的结构,其中的一些突变可能会对相当一部分中和抗体药物的治疗效果带来影响,但具体到某个抗体的影响程度,还需要通过实验进行验证。

现有小分子药物的主要靶标是病毒复制酶和蛋白酶,而相关药物结合靶标蛋白的关键位点在奥密克戎上并没有发生突变,因而对这些小分子药物的影响可能不大,但考虑到病毒复制酶和蛋白酶仍然存在突变,药物是否收到影响,仍需要进一步研究和确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