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时隔两个月重回扩张区间!11月制造业PMI为50.1% 出口相关指标明显走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30 17:33:22

◎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重回扩张区间。

◎出口相关指标走强是11月PMI走势的一个重要特点。如11月新出口订单指数达到48.5%,比10月上升1.9个百分点,创下了今年5月份以来的新高。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时隔两个月后,作为宏观经济运行重要先导指标的制造业PMI重返扩张区间。

1130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消息,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重回扩张区间。


此外,最新数据还显示,11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比上月略降0.1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2%,比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表示,三大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表明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总体有所回升。

主要价格指数大幅回落

此前在9月与10月份,制造业PMI曾经连续两个月处于50%的荣枯线下,引起市场普遍关注。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这一关键指标遏止住了下滑态势,再次重返50%的荣枯线上。

就本月PMI总体走势,赵庆河结合数据分析称,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加强能源供应保障、稳定市场价格等政策措施成效显现,11月份电力供应紧张情况有所缓解,部分原材料价格明显回落,制造业PMI重返扩张区间,表明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所加快,景气水平改善。

从行业情况看,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12个高于临界点,比上月增加3个,制造业景气面有所扩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本月PMI各分项数据看,价格指数大幅回落是一个重要特点。赵庆河表示,本月数据显示,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52.9%48.9%,明显低于上月19.212.2个百分点,其中出厂价格指数降至临界点以下,表明近期“保供稳价”等政策落实力度不断加大,价格快速上涨势头得到遏制。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11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均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新低。

从成因看,一是在“保供稳价”等政策的推动下,大宗商品特别是民生相关的大宗商品供给稳步回升,带动价格回落;二是受美国投放石油储备、海外再度爆发疫情等因素的影响,海外原油市场震荡下行,ICE布油在11月下行了15%左右,国内油价也随之下调。

李奇霖强调,成本压力的回落对于整个制造业而言都是一个明显的利好。之前因为成本压力太大,中下游小微企业的利润空间受到了严重的挤压,加之下游需求也偏弱,企业的补库存意愿是很低的。

“但是现在情况有点不一样了,一来上游成本压力小,二来目前出口依旧有韧性,同时国内消费也进入了传统旺季,地产政策边际上又有所放松,企业对后续的需求预期有所好转。”李奇霖说。

新出口订单指数创下5月份以来新高

从本月PMI数据看,出口相关指标走强也是一个重要特点。

李奇霖表示,11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大幅上行,达到48.5%,比10月上升1.9个百分点,创下了今年5月份以来的新高。近期出口订单的回升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因为圣诞消费季临近,海外消费需求走高;另一方面海外疫情再次反复,供应链恢复慢,全球对中国的依赖程度加深。

赵庆河也指出,从行业情况看,医药、汽车、电气机械器材等行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均高于上月3.0个百分点以上,升至扩张区间,行业出口产品订货量有所增加。

对于PMI数据反映出的当前经济运行态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11月份PMI指数出现明显回升,且重回荣枯线以上,表明中国经济开始回归全面恢复态势。价格类指数下降,表明结构性供求缺口较快收缩,供应链加快畅通;与此联系,生产指数、采购量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等均有提高,表明企业预期在好转、生产经营活动回暖。

值得注意的是,11月需求类指数虽均有回升,但仍处荣枯线以下;反映需求不足为最突出困难的企业,仍占调查企业的三分之一以上,表明需求不足的问题仍然突出,经济下行压力仍很明显。

在供给端困难缓解的同时,当前需要着力抓好扩大内需相关工作,特别要发挥好政府投资对企业投资、对就业和居民消费的带动作用,尽快化解需求制约形成的下行压力。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