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磅!上海也来“抢”人才了,这类人或可直接落户,咨询电话已被“打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30 08:07:02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何小桃 盖源源    

11月29日,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官方微信发布《通告》表示,经上海市高校招生和就业工作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开放第二批2021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落户受理工作,并试点在五个新城和自贸区新片区就业的上海市应届研究生毕业生符合基本条件可直接落户的政策。

45876837539550208.png

上海学生事务中心官微截图

这是继2020年上海放松落户政策后的又一突破,一向以落户严格著称的上海又主动“打开一条口子”。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新的落户政策可以看作是延续去年以来上海加快人才落户措施的重要补充,对于进一步引进人才有很大帮助。

据看看新闻29日报道,相关细则尚未出台,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电话已被打爆。

8221888464089090048.png

“人口的导入会进一步催生当地的居住需求。”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前在上海的大学毕业生,如果不落户肯定就买不了房,因为外地人需要工作满5年而且结了婚才能在上海买房。如果落户就能立刻买房,这些人就是当下的购房人群。而且上海五大新城的房价本来就不高,这直接就增加了大量的潜在购房人群。

3170693623075155968.png

人才落户政策进一步松动

一直以来,上海的落户方式分为应届生落户、居转户、分居调户、投靠落户、人才引进、归国人员落户6种。除了符合要求(累计满72分)的高校毕业生可以立刻落户外,其余大部分方式需要等待很长一段时间才可能落户。

直到2018年开始,上海才放宽了落户限制,实施“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试点,探索建立对本科阶段为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可直接落户”的政策。2020年9月,上海将范围扩大至在沪“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意味着,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在内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其应届本科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即可直接落户。

而本次,上海又推出“试点在五个新城和自贸区新片区就业的上海市应届研究生毕业生符合基本条件可直接落户”的政策,使得落户门槛进一步放宽,有助于导入更多人才。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上海高校应届毕业生为20.7万,比去年增加2万人。其中研究生占比三成左右,按本次政策,符合落户的大学生人数或达几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政策明确指出,落户毕业生需满足在五个新城和自贸区新片区就业的条件。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打造成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制定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和行动方案。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都意味着上海将要建设的新城,不再是过去的卫星城或郊区新城。

而五大新城的建设的前提是把人口导进来。现阶段,上海的五大新城常住人口规模在30万到75万之间,而要发挥综合性节点功能,远景目标要达到100万人左右。

3170693623075155968.png

新政或催生大批潜在购房者

“这可以看作是上海五大新城实施的差异化落户政策。”

张波表示,人口导入,除了扎实的产业基础和完善的公共服务,还需要相应的政策支持。“五大新城是上海未来发展重点,到2035年,五大新城将各集聚100万人左右常住人口,基本建设成为长三角地区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综合性节点城市。”

“有规划的人口导入是前提,有良好的产业支撑,形成宜业宜居生活氛围是方向。”张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2020年到2034年,临港新片区的常住人口为250万左右,同样需要大量的产业人才和相关服务配套人才的引入。因此,上海在政策层面对人口流入区域有着清晰的“聚焦方向”。

6286345549980413952.png

点击该图片,可直接在每经AI品房小程序查看项目全部资料

“人口的导入会进一步催生当地的居住需求。以前在上海的大学毕业生,如果不落户肯定就买不了房,因为外地人需要工作满5年而且结了婚才能在上海买房。如果落户就能立刻买房,这些人就是当下的购房人群。而且上海五大新城目前的房价本来就不高,这直接就增加了大量的潜在购房人群。

张波表示,从目前上海的土地出让来看,未来几年五大新城都将是供应重点。随着人才的不断引入,不但是购房需求将长期保持一定高位。更重要的是,五大新城的人口结构也将发生重大变化,未来人口会更为年轻化,对居住的环境也更为个性化,社区的互动氛围、绿色环保、户型空间等也将会有着更多“年轻化”的标签,这对房企来说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和机遇。

每经AI品房小程序数据显示,位于上海嘉定新城的嘉定宝龙中心项目,目前估值参考价为22203元/平方米。位于松江新城的中海阅麓山项目,目前估值参考价为32338元/平方米。相较于上海市中区动辄单价近10万元的房价,五大新城的房价对年轻人的诱惑力不可谓不大。

901826107591880704.png

点击该图片,可直接在每经AI品房小程序查看项目全部资料

“从现在起到2025年,后面一个节点是2035年,从长期来说,人口的持续导入对五大新城发展是个长期支撑点。”在张波看来,当下一批具备购房资格的人对楼市是很大支撑。五大新城有大量土地,就需要相应的人口导入,短期内会对提高五大新城楼市的热度,同时还会形成供需平衡和房价平稳。

记者|吴若凡 编辑|魏文艺 何小桃 盖源源 王嘉琦

 

校对|孙志成

封面图自摄图网500777094

3552571979527720960.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每经AI品房”小程序正式上线,

全国297个地级城市100万个楼盘小区,

楼市资讯与楼盘分析智能获取!

482084937736750080.jpeg

德尔塔毒株全球大流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1609478910990305280.png

7182630830406901760.jpe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