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市场已有免疫力 科技股表现较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9 22:28:04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受国外疫情消息影响,本周一A股主要股指低开1%左右,但其后几乎悉数收复了失地。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04%至3562.70点,深证综指涨0.39%至2516.94点。科技股稍强,创业板综指涨0.90%,科创50指数涨0.77%。

对疫情敏感的品种波动相对较大,医药股大多高开,机场航运、景点旅游等个股大多低开。医药股盘中削减了涨幅,尤其是一些病毒检测、疫苗类个股,而机场、旅游等品种全天表现偏弱。从收盘情况看,最终涨幅较多的是部分科技、军工、氢能、锂能、光伏,以及新能源、电子烟等个股。早盘最强的医药板块最终涨幅其实不大,走势也不太好看。

由周一盘面看,市场对疫情反复折腾已有些免疫力,反应远不如去年疫情初期或德尔塔毒株最初出现时那般敏感。我觉得这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新冠疫情持续时间实在太久,时间因素天然会抹平人的情绪,这也是我在此前文章中强调“A股不会受到太多冲击”的主要原因。

多数科技股表现较强,一方面与场内资金为避险而调仓有关,另一方面受更深层次逻辑影响。当新变种病毒出现,资金很容易由机场航运、景点旅游及其他泛消费个股流出,其中一部分资金闲不住,就会另择个股流入,首选自然就是与疫情关联度稍弱的品种,而科技股恰好符合这个特征。

当变种毒株的影响难以预测时,市场势必转而忧虑全球经济受冲击,进一步就是怀疑欧美各家央行未来的紧缩倾向会否坚持下去,于是公债收益率显著下降,这却对估值更在意资金成本的科技股有相对利好。科技股的主流估值办法一般基于“未来现金流”与“无风险收益”,而上述公债收益率就代表了后者。

上周末,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24.6%,增速较9月提升了8.3个百分点,且为连续两个月提升。相关专家学者对数据进行了解析,他们一般认为这份数据最重要的特征是:“工业企业成本上升压力有所缓解,经营环境有所好转。”另外,因多数企业成本缓解,所以专家们对11月的工业企业利润相关数据的预期也比较乐观。

接下来又有重要数据公布,这就是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投资者可观察一下,这是个比较重要的先行指标,对未来企业景气度走向有较好的提示作用。

由于新变种病毒的属性迄今并未完全弄清,故国内外金融市场未来一两周仍可能随这方面消息而产生一些波动。

我觉得无论是何种消息,投资者一般都是可以适度淡化的,一般情况下并不需要作出剧烈反应,除非手中持股与疫情关联度较高。新冠疫情是一件十分棘手的公共卫生事件,全球各国的糟糕情况也不是没见过,似乎已经很难想像这件事还能恶化到哪去。

操作方面,投资者仍可积极布局,为来年股市作准备,只是品种上应更均衡,或者说持仓可考虑适度分散。在难以捉摸的疫情面前,国际经济环境及各国金融政策走向的不确定性肯定会有所增加,而当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增加时,微观经济的不确定性或多或少会下降。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1770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