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国轩高科与瓯鹏动力起纠纷,去年一场电池事故是因电芯问题还是PACK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9 21:42:02

◎2020年11月11日,瓯鹏动力存放于工厂发货区的成品电池包突然发生自燃爆炸,引起大火。瓯鹏动力认为问题出在电芯,事故由国轩高科负责;国轩高科则认为问题出在PACK环节,即瓯鹏公司担责。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文多    

11月28日,电单车PACK厂商瓯鹏动力前总经理林峰召开“吹哨电池安全——国轩锂电池疑似存质量缺陷说明会”。在会上,林峰称,公司使用了国轩高科的电芯原材料,发生了电池爆燃和自燃事故,造成了非常大的损失。

一时间,电池安全问题再度吸引市场关注。11月29日,国轩高科官网发布说明,其中提到事故是因电池包保护板问题所致。

简而言之,瓯鹏动力认为问题出在电芯,事故由国轩高科负责;国轩高科则认为问题出在PACK环节,而瓯鹏公司“负责PACK研发、生产和成品交付及售后服务”。

11月29日下午,林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国轩高科)是把诱因与核心原因混淆。我们保护板也是采购自某上市公司,产品质量合格。”

说明会现场资料图 图片来源:瓯鹏动力提供

瓯鹏动力发难

据国轩高科官网,2019年10月22日,国轩高科、瓯鹏动力以及某知名电单车公司(以下称H公司)三方签订采购协议,供应H公司共享单车锂电池包。其中,国轩高科提供电芯,瓯鹏动力负责PACK研发、生产和成品交付及售后服务。

2020年4月,瓯鹏动力开始生产H2电池包,据其统计,2020年4月、5月、6月、7月、8月、9月,6个月合计自国轩高科采购H2/15Ah电芯102.37万颗。不良退货数量为2.33万颗,问题诸如混档、外观不良、压差大等等。

瓯鹏动力专项法律顾问王令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之前已经发现漏液问题,但是没有想到会造成爆燃事故。”2020年11月11日,瓯鹏动力按照发货标准包装完毕,并存放于工厂发货区的成品电池包突然发生自燃爆炸,引起大火。

对于“为何去年的事故,时隔一年才开说明会”的质疑,王令表示:“我们开始以为是偶然性事件。直到今年4月份在北京丰台发生的火灾事故,(才让)我们意识到这可能不是一个偶然性、个体的事件。因为丰台火灾中储能电站与我们使用的都是国轩高科同类型电池。该事件发生后,我们把电芯送往专业权威机构检测,才发现(电芯)出现了问题。”

“我们先从1万多套电芯中随机抽取50套,检测结构再从50套中选择14组做实验,最终实验结果3组是不合格的。由此,我们认为不合格比例太高,安全隐患较大”王令说道。

据其提供的实验报告,14组单体电芯进行了室温放电容量、低温放电容量、短路、加热、挤压、针刺、跌落、热失控8项测试,大部分测试结果无异常,而挤压、热失控两项测试结果显示,07编号样品在挤压项测试中发生爆炸、起火;08编号样品在挤压项测试中未爆炸、但起火;14编号样品在热失控实验中发生起火、爆炸。

据悉,送检时间为2021年5月24日至6月16日,委托单位为浙江长兴中俄新能源材料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生产单位为国轩高科,检测方为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对于委托单位为何不是瓯鹏动力?林峰称:“这是为了确保能够送检,才以测试的名义委托长兴新能源材料研究院。因为‘4•16’丰台火灾后,我们这种企业曾经有事故,由我们送检,检测机构是不收的。”

另外,林峰已经不在瓯鹏动力任职,但他称:“火灾发生时,我是瓯鹏动力公司的负责人,最为了解相关的情况,所以受瓯鹏公司的委托出席本次(上述)说明会。”

图片来源:王令提供

谁的责任?电芯还是PACK?

11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欲采访国轩高科相关负责人,不过上市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相关领导)都在忙诽谤起诉的问题,可能要等法院判决后才能接受采访了。”

关于事故原因,国轩高科官网公告称:“经过多次测试和验证,欧鹏动力向H公司反馈,事故是因电池包保护板问题所致,该保护板由瓯鹏公司向市场自行采购。期间,H公司多次督促瓯鹏公司对返厂电池进行维修,均无果。”

图片来源:国轩高科官网网页截图

林峰则表示:“火灾以后我们已经没有再生产,还有原料电芯几万颗,目前已经开始批量漏液。关于漏液原因,我们现在也在探究,(国轩高科)为了提高能量密度来增加电解液,导致压力过大。目前,这些怀疑正在验证和实验中。”

林峰还称,国轩高科这款电芯应用比较广泛,在新能源汽车上也有应用。不过林峰也强调:“新能源汽车相对于电动两轮车,空间比较大。如果是微微的渗漏,很有可能没有流到危险位置就已经挥发了。”

那为何电单车上漏液问题变得严重?林峰称:“我们怀疑这是因为电芯、保护板以及其他电路是紧紧贴合的,一旦漏液就会直接影响到相应的电路和保护板。”对于瓯鹏动力在设计之时是否考虑到漏液问题,林峰表示:“如果考虑到漏液问题,恐怕这个产品就不能做了。我们首先要确保拿到的产品是合格的。”

国轩高科官网显示:“截至目前,瓯鹏动力累计拖欠合肥国轩货款2000余万。针对瓯鹏动力拖欠货款及恶意诋毁我司产品的行为,我司已向法院提起诉讼,案件进展我司将适时对公众披露。”

对此,瓯鹏动力回应称:“国轩高科说明中提到的拖欠‘货款2000余万’,即为2020年11月爆燃火灾中已经损毁电芯的尾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23061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轩高科 瓯鹏动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