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沪江材料冲刺北交所本周将上会 大额分红同时向实控方拆借千万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9 20:41:47

◎11月26日,北交所发布公告称,定于12月3日上午召开会议,审议沪江材料IPO事宜。

◎沪江材料是一家比较典型的家族企业,公司实际控制人章育骏、秦文萍夫妇及其子女章澄、章洁,4人合计支配公司92.20%股份的表决权。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在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约5个月后,南京沪江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沪江材料)最终走到了上会关口。11月26日,北交所发布公告称,定于12月3日上午召开会议,审议沪江材料IPO事宜。 

沪江材料主要从事高阻隔工业软包装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专业的高阻隔工业软包装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客户以大中型企业为主,如巴斯夫、帝斯曼等国内外行业巨头。去年11月,沪江材料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不过,沪江材料的家族色彩较为明显。目前,公司实控人章育骏家族控制92.20%股份的表决权,且章氏家族多人在公司担任高管。而报告期内,沪江材料一边向实控人家族大额分红,一边从实控人手中频频拆借资金,而这也引起了监管的注意。

预计今年净利润将增长28.57%至40.82% 

沪江材料成立于1995年,2002年进入工业特种包装领域,2003年公司的主导产品铝塑复合重包袋研发成功并投产,发展至今已形成铝塑复合重包袋、铝塑复合内袋、PE重包袋、PE内袋、功能性膜五大系列产品,主要应用于化工、电气(锂电)、食品、医药等产品的特种包装。 

不过,根据招股书(上会稿)披露,化工领域是沪江材料产品最主要的应用领域。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公司约82.81%和82.49%的收入都来自于化工领域。其代表客户包括巴斯夫、帝斯曼等。而锂电产品,是沪江材料第二重要的应用领域,其代表客户包括合肥国轩电池材料有限公司。 

沪江材料的主要原材料包括塑料粒子、铝箔等,其市场价格与国际大宗商品原油、铝等具有很强的联动性。2020年下半年以来,原油、金属等大宗商品涨幅明显,且波动幅度较大。不过,在原材料涨价的背景下,沪江材料的毛利率依然较为稳定。

对此,沪江材料解释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公司向埃克森美孚大批量采购可以获得采购价格上的优惠;另一方面,公司与主要客户巴斯夫、帝斯曼等客户签有带价格联动条款的协议,即约定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超过一定幅度,可在下一个月/季度进行产品价格调整。因此,公司拥有更高和稳定的毛利率水平。 

业绩方面,近年来沪江材料整体向好。2018年~2020年,沪江材料分别实现营收2.07亿元、2.08亿元和2.3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32.77万元、2876.09万元和3266.66万元,处于增长态势。沪江材料还预计,今年公司营收为3.1亿元~3.5亿元,同比上升34.01%%~51.30%%,归母净利润为4200万元~4600万元,同比上升28.57%~40.82%。

图片来源:招股书(上会稿)

实控人家族控制92.20%的表决权 

沪江材料是一家比较典型的家族企业,公司实际控制人章育骏、秦文萍夫妇及其子女章澄、章洁,4人合计支配公司92.20%股份的表决权。目前,章育骏担任公司董事长、秦文萍担任公司董事,章澄、章洁分别担任公司总经理和副总经理职务。此次IPO成功后,章氏家族仍将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沪江材料持续大额分红。2017年以来,公司分别进行5次现金分红,金额分别为749万元、749万元、796.8万元、796.8万元和796.8万元,合计3888.4万元。由于实控人家族持股比例极高,这些分红绝大多数都落入了实控人的“腰包”。 

与此同时,近年来沪江材料向实际控制人拆借了不少资金。2018年初,沪江材料向秦文萍借款余额2000万元,主要用于公司的流动资金需求。之后,又陆续向秦文萍借入或归还部分资金,而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尚欠秦文萍借款本金1000万元。 

针对公司大额分红同时向实际控制人及关联方拆借资金,监管也关注到上述问题,曾要求沪江材料说明该行为的合理性。 

对此,沪江材料解释称,持续分红是为了兼顾外部投资者和中小股东的利益,保持公司利润分配持续稳定。而公司向实控人借款,是考虑到操作简便以及融资成本等因素。据悉,秦文萍向公司提供的借款利率是不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沪江材料 北交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