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理事长石勇:短视频发展进入平稳期 监管切勿“一刀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7 12:08:39

石勇指出,“未来,在不断推陈出新、细分专业领域的同时,如何制作传播优质内容仍是短视频长远发展的关键所在。同时,在短视频平台的内容制作及运作上,需要加强监管,集中处理违法违规平台。不过在这一过程中,不能‘一刀切’,采取目光短浅的做法。”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为进一步抢占短视频产业风口,吸引国内外短视频行业人才、机构向成都聚集,打造短视频产业高地,11月16日晚,中国•成都蓉光短视频高峰论坛暨颁奖“云”盛典在蓉拉开帷幕。

国务院参事、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理事长石勇围绕“短视频在数字文化产业中的重要地位“进行了深入交流。

近年,各大短视频平台迅速崛起,从最初的知识分享向着综合娱乐服务转型。目前,我国短视频用户已接近9亿,短视频领域迅速成为了网购、外卖、游戏之外新的互联网流量高地。

石勇认为,短视频拥有极强传播力和竞争力的底层逻辑在于——在5G、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推动下,短视频平台可以快速、精准、智能地在碎片化的时间里满足用户的信息及娱乐需求,降低了用户的取舍及筛选成本。

在石勇看来,短视频产业在经历过初期、成长期和爆发期之后,目前进入了平稳期。这是一个探索如何持续输入多元内容和打造更深层次专业模式的关键阶段。“随着直播带货、内容付费等多种形式共生的内容生态圈不断形成,未来短视频领域的市场将更加细分,可以为更多的产业服务。数字文化产业便是其中之一。”

石勇指出,数字+文化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而发力短视频平台是后疫情时代数字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关键。“我们需要顺应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大趋势,改造提升传统业态,促进文化产业‘上云用数’。同时加强文化IP开发,加大优质数字文化产品供给,促进数字文化消费升级。”

目前,短视频领域每年拉动着近千亿的产业规模,产业链条不断完善。

在谈到短视频产业接下来的发展重点时,石勇指出,“未来,在不断推陈出新、细分专业领域的同时,如何制作传播优质内容仍是短视频长远发展的关键所在。同时,在短视频平台的内容制作及运作上,需要加强监管,集中处理违法违规平台。不过在这一过程中,不能‘一刀切’,采取目光短浅的做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2008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