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追求长期主义与社会价值:美团三季度营收488亿元 科技研发投入超六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8 22:05:15

美团正在走上一条社会责任与科研能力共同提升的内外兼修之路。

11月26日,美团(03690,HK)发布了今年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美团三季度实现营收488亿元,同比增长37.9%。主体业务表现稳固健康,整体经营利润达47亿元。此外,截至9月30日,美团过去12个月的年交易用户数达到6.7亿,同比增长40.1%,活跃商家数为830万,同比增长28.2%,这两项数据均创下历史新高。

但是与此同时,美团本季度净亏损同比扩大为55亿元,不过这可以看作美团在为未来发展所做的投入。从财报可以看出,美团亏损主要由于三个方面,分别为反垄断罚款、科研投入加大以及冷链物流的投入。

在财报发布后的业绩电话会议上,针对市场监管总局的行政处罚决议,美团CEO王兴表示,美团真诚地接受这一处罚,并将严格确保合规。并称:“对外卖行业的执法和监管有利于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对此我们完全支持。我们也相信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更有利于公司和全行业的发展。”

今年以来,美团围绕着保障骑手合理收入、科学确定劳动强度、完善骑手社会保障、落实安全卫生责任、健全骑手申诉机制、推动骑手职业发展等六个方面保障骑手劳动权益。除了在全国成功举办了110场骑手恳谈会,美团也在积极推动配送调度系统的公开化和透明化。

从财报季各家公司披露的业绩来看,在增速放缓的宏观经济环境下,各大电商巨头业绩均受到一定程度影响,美团也未能幸免,但是相比之下,美团的用户增长和业绩增长仍在预期之内。

从业务形态来看,不同于其他以流量运营为主的平台,美团大部分业务与全国各地就业、餐饮等商业结合紧密,具有更强的社会属性,这两年来,美团也正在追求盈利和商业增长之外更大的社会价值与长期主义。

主体业务稳健增长 用户、商家两端共创历史新高

从三季报可以看出,美团的主体业务表现非常稳固健康,不仅稳健增长,同时也能持续贡献利润。

财报显示,美团的餐饮外卖分部业务收入约265亿元,同比增长28%,经营利润同比增长14%至8.7亿元;美团的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在疫情等宏观环境影响下,取得收入86亿元,同比增长33%,经营利润为38亿元,同比增长35.8%。

在主营业务稳健增长的同时,美团三季度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收入同比增加66.7%至人民币137亿元,主要受零售业务以及共享骑行服务增长带动。美团在财报中解释,公司在能够为公司带来长期价值的领域继续投资,导致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经营亏损随之扩大。

不过,相比于同时期发布财报的其他电商平台和互联网公司的业绩,本季度美团的新增活跃用户数达到3900万,考虑宏观经济环境对于头部企业的影响,此用户增长水平已属不易。

与社会脉搏共跳动:多举动提升社会价值

在追求商业价值与利益的同时,美团将更多精力投入在社会价值上。

业内认为,由于外卖、餐饮等业务与各地就业政策紧密相关,美团的商业模式相较其他公司多了社会企业和公众企业的独特性,而美团社会价值的逐渐提升也能从三季度财报中可见一斑。

美团在财报中披露,今年9月,美团外卖不仅向社会公开了配送“预估送达时间”算法,将预估送达时间点改为预估送达时间段,并在恶劣天气等场景下为骑手提供弹性补时及补贴,以降低骑手配送难度。

11月,美团外卖更进一步公开了“订单分配”算法规则。订单分配算法基于对骑手、订单、商家等信息进行全局分析做出匹配决策,尽可能选择“送单时间宽裕、顺路程度更大”的骑手,进一步推进配送算法透明化、公开化。

在三季度电话会议上,美团高管表示,会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在有关部门指导下筹备对接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完善骑手社会保障。围绕着保障骑手合理收入、科学确定劳动强度、完善骑手社会保障、落实安全卫生责任、健全骑手申诉机制、推动骑手职业发展等六个方面,全面保障骑手劳动权益。

除此之外,美团还在进行新的基础设施投入,今年以来,美团着手建立全国性冷链物流体系,确保产品质量及新鲜产品的配送,并加强对下沉县域、乡镇的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助力解决农产品流通环节的难题,以进一步夯实零售业务长期发展动能。

数据显示,仅今年9月,全国23个省、区、市超过900个县城的消费者,通过美团优选消费掉50万只大闸蟹。此外,沿着美团社区电商铺就的县域美食之路,生蚝、明虾、鱿鱼须等水产品的县城消费量,当月环比增长近20%,其增速超过一线、新一线城市。

在业内看来,美团已经是一家社会服务型的企业,具有强烈的公共、民生属性,承载着数百万骑手小哥和小微企业的生计托付,社会责任重大。

科技投入占六成美团投资未来、穿越周期

除了社会价值之外,科技投入也是美团财报的另外一个亮点。财报显示,三季度,美团通过科技创新积极助力生活服务及实体零售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之外,还继续深耕无人配送领域,季度研发投入同比增加约60%至47亿元。

一直以来,科技研发都是美团的重点方向,其研发支出也处于增长曲线中。从此前发布的财报数据看,今年前两个季度,美团研发投入分别为和35亿元和39亿元,上一财年的研发投入也超过了100亿元。

就在财报发布当日(11月26日),美团在上海金山区落地全国首个城市低空物流运营示范中心。而在今年年初,美团无人机在深圳完成了首个面向真实用户的订单配送任务,在随后的抗疫工作中为深圳南山区建立城市物资运送 "空中通道",给隔离区居民配送紧急物资。

目前,无人机配送运力已接入美团外卖APP,与骑手协同提供配送服务,用户在下单无人机配送餐品后,即可看到无人机运力的配送路径。截至今年6月,美团无人机还完成超20万架次的飞行测试,运行时长超60万分钟。

除此之外,美团今年以来的主要投资方向还包括自动驾驶、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芯片以及生物技术等各个领域。美团在增速放缓的宏观经济环境下依然坚定加大科技投入,也是一种投资未来的表现。

美团CFO陈少晖表示,随着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趋势进一步加快,美团对科技为行业和社会创造价值充满期待。美团会围绕用户、商家、骑手及上下游合作伙伴来持续加强核心能力建设,坚持以长期回报为导向,不断提升客户体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让行业参与者都能从科技创新中受益。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美团处罚落地使市场对互联网高压监管环境的悲观情绪有所释放,阶段性而言正面效应明确,短期存在情绪+估值层面的修复空间。

不过从美团的三季报可以看出,短期盈利并不是美团关注的重点,相比之下,无论是对于新业务的投入,还是增加研发投入比重、以及通过主营业务提高社会价值等举动,美团都在投资未来,也更看重自身的未来核心能力建设。文/江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