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变异毒株致外盘暴跌 A股大概率不会简单跟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8 22:05:1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上周,A股前三个交易日表现尚可,上周四及周五连跌。上证综指全周累计涨0.10%至3564.09点。其余股指以涨为主,深综指全周涨0.68%,创业板综指涨1.55%,科创50指数涨1.05%。上证综指表现相对较弱,与金融股弱相关,上证银行指数全周跌1.76%。

市场热点频繁切换,投资者比较关注的几个板块的走势均缺乏连续性。近期较受关注的是养老题材及各省份“鼓励生育”政策,市场围绕关联度较高的个股展开炒作。不过,相关政策利好有些宽泛,对特定上市公司针对性较弱,故投资者选择这类个股不宜停留在笼统概念上,一定要落实到业绩前景上。

波动性较大的元宇宙概念股有所降温,部分品种出现下跌。新能源相关个股表现反复,锂电相对较强,光伏等稍弱。科技股是永恒的市场热点,但同样出现分化,既有卓胜微之类的强势品种,也有海康威视之类的弱势品种,更有北京君正之类忽涨忽跌、无序波动的品种。

上周五夜间,因南非高度变异毒株Omicron,外盘情况相当糟糕。欧美股市暴跌,其中美股道琼斯指数跌2.53%。多数大宗商品同样大跌,其中油价波动最为凶猛,一天之内居然跌了13%。

资金总要寻求去处,在商品、股市暴跌时,国际避险资金大量流入债市,致使本已升得颇高的美债收益率大幅回落。汇市方面,因投资者忧虑变异毒株在未来有可能削弱美联储缩减购债甚至加息意愿,故强势的美元出现难得的大跌,疲弱不堪的欧元得以喘息,原本有所削减的日元避险地位再度得到提升。

实际上,有关南非变异毒株在上周四已见报道,但未诱发市场足够重视,到了上周五国际市场才因英国对病毒作出可怕描述而产生剧烈波动。有关这个毒株,其实科学家只处于研究的初始阶段,故说法很杂很乱,且说的都只是一种“可能性”,然而金融市场最反感的就是不确定性,故就产生了剧烈波动。

虽然外盘波动剧烈,但我觉得这回变异毒株的消息可能很难对股市或其他金融市场产生过久影响。新冠疫情持续两年了,早在一年多前,全球各国对新冠疫情同样是束手无策的,没特效药,也没疫苗。既然那种情况都能挺下来,那么现在也没啥挺不过去的。

外盘那样杀跌,A股本周一很可能会低开,只是我怀疑以后的走势也不见得会很弱。A股向来与外盘关联度相对有限,更何况在控制疫情手法方面也存在巨大差别,这两点就决定了A股大概率不会简单跟风。

总之,投资者虽然可以因国际疫情产生变数而谨慎些,却不宜盲目追低杀出,不妨多一些耐性。当然,我说的只是指多数股票,并不包括与疫情有高关联度的医药、机场、航空等品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4446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