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上市周年看成长|利扬芯片:定增募资或超13亿,创始股东抛减持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8 22:23:06

◎利扬芯片董事长黄江表示,公司将充分发挥登陆资本市场的优势,启动实施利扬芯片第三个五年计划等中长期发展目标,“根据公司以往的年复合增长率30%以上的情况,公司制定以‘三年翻一番,五年达10亿’的营收规模作为公司的目标。”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梁枭    

11月初,利扬芯片(688135,SH)发布首次公开发行部分限售股上市流通公告。11月11日,利扬芯片迎来科创板上市一周年,占公司总股本37.72%的5144.72万股股票正式上市流通。

据公告介绍,利扬芯片是芯片测试技术服务商,同时也是A股芯片测试第一家上市公司。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大陆第三方专业测试厂商普遍成立时间较晚,规模较小,利扬芯片的市场占有率也仅约0.95%~1.26%。

业绩方面,2020年是利扬芯片上市首年,公司交出了一份营收微增、净利润下滑的成绩单。在年度报告发布后,公司股价一度下挫近20%。不过,今年以来,利扬芯片业绩表现抢眼,其近期披露的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71亿元,同比增长54.20%,实现净利润7749.45万元,同比增长153.36%,已超越去年全年水平。

另一方面,上市一年来,利扬芯片调整了其部分募投项目实施地点;同时在今年8月抛出了新的定增预案,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13.65亿元。

第三大股东计划减持

11月26日晚间,利扬芯片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监事会主席张利平因个人资金需求,计划通过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170.46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2497%。

张利平持有利扬芯片股份681.84万股,持股比例为4.9988%,来源于首次公开发行前持有的股份,11月11日刚上市流通。根据张利平此前承诺,股票解禁后,其在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所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25%,因此,此次减持计划也达到了其可减持数量上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张利平是利扬芯片的创始股东之一。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他仍是利扬芯片的第三大股东。不过,张利平并未在利扬芯片担任具体职务,也未在利扬芯片领取薪酬,他是公司首位在股票上市流通后提出减持计划的董监高成员及创始股东。

除了董监高的减持计划,早些时候,利扬芯片财务总监提出辞职,这也是公司高管层变动之一。根据公告,今年2月18日,财务总监杨恩慧递交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请辞。杨恩慧直接持有2万股股份。

据了解,杨恩惠2017年8月入职利扬芯片,2018年6月至今任公司财务总监。杨恩惠辞职后,利扬芯片财务总监一职由董秘辜诗涛同时担任。据利扬芯片招股书介绍,辜诗涛2010年起就职于公司,其从事半导体集成电路测试行业超过15年,主要研究方向是芯片量产化的测试解决方案,在SoC、高位MCU、指纹识别、AI、IoT、MEMS等领域拥有丰富的研发和实践经验。

变更上市募投项目,启动新一轮定增

张利平抛出减持计划的同时,也有投资者准备进来。今年8月份,利扬芯片宣布启动定增计划,拟向不超过35名(含35名)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65亿元(含本数),拟投资于东城利扬芯片集成电路测试项目13.1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5000万元。目前,该定增事项正在首轮问询中。

值得注意的是,东城利扬芯片集成电路测试项目位于广东东莞市东城街道。在披露定增预案后,利扬芯片与东莞东城街道办事处签订项目投资效益协议书,双方约定,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4.26亩,投资总额5.5亿元,项目在2022年1月前动工建设,于2024年1月前竣工,并通过有关部门的验收。项目在2024年7月前投产,于2027年1月前达产。

记者还注意到,该协议实际给利扬芯片提出了诸多要求。例如,利扬芯片承诺项目投产后第二个完整会计年度起,每年财政贡献不低于每亩120万元;投资强度不低于每亩1000万元;每年工业总产值不低于每亩1200万元。根据前述24.26亩计算,对应的每年财政贡献为2911.2万元,每年工业总产值不低于2.9亿元。若承诺事项违约,利扬芯片也将承担违约责任:如项目每年财政贡献(或平均年财政贡献)未达标,利扬芯片应每年支付未达标部分金额的25%作为违约金,未履行违约金支付义务的,有可能会被列入“黑名单”。

此外,投资协议约定,企业总部注册地非东城辖区的,在签订项目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后36个月内,未将其上市公司总部迁入和落户东城辖区,或迁入之日起10年内迁离东城的,东城街道可以启动项目回购。

据记者查询,目前,利扬芯片注册地为广东省东莞市万江街道莫屋新丰东二路2号。这也意味着,要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利扬芯片需要将注册地址迁入东城街道。

虽然公司总部需要迁离东莞万江,但在此之前,利扬芯片也给万江留下了大手笔投资。实际上,对于首发上市的募投资金使用,利扬芯片已作了部分变更,将投资地点由上海变更为东莞万江。

早在今年5月,利扬芯片就发布公告,宣布将上市募投项目“芯片测试产能建设项目”实施主体新增上市公司主体,新增实施地点为广东省东莞市万江街道莫屋新丰东二路2号,即公司目前的注册地,变更募投资金1.18亿元;同时将募投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实施主体由全资子公司上海利扬创芯片测试有限公司变更为上市公司主体,实施地点同样是当前总部位置,变更募投金额1.03亿元。

在前述与东莞东城街道签订的投资协议中,利扬芯片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发达,在消费电子、通信、人工智能、汽车电子等领域拥有国内最大的半导体及集成电路应用市场,且广东省发布相关规划纲要也利好芯片产业。

5年10亿营收目标

实际上,芯片“卡脖子”之痛在近几年引发讨论,与其相关的芯片测试,特别是第三方独立测试,在中国大陆的发展也尚不成熟。

据了解,在集成电路产业链中,分为芯片设计、晶圆制造、芯片封装和集成电路测四大类。利扬芯片曾在招股意向书中介绍,国内集成电路产业专业分工起步较晚,第三方独立测试厂商分散且规模较小,目前芯片设计公司的测试需求由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分担,形成了协同合作的局面,即晶圆制造厂商、封测一体公司和专业测试公司都能提供一定的晶圆测试或者芯片成品测试服务,都是服务于芯片设计公司。

利扬芯片在招股意向书中援引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统计,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设计行业销售额达到3063.50亿元;招股意向书还援引中国台湾工研院的统计,“集成电路测试成本约占到IC设计营收的6%~8%”,据此推算集成电路测试行业的市场容量约为183.81亿元~245.08亿元。

利扬芯片称,中国台湾地区等境外各类测试厂商占据了主要的市场份额,利扬芯片的市场占有率约为0.95%~1.26%,市场占有率较低,面临和境外各类测试厂商竞争的压力。

据了解,目前全球最大的第三方专业芯片测试公司是中国台湾的京元电子。该企业成立于1987年,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至1998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95亿元(人民币,下同)。在2001年步入资本市场后,至2019年,京元电子实现营业收入约59.46亿元。

中国大陆方面,独立第三方专业测试的厂家规模体量都非常小,营收超过1亿元的企业并不多。即使是作为A股芯片测试第一股的利扬芯片,2017年~2020年年度营业收入也分别只有1.29亿元、1.38亿元、2.32亿元和2.53亿元。

利扬芯片总经理张亦锋近日接受媒体采访介绍称,这是测试设备高投入的门槛所致。张亦锋表示,毕竟做小批量测试只需要投入少量设备就可以满足,所以进入门槛较低;但是如果要达到规模化测试,投资门槛要几何级数地提高,而且还要提高生产效率,才能降低边际成本。

不过,利扬芯片也表示,越来越多的芯片设计公司开始把集成电路测试的需求转向中国大陆独立第三方测试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年5月举办的2020年业绩说明会上,利扬芯片董事长黄江表示,公司将充分发挥登陆资本市场的优势,启动实施利扬芯片第三个五年计划等中长期发展目标,“根据公司以往的年复合增长率30%以上的情况,公司制定以‘三年翻一番,五年达10亿’的营收规模作为公司的目标。”

记者曾在11月18日通过邮件、电话联系利扬芯片采访,工作人员称若公司有需求将回复记者。但截至发稿记者尚未得到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233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利扬芯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