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感知智能到决策智能,中科闻歌用技术加速产业数智化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8 13:41:58

曲宝玉就向记者表示,中科闻歌提供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在数智媒宣、数智金融、数智安全、数智商业、数智城市等多个领域得到了应用。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随着数字经济的持续发展,全球大数据产业规模迅速增长,“AI+大数据”应用边界不断扩宽,数据赋能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激增,如此也催生出诸多机遇与挑战。北京中科闻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闻歌”)即是一家聚焦大数据驱动决策智能的企业。自2017年成立以来,其团队深耕数据智能+人工智能+运筹科学智能计算核心技术研发,拥有自研核心算法3000余项、智能分析组件百余个,系本土前沿的数据与决策智能服务商。过去5年里,该公司先后斩获了5轮融资,布局机构多为深创投、招银国际、中科院资本、中科创星等本土一线资本。

这家由中科院自动化所互联网大数据研究中心科研成果转化而来的成长期企业,在2020年则因协助政府部门大数据“战疫”而出圈。该公司执行总裁曲宝玉向记者介绍,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科闻歌运用大数据技术和算力模型优势,研发了一系列服务于政府职能部门疫情防控的信息化系统,系统覆盖了疫情实时监控、防疫物资分发、疫情动态直播、确诊病例数据分析等功能。今年5月升级后的系统,则作为“防疫大脑”支援深圳龙华区,在当地出现疫情后迅速建立起一道数字防疫网,为龙华“战疫”提供及时的数据支持。

聚焦产业的数据智能

“防疫大脑”的出现让大众看到了“AI +大数据”在社会应急事件中的重要作用。事实上,数据智能已在多个垂直行业应用落地,助力着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曲宝玉就向记者表示,中科闻歌提供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在数智媒宣、数智金融、数智安全、数智商业、数智城市等多个领域得到了应用。

如在数智城市领域,曲宝玉以地方政府招商难题举例。传统的招商模式存在政企信息不对称、企业与产业错配、人才聚集难、优质企业易流失等痛点,为解决上述难题,中科闻歌研发了智能招商系统,通过挖掘上下游产业链、技术信息图谱、企业信息图谱、人才图谱、竞争城市政策、在园企业税务社保动态等重要数据,结合地方政府招商需求、政策福利等要素,最终构建出一套包括可提供招商态势全景分析、招商信息智能研判、在园企业动态跟踪的系统。据悉,该系统于今年已被重庆市政府引进,为当地招商投资、政企服务对接提供技术支持。

此外,在数智商业领域,其在智慧零售的“试水”也于今年落地,6月,该公司公布了与烘焙品牌“幸福西饼”的合作。曲宝玉介绍,传统零售企业有着门店扩张、成本效率优化、消费者体验优化和利润提升等诸多运营升级需求,基于这些需求,中科闻歌构建了零售领域多源异构数据收集与辅助管理决策系统。该系统快速打通线上与线下的数据通道,并结合产业链的知识图谱,搭建“智慧零售”的智能分析体系,感知用户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协同优化商品组合和采购数量,同时为烘焙零售链条运营管理提供辅助管理决策。

道阻且长的智能决策

虽然数据智能解应用已在较多行业落地。

但谈及行业的长期发展,曲宝玉仍表示,当下大数据产业仅是初见成果,离大规模应用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过去几年里我们看到各地的数据汇总有所行动、数据主体责任基本确认,但汇总数据后的联通、深度挖掘以及如何让数据更好地辅助政府、企业决策,这其中还有很多工作要完成”。

他以数智城市中的防控灾情举例,“如果城市政务数据能有效联通挖掘,那么当突发极端天气灾情时,地方政府就能对城市地下水管道、市政交通、政企通勤、应急物资等及时调整、调度,建立起对灾害的智能预警防控,把灾情影响降到最低,但目前我们并没有看到这方面很好的应用。数据模型的验证及辅助决策的过程,需要大量的数据输入以及模型训练时间,数据积累往往是政府、企业亟待解决的共性基础问题,在此基础上数据智能可以应用到社会经济民生的方方面面”。

除了数据联通和深度挖掘的欠缺之外,影响智能决策大规模落地的还有技术与行业间的鸿沟——服务于垂直行业的智能决策方案背后往往是一套跨学科复杂的理论系统,比如在疫情防控领域,需要的不仅是大数据学、人工智能学,还包括传染病学、交通运输学,心理学等,“所以数据智能企业的竞争,不仅仅是算力模型,还有对垂直行业的理解和交叉学科的融合能力,这也是中科闻歌正不断提升的”,他说道。

谈及未来发展,曲宝玉介绍称,团队将加速构建企业级大数据智能基础平台与服务体系,利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助推社会智能和行业智能;同时,公司已初步满足科创板上市条件,并将登陆资本市场纳入公司中长期规划中。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经路演·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1620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工智能 大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