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日报评封丘学生营养餐事件:这样一家餐饮公司,怎么就能一路过关斩将,一举中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7 14:46:03

每经实习编辑 李泽东    

11月27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学生集体呕吐校长哭了,营养餐背后的疑问亟需严查》,内容如下:

近日,河南省封丘县赵岗镇戚城中学30多名学生吃了学校的营养午餐之后,出现呕吐、拉肚子现象。学生们称“豆腐有点馊,烩菜有点腥”。戚城中学校长接受采访时声泪俱下,谈及家长要求更换送餐公司他无奈表示,“不行,因为这是教育局招标的”。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食品安全无小事。营养餐关乎孩子的身心健康,更不能掉以轻心。数十名学生吃营养餐却吃得拉肚子,背后的实情亟待调查。“我不是好校长”,校长一洒热泪,除了难受和愧疚,也许还有憋屈和苦楚。

初步化验结果显示,部分样本检出大肠杆菌超标。食物不卫生,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是食品本身变质还是运输过程中被污染?需要答案。

更该调查的,是涉事餐饮公司。据报道,涉事餐饮公司名为北京志宏恒达商贸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五花八门,既有“销售机械设备”,也有“打字复印”,餐饮服务是30多项经营项目中的不太起眼的一项。这样一家公司,怎么就能一路过关斩将,在当地教育体育局统一招标一举中标?这是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当地有关部门理应抓紧调查事实。涉事负责人表示按规定竞标,中标合规。但到底是否合规,不能由其自说自话。当地监管部门应公正调查,不放过每一个疑点,给孩子一个交代,给家长一个交代,给公众一个交代。

图片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另据报道,该公司曾被处罚两次,一次因为未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另一次因为该公司职工食堂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11月15日起,这家通过当地教育体育局招标的公司才开始给戚城中学配送午餐,11月23日就出了事。营养餐关乎孩子健康,兹事体大,招投标确定供应商并不是管理的终点,当地有关部门监管是否到位,该落实的责任是不是到位了,这些疑问也有待给出答案。

目前,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将及时公布调查结果,对此事中存在的违规违纪行为,一经查明严肃追责问责。27日一早,当地再度通报,县教体局副局长等4人被立案调查,对采购项目招投标过程和涉事企业经营行为进行深入调查,这是积极姿态。营养餐营养的是孩子,严把质量关,监督更精准,让问题远离,让孩子真正吃上放心的营养餐。

河南新乡开展冬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督查

据新乡市教育局官网11月27日消息,为进一步加强冬季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确保师生饮食健康,新乡市教育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冬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学校食堂监管、加强校外供餐管理等问题提出明确要求。

《通知》强调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严格执行食品原料进货查验和可追溯制度,加大对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的监督检查力度。

与此同时,即日起成立了十个专项督查组,分别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到各县(市)、区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排查,对学校食品安全中食材采购、食品储存、食品制作、熟食配送等易出现安全隐患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排查,针对排查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进行立整立改,确保学校食品安全排查零遗漏,确保师生饮食零隐患。

官方通报:初判为食源性疾病事件

11月27日,封丘县融媒体中心微博发文,河南封丘县通报“关于学生出现餐后呕吐腹泻问题”:初步判定本次事件是一起食源性疾病事件。


一、对11月23日事件发生后没有及时上报并负有监管责任的县教体局副局长王念四停止执行职务并立案审查调查。

二、对负有监管责任的县教体局食管办负责人吕勇立案审查调查。

三、对负有监管责任的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闫文峰和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股负责人王宝帅立案审查调查。

四、对采购项目招投标过程和涉事企业经营行为进行深入调查,如发现违纪违法行为,将依纪依法严肃处理。诚恳接受媒体和公众监督。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人民日报、新乡市教育局、新黄河客户端、封丘县融媒体中心微博报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