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恐慌变异毒株,原油价格暴跌超过10%,未来需关注两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7 12:00:49

招商期货分析指出,因欧洲疫情的重燃,需求转弱,裂解利润回落;且亚洲和美国的需求复苏也已经基本回到疫情前90%水平,意味着油价已经没有太多回升的空间。而供应端也将在一季度面临美国的增产加速,因此油价进入一个易跌难涨的格局。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市场恐慌情绪疯狂蔓延!

近日,新冠病毒又出现新变种,引发全球高度关注。据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25日发表声明称,已在南非检测到一种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株B.1.1.529。受此消息影响,全球资本市场昨日纷纷大跌,而WTI 1月原油期货收跌10.24美元,跌幅13.06%,创2020年4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原油价格暴跌超10%

受南非报告高传染性新冠变异毒株消息影响,全球资本市场再度巨震。其中,国际油价大幅跳水,WTI原油跌破70美元,日内最大跌幅超过10%。

据了解,世界卫生组织24日已将在南非新发现的变异毒株列入“正在监控”的变异毒株,世卫专家将对该毒株进行分析。而多个国家则宣布暂停来自南非等国家的入境航班。

值得关注的是,不仅仅是南非,近期欧洲多国疫情也有所反弹。面对新一波疫情,欧洲多国纷纷收紧防疫措施,可能会打击经济复苏,并对欧洲的燃料需求造成重大打击。奥地利首先宣布全国封锁,市场担忧欧洲其他国家相继全国性封锁,则出行和经济都将受重创。荷兰也下令商店和酒吧提早关门,可以得知欧洲四季度需求面临下调,供需缺口收窄。

与此同时,市场担心主要能源消费国即将释放原油储备,也给油价带来重大负面影响。为了反制本月早些时候OPEC+拒绝以更快的速度增加产量,美国在过去几天里一直在请求亚洲主要石油进口国释放储备。日本也表示正考虑释放石油储备以帮助抑制价格。

种种因素叠加,最终导致原油周五晚间出现断崖式大跌。不少分析师指出,未来原油价格走向将取决于下周召开的OPEC+会议以及原油的供应情况。

油价或进入易跌难涨

下周,OPEC+开会讨论原油产量,该机构属下的咨询机构认为,美国释放原油储备的举措或扩大2022年初原油过剩问题。如果在这两个月新增6600万桶原油进入市场,那么明年1月和2月的过剩产量将分别增加110万桶/日,达到230万桶/日和370万桶/日。

OPEC秘书长认为,市场将在12月出现过剩,而阿联酋石油部长认为这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出现。随着油价上涨,美国石油产量预计将继续回升,OPEC+中规模较小的成员国一直在努力跟上不断增加的产量配额,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将有所回升。此外,欧洲在冬季封锁期间的需求疲软,也可能使供应缺口更容易弥合。

招商期货分析指出,因欧洲疫情的重燃,需求转弱,裂解利润回落;且亚洲和美国的需求复苏也已经基本回到疫情前90%水平,意味着油价已经没有太多回升的空间。而供应端也将在一季度面临美国的增产加速,因此油价进入一个易跌难涨的格局。而油价潜在的利多目前只有“冷冬下的燃油发电需求的爆发”,或者OPEC+下调增产量,否则油价将维持弱势。

的确,中泰证券也表示,美国能源部将从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5000万桶原油,以缓解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复苏时出现的石油供需不匹配问题并降低油价。5000万桶原油最早将于今年12月中下旬开始投放市场,其中1800万桶已得到国会批准将直接销售,另外3200万桶属于短期交换,等到油价平稳后约定于2022年至2024年归还战略石油储备。此外日本、韩国、印度和英国也将协同释放各自的战略石油储备,以抑制油价的持续上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4625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