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买煎饼果子仍可扫码付款!微信、支付宝收款码不能用于经营收款?央行:误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7 12:16:21

每经编辑 黄胜    

近日,“微信、支付宝收款码不能用于经营收款”引发了热议,不少人担心,今后我们是不是不能在路边摊和小卖部扫码付款了,小商贩们是不是也不能用二维码收款了?

27日,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回应称:该说法系误读

收款二维码还能不能用了?央行最新权威解读来了!

新华社记者27日独家从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获悉,该说法系误读。使用“码牌”或者打印封装的二维码的商户,需要向收款服务机构(如微信、支付宝等)申请转为商用收款码,但消费者日常支付体验和感受不会受到影响。

人民银行有关人士给记者打了个比方:如果消费者在早点摊购买煎饼果子习惯用手机支付,仍然可以用扫码等方式付款,没有任何变化。如果卖菜的商贩此前就已经使用经营收款码收款,也不受任何影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gic15080822)

记者从人民银行有关部门了解到,此前一些商户收款使用“码牌”或者打印封装的二维码,此类“个人静态收款条码”收款安全性较低,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需要向收款服务机构(如微信、支付宝等)申请转为商用收款码。另外,按照相关要求,不得通过个人收款条码为具有明显经营活动特征的个人提供经营活动相关收款服务。至于哪些用户属于“具有明显经营特征”,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标准。

条码支付被纳入监管

今年10月13日,央行官网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银发〔2021〕259号)》(以下简称《通知》),就支付受理终端业务管理、特约商户管理、收单业务监测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并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值得注意的是,日常使用频率颇高的条码支付也被纳入监管。

针对近年来得到广泛运用的个人收款条码,《通知》对其使用规范做出具体规定,主要集中在制定收款条码分类管理制度、禁止个人静态收款条码被用于远程非面对面收款、不得通过个人收款条码进行经营活动相关收款服务等方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148420519)

央行在上述《通知》中对个人收款条码的使用规范做出了具体规定,主要如下:

一是对具有明显经营特征的个人收款条码用户参照特约商户管理,要求为此类个人用户提供商户收款条码,提升对个人经营者的收单服务质量。

二是要求个人静态收款条码原则上禁止用于远程非面对面收款,确有必要的实行白名单管理,以防止个人静态收款条码被出售、出租、出借用于搭建赌博活动线上充值通道。

三是对通过截屏、下载等方式保存的个人动态收款条码参照执行个人静态收款条码有关要求,以防止不法分子借助个人动态收款条码规避政策要求。

四是要求审慎确定个人静态收款条码白名单准入条件与规模、个人静态收款条码的有效期、使用次数和交易限额,防范白名单滥用风险。

“这并不意味着个人收款码就不能用了,只是不能再用于经营场景。”某支付公司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同时提到,监管对于限制个人静态收款条码被用于远程非面对面收款也并非“完全卡死”,特殊情况可申请白名单。

来源:新华社、中国人民银行、每经APP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