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兆驰股份“切割”供应链业务疑云:票据放款相关业务遭监管后仍未“断舍离” 前董事与子公司接盘者或存关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6 23:56:13

◎2019年起,兆驰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兆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开展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为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关联公司提供相关服务。近日,正值多家房企“风雨飘摇”之际,兆驰股份公告称,拟对兆驰供应链增资扩股并放弃增资权。

◎每经记者注意到,中衡设计在其2021年半年报中明确披露了,公司在2020年7月与兆驰供应链通过票据转让的方式进行贴现。

◎此次兆驰股份拟引进的两家公司——惠州市麦威新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和惠州市易为技术有限公司背后的股东皆为自然人黄永忠和沈碧霞。记者查询发现,黄永忠与兆驰股份前董事之间或存在一定关联。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20年1月,兆驰股份(002429,SZ)披露称,深圳证监局下发了关于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其中,对于公司财务管理不完善方面有着这样的表述:“你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以接受票据背书质押等方式对外提供借款、进行财务投资,存在合规风险,导致财务报表中的损益表项目列示金额不准确。”

随后,兆驰股份递交了整改报告,提到自2019年起,其通过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兆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兆驰供应链)开展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为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关联公司提供相关服务,并称“后续,公司将不再从事以接受票据背书质押等方式对外提供借款、进行财务投资的业务,稳步推进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产品销售合作,促进公司主营业务的快速发展。”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公司作出了整改承诺,但其后仍开展了票据转让贴现相关业务。此外,兆驰股份这项价值约45.6亿元(截至2020年底)供应链业务资产的“下游”是否仍为房地产企业,并未进行详细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正值多家房企“风雨飘摇”之际,兆驰股份公告称,拟对兆驰供应链增资扩股并放弃增资权。作为兆驰股份“供应链业务”的主要载体,截至今年10月底,兆驰供应链总资产约33.5亿元。

增资后,兆驰股份将丧失对兆驰供应链的控制权,并由此得以将兆驰供应链“踢出”合并报表范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拟增资入股的两家企业背后的股东方,或与兆驰股份存在一定关联。

以“产品销售+财务投资”业务模式切入房地产客户

兆驰股份,是一家以电子产品、LED产品等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

2018年6月,兆驰股份公告称,拟与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在地产项目、战略集采业务等领域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据兆驰股份方面介绍,其与恒大地产合作的方式为:“公司拟选择恒大地产境内优质的房地产项目,由公司或公司指定主体拟使用自有资金通过股权投资的形式向项目公司进行增资,取得单个项目公司股权不超过50%,若干个项目总投资为人民币20亿元~40亿元。”

“在合作过程中,恒大地产及其关联公司将优先向公司采购兆驰照明灯饰产品,采购规模将不高于其同类产品采购总额的50%(具体以相关协议为准)。”兆驰股份表示。

在随后的公告中,兆驰股份称,将开展“产品销售+财务投资”业务模式。

据兆驰股份公告,该模式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兆驰股份拟与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关联公司建立产品销售业务,按照其需求向其提供兆驰照明灯饰产品、风行互联网电视、智慧家庭组网等多媒体视听及通信产品;另外一方面,兆驰股份拟选择房地产开发企业于境内的优质房地产项目,由兆驰股份或兆驰股份指定主体使用自有资金通过股权投资、债权投资或其他合法的投资形式与房地产开发企业名下的项目公司开展合作。对外投资总规模不超过40亿元。

图片来源:兆驰股份2018年年报截图

2018年6月20日,兆驰股份将上述“产品销售+财务投资”业务模式进行公告后,2018年度,兆驰股份财务投资规模便开始高歌猛进。截至2018年底,兆驰股份的财务投资规模达到了约33.4亿元,并为公司贡献了约1亿元的利息收入。

票据背书质押放款被责令整改

2019年,兆驰股份的财务投资规模大幅下降。其中,计入其他流动资产的财务投资组合余额由2019年初的13.4亿元下降至年底的约4.6亿元;计入其他非流动资产的财务投资组合期初余额为19.9亿元,至年底已清零。

图片来源:兆驰股份2019年年报截图

在“财务投资组合”大规模下降的同时,兆驰股份的供应链管理业务在2019年度大幅增长,至2019年底,规模达到约46亿元。

在2019年年报中,针对什么是“供应链管理业务”,兆驰股份解释称:“供应链管理业务系本公司向产业链合作伙伴及其供应商提供资金融通服务产生的债权,该债权由产业链合作伙伴提供担保。”

2020年1月中旬,深圳证监局对兆驰股份下发了《关于对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在该文件中,深圳证监局提及:“你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以接受票据背书质押等方式对外提供借款、进行财务投资,存在合规风险,导致财务报表中的损益表项目列示金额不准确。”

随后,兆驰股份出具了整改报告。针对深圳证监局指出的问题,兆驰股份称,自2019年起,其通过全资子公司兆驰供应链开展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为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关联公司提供相关服务。

图片来源:整改报告公告截图

兆驰股份进一步表示:“后续,公司将不再从事以接受票据背书质押等方式对外提供借款、进行财务投资的业务,稳步推进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产品销售合作,促进公司主营业务的快速发展。”

仍在开展票据转让贴现业务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兆驰股份虽然在整改报告中作出了上述承诺,但其后仍开展了票据转让贴现相关业务。

兆驰股份的子公司——江西兆驰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兆驰光元)此前在闯关IPO的进程中,监管方面对于其母公司兆驰股份遭到深圳证监局出具责令改正措施的事项进行问询,兆驰光元回复表示,2018年8月至2019年10月,兆驰光元存在接受票据背书质押的方式对外提供借款、进行财务投资的情况,共计约3.5亿元。

而兆驰股份、兆驰光元的票据背书质押行为涉嫌违反《票据法》。

“公司与借款方签署的系《借款及票据质押合同》,双方并未另行签署任何形式的购销合同,亦不存在商品交易行为。公司与借款方之间的票据转让确系不符合《票据法》第十条规定,公司在上述票据转让事项中形式上确属于‘无真实的交易关系’的票据转让的情形。”兆驰光元在回复问询时称。

兆驰股份、兆驰光元皆表示不再以票据背书质押等方式开展放款、财务投资业务,而其后,兆驰股份方面仍在进行票据转让贴现业务。

至2020年底,兆驰股份的其他流动资产-供应链管理业务余额约45.6亿元,比2019年底略微有所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兆驰股份的供应链资产具体涉及哪些公司、是否涉及房地产企业、坏账准备是否计提充分等问题,向兆驰股份发去《采访函》,兆驰股份回复称:“公司原控股子公司兆驰供应链的资产涉及产业链合作伙伴及其合作方,其中包括部分房地产企业,目前兆驰供应链为公司参股公司,相关的坏账准备已按照公司的会计政策充分计提。”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另外一家上市公司——中衡设计(603017,SH)在其2021年半年报中明确披露了,公司在2020年7月与兆驰供应链通过票据转让的方式进行贴现。

图片来源:中衡设计2021年半年报截图

中衡设计披露称:“2020年7月20日,公司全资子公司中衡卓创国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兆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签订票据转让协议,将持有的商业承兑汇票#230965301127920200716680606768、#230965301127920200716680607749、#230965301127920200716680605005进行贴现,贴现票据票面金额约237.88万元,贴现利率7.87%,票据到期日2021年7月10日,贴现实际收到金额219.17万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贴现票据尚未到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兆驰股份在提交前述整改报告后,是否仍在开展“票据背书质押等方式对外提供借款”的问题询问兆驰股份方面。兆驰股份回复称:“公司自该次整改完成后,未再开展‘票据背书质押等方式对外提供借款’业务。”

拟剥离兆驰供应链至表外

启信宝显示,兆驰供应链工商信息中的2020年年报显示,上市公司对兆驰股份的认缴出资额为5亿元人民币,实缴出资额为2亿元人民币。在兆驰股份的2020年年报和2021年半年报中,其长期股权投资明细中兆驰供应链的期末余额(账面价值)也为2亿元。

在今年11月16日发布的公告中,兆驰股份披露了兆驰供应链的财务数据,其实收资本由2亿元,变为了5亿元。

图片来源:兆驰股份公告截图

换句话说,在今年6月至10月期间,兆驰股份将其认缴出资与实缴出资之间的差额3亿元补足,此事兆驰股份并未对外公告。

但令人感到疑惑的是,就在兆驰股份补足这3亿元之后,公司于今年11月16日发布公告称,拟对兆驰供应链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进投资者对其增资,增资总金额为30亿元。同时,兆驰股份放弃本次增资的优先认缴出资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兆驰股份何时补缴了对兆驰供应链的出资款3亿元、为何在补缴出资后放弃增资权的问题,向兆驰股份发去《采访函》。

兆驰股份回复称:“公司于2021年补缴了深圳市兆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3亿元。截至2021年6月份,供应链管理业务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为2.66%,为更好地聚焦主营业务,公司决定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经营兆驰供应链的业务。公司放弃增资权主要为更好地聚焦主营业务,专注于LED全产业链、智慧显示、智慧家庭组网等业务的发展,实现长远的发展。”

如上述增资完成,兆驰股份对兆驰供应链的持股比例将由100%稀释为14.7727%,兆驰供应链也将不再纳入兆驰股份的合并报表范围。

图片来源:兆驰股份公告截图

今年1月至10月,兆驰供应链实现营业收入约26.4亿元,实现净利润约2335万元。截至今年10月底,兆驰供应链的总资产约33.5亿元。

新投资者幕后股东与兆驰股份前董事或存关联

此次兆驰股份拟引进的两家公司——惠州市麦威新电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威新电源)和惠州市易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为技术)背后的股东皆为自然人黄永忠和沈碧霞。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启信宝信息显示,麦威新电源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300万元;易为技术成立于今年4月15日,注册资本100万元。麦威新电源和易为技术拟对兆驰供应链的认缴金额分别为20亿元和10亿元。

对于两家公司认缴资本的资金来源、截至目前是否已经缴足,兆驰股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复称:“经了解,上述两家公司认缴资本的资金来源系其自筹资金,截至目前增资款30亿元已全部缴足。”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黄永忠与兆驰股份前董事之间或存在一定关联。启信宝信息显示,黄永忠和杨磊同为惠州德能科技有限公司股东。惠州德能科技有限公司已经于2016年5月18日注销。杨磊与姚向荣同为深圳远驰电动工具有限公司高管,而该公司也已于2017年注销。

而姚向荣曾担任兆驰股份的董事、姚向荣的配偶陆燕荣还曾为兆驰股份的十大流通股东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黄永忠是否与上市公司之间存在关联询问兆驰股份,兆驰股份方面回复称:“黄永忠与公司不存在关联”。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9343132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