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稳外贸促消费,成都“来来往往”按下快进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6 19:35:56

成都海关数据显示,1-10月,成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593.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表现出较强韧性。刚从一轮疫情中恢复过来的成都,在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正按下“来来往往”快进键,加码稳定外贸增长势头,推动消费持续稳定恢复,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成都国际铁路港 图片来源:成都市青白江区提供(资料图片)

11月23日,从成都驶往东南亚的“海铁联运”班列首发开行。这一天,成都全域降为低风险。这是成都克服疫情冲击,加快融入全球往来的生动写照。

按照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的观点,世界是一个由往来组成的网络。在全球疫情逆势中,来来往往显得愈加重要。成都海关数据显示,1-10月,成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593.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表现出较强韧性。刚从一轮疫情中恢复过来的成都,在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正按下“来来往往”快进键,加码稳定外贸增长势头,推动消费持续稳定恢复,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拓展贸易通道

11月22日,一列中亚国际专列,满载着价值2亿多元的1300吨茶叶,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始发,奔向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这些茶叶来自农业农村部认定的首批国家级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夹江绿茶基地。这也是成都国际铁路港在稳定运行中欧班列之外,今年开行的第2列川茶出口中亚专列

一天之后,11月23日,成都全域降为低风险。这天,从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也发出一趟班列,从成都双流始发,通过铁路运输至钦州港,再通过海运至菲律宾。这趟班列上运载的15个40尺柜货品,均为成都某制造企业生产的西药。从价格成本来讲,海铁联运仅为空运的1/3。从时间成本来讲,海铁联运耗时又仅为江海联运的1/4。

这两趟班列的成功开行,标志性意义重大。

从通道方向来看,成都中欧班列聚焦欧洲,一路向北、向西,境外站点城市今年已增至63个;空铁国际联运港则专注南向,两者一北、一南,共同提升了成都铁路枢纽能级。从产业适配来讲,中欧班列成熟开行多年,专注于适铁、适欧产业;空铁国际联运港紧邻双流综保区,其区位不适合大宗物资集散,而是重点聚焦适铁适空且适南的高附加值产品。两者分工协作,互为补充,共同构建起成都对外物流大通道。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4294.9亿元,继续位列全国综保区第一位,同比增长7.1%。

与此同时,成都市口岸物流办消息显示,今年以来,成都已先后开通至伦敦、阿姆斯特丹、达卡等5条国际全货机定期航线,新开国际全货机定期航线数量创历年新高。截至目前,成都运营的国际全货机航线已增至15条。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伴随一列列货运班列、一架架全货运航班的开行与起降,航空口岸、铁路口岸齐头并进,畅通了成都与全球各地之间的国际货运走廊。通道畅,贸易旺。今年前10个月,成都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593.1亿元,同比增长12%,占同期四川进出口总值近九成。其中,出口3863.1亿元,增长15.2%;进口2730亿元,增长7.8%,双双增长。

“外贸经营主体活力较强,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较快,是今年以来外贸运行中的一大亮点。”成都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潘旭东透露,前10个月成都民营企业进出口1359.9亿元,同比增长32.6%。

加码提振消费

通道既已畅通,更重要的是消费要恢复、贸易要活跃。

众所周知,疫情对消费影响较大,居民消费预期尚不稳固,消费回升基础还不牢固,实体商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营仍比较困难。针对这样的现状和形势,刚从一场疫情恢复过来的成都,在落实好商贸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希望推动消费持续稳定恢复。

11月23日,成都市商务局等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企业促消费稳外贸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政策措施》),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商贸企业恢复增长,激励外贸企业稳定增长势头。

比如,针对大型商贸企业,为鼓励其扩大销售,《政策措施》提出,对商业零售企业2021年度零售额同比增速不低于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的,根据零售额规模,给予最低30万元、最高200万元一次性奖励。针对小型商贸企业,把2021年新增纳入限额以上统计的零售、餐饮、批发商贸企业也纳入激励范畴,给与10万元一次性奖励。

与此同时,《政策措施》提到更多元的消费场景和概念,激发多领域经济增长点。比如,支持地标性夜间经济集聚区开展24小时营业区试点,继续支持首店、小店经济等。

与消费场景多元化配套,成都还提到城市治理的细节完善。包括节假日延长公共交通运营时间;增设夜间道路临时停车场;建立户外消费活动的快速审批制度;允许出店外摆经营活动等。

出台并落实这些细致的政策,背后是成都怀抱着支持商贸企业扩大销售,推动城乡消费加快恢复,稳定国际供应链和外贸增长势头的希望。以“内循环”支撑“外循环”,以“外循环”带动“内循环”,稳住外贸基本盘,不断增强产业链韧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