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危险!南非出现新冠病毒新变种,有30多个基因突变,多个国家限制非洲航班,欧洲股市应声大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6 17:10:19

每经编辑 杜宇

据新华社11月26日消息,南非卫生部门25日宣布该国发现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毒株,携带更多基因突变。专家警示,需关注这一变异毒株更具传染力并弱化现有新冠疫苗效力的可能。

南非发现新冠病毒新变种

新变种为B.1.1.529,本周早些时候首次被发现。南非基因组学监测网络生物信息学家图利奥·奥利韦拉说,新变种具有更多新基因突变,比如在一个能够影响病毒传染力的刺突蛋白上发现30多个突变,“大量突变意味着需要关注可能出现的传染力(增强)和免疫逃逸”。

奥利韦拉在南非追踪变异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的传播情况。按美联社说法,突变伴随新冠病毒传播过程,很多变种会自然消亡,科研人员监测那些可能更具传染力和致命性的突变,而确定一种新变种是否会对公共健康构成影响需要时间。

英国卫生大臣赛义德·贾维德警告,新毒株更多基因突变表明它可能“更具传染力”,而现有新冠疫苗“效果可能减弱”。

世界卫生组织一个技术小组定于26日对新变种作评估,并决定是否以希腊字母命名这一变种。

南非卫生部长乔·法赫拉25日说,南非过去几天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迅速增加,从先前的日均新增200多例激增至24日的1200多例,25日又增至2465例。

据海外网报道,中国香港也出现了与南非旅行直接相关的B.1.1.529感染病例。

多国加紧布防

英国政府宣布,当地时间26日12时起,禁止来自南非、纳米比亚、博茨瓦纳、津巴布韦、莱索托、斯威士兰六国的航班入境,并要求近期有上述六国旅行史的人接受核酸检测。

以色列政府25日宣布自当天起上述六国及莫桑比克公民不得入境以色列,以色列公民也不得前往上述国家。此外,从上述国家返回以色列的以公民必须在酒店隔离7至14天。

新加坡卫生部今天(26日)下午宣布,由于南非等多国报告发现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毒株B.1.1.529,新加坡将从明天(27日)23时59分起,限制来自南非、博茨瓦纳、莱索托、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等共7个非洲国家的旅客入境。

新加坡卫生部表示,过去14天曾到过这7个非洲国家的旅客,包括持有新加坡长期准证和短期探访准证的人,一律不准入境或过境新加坡。从这些国家返回新加坡的本地公民和永久居民,则须在抵达后在指定场所隔离10天。新管制措施将暂时实行4周。

新加坡卫生部同时表示,新加坡目前尚未发现有关病例,目前这个新病毒的传播力和严重程度还在研究中。

欧洲股市开盘大跌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欧洲三大股指开盘后,一路下挫。截至发稿英国富时100指数跌3.17%,德国DAX30指数跌3.37%,法国CAC40指数跌4.23%。

WTI原油期货跌幅一度扩大至6%,布伦特原油期货也一度跌幅超5%。纽约黄金涨1%,伦敦金涨0.8%。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海外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7697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