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微信、支付宝个人收款码”成热搜,联想控股所投公司成大赢家?自称将“极大提升市场份额”,股价10分钟暴涨17%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6 16:10:28

每经编辑 黄胜    

“2022年3月1日起个人收款码禁用于经营性服务”及“禁止个人静态收款条码被用于远程非面对面收款”的消息近日刷屏网络。今日(26日)上午,一则#微信支付宝将不能用于经营收款#的话题也冲上了热搜。

同时,A股公司拉卡拉(300773,SZ)也来“蹭热点”。

A股公司“蹭热点”,股价十分钟内极速拉升17%

在互动易平台上,有网友问:

董秘,你好,请问明年3月起,限制支付宝、微信静态收款码用于经营性服务,对于公司有哪些影响?

拉卡拉回复称:

按照收单业务规则,个人收款码不符合监管要求,不能用于经营性收款,但市场上一直有大量商户使用支付宝、微信个人收款码进行收款。央行新规的执行,进一步明确个人收款码不能用于经营性收款,让支付市场回归四方支付的本质,将极大地提升公司的市场规模和份额,谢谢!

今天上午11:03起,拉卡拉股价10分钟左右,极速拉升超过17%。截至收盘,拉卡拉股价已达29.99元/股,涨幅18.02%,总市值达239.9亿元。

第一家登陆A股市场的第三方支付企业

据拉卡拉官网显示,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卡拉支付”)成立于2005年,是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公司定位为“商户数字化经营服务商”。2011年首批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

2019年4月25日,拉卡拉支付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成为第一家登陆A股市场的第三方支付企业,股票代码300773。

截至2021年上半年,拉卡拉支付已服务超过2700万家商户,覆盖商超、社区零售店、物流、餐饮、物业、贸易、保险等行业,在全国各省、直辖市以及主要的二级城市均设置有分支机构,业务规模位居行业前列。

公司主要业务分为两类:商户支付类业务和商户科技服务类业务。支付业务服务于商户侧,为商户提供全币种、全场景的收款服务,包括国内国际银行卡支付、扫码支付、数字人民币支付等,并支持超过100个国家的跨境支付。

在数字人民币业务上公司拥有明显的先发优势和技术优势,是中国人民银行数字人民币首批十五家战略合作伙伴中仅有的两家支付机构之一,全面、深入配合国家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试点及未来的流通服务工作,并组建了专门的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和推广运营团队。

公司建设了支付科技SaaS、金融科技SaaS、跨境科技SaaS、供应链SaaS、拓客SaaS五大平台,帮助商户实现数字化经营。

据拉卡拉202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达49.53亿元,同比增长18.85%;扣非净利润达7.446亿元,同比增长5.00%。


微信、支付宝个人收款码将不能用于经营收款?

近日,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对银行卡收单和条码支付终端做出相应管理要求。

据北京日报26日报道,“将条码支付纳入监管,弥补了之前可能被洗钱利用比较多的条码支付通道漏洞。”博通咨询首席分析师王蓬博分析称,特别是对个人收款码的管理,《通知》的要求会有效避免个人收款码通道被交易平台利用。

长远来看,《通知》关于规范个人收款码的相关要求将进一步提升对个人经营者和小微商户的收单服务质量。

对于具有明显经营活动特征的个人收款码用户,《通知》要求收单机构参照特约商户管理。个人经营者和小微商户配合收单机构完成商户入网程序之后,收单机构应当按照商户服务标准提供支付服务,按规定建立商户与收单结算账户等要素信息关联对应关系,这有助于从源头防范外包机构挪用资金、大商户“二清”等风险,有助于更好地保障个人经营者和小微商户的资金安全和服务体验。

事实上,央行新规并非对收款码的商用完全禁止。通知明确强调了收款码分为个人和经营用收款码,经营用收款码不在通知限制之列。其中,将受到约束的主要是个人静态收款条码。

按照规定,个人静态收款码原则上禁止用于远程非面对面收款,各机构应审慎确定个人收款静态码白名单;并将有明显经营特征的个人收款条码用户参照特约商户管理。

据财联社消息,个人可以将收款码申请变更为经营性用途,但变更的标准相关部门还在研究中。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北京日报、财联社、每经app(记者:李玉雯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