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塑股份正式登陆A股,立志打造“中华第一塑”

2021-11-26 11:22:05

安徽华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塑股份)于11月26日正式登陆A股,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进入资本市场,带着更多的关注,华塑股份离立志打造“中华第一塑”的梦想更近了一步。

成立于2009年3月,华塑股份主要从事以PVC(聚氯乙烯)和烧碱为核心的氯碱化工产品生产与销售,业务涵盖原盐及灰岩开采、煤炭发电及电石制备、PVC及烧碱生产和“三废”综合利用等,构建了氯碱化工一体化循环经济体系。主要产品包括PVC、烧碱、灰岩、电石渣水泥、石灰等。

根据招股书,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1~6月,华塑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3.79亿元、45.68亿元、50.81亿元、28.2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13亿元、5.01亿元、6.13亿元和3.60亿元,盈利能力持续向好。

公司预计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62.73亿元至76.66亿元,同比增长23.46%至50.89%;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7.39亿元至9.03亿元,同比增长20.46%至47.23%。

PVC市场持续增长,公司产能位列前十

华塑股份属于氯碱行业,而氯碱行业作为基础原材料工业,产品有PVC、烧碱、液氯、合成盐酸、漂白消毒剂、氯化石蜡、氯化聚合物、农药、耗碱/氯精细化学品原料以及中间体等10多个大系列。PVC、烧碱属于氯碱行业的重要产品,广泛应用于化工、轻工、纺织、建材、农业、医药、冶金、石油、电力、国防军工、食品加工等领域,对国民经济的平衡与发展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纪2021年1~6月,华塑股份主要产品PVC的营收分别为24.65亿、25.48亿、32.82亿、20.02亿元,在总营收的占比分别为56.48%、56.01%、64.76%、71.15%,占比基本在逐年提升,而这正符合了PVC行业的步入成熟的发展阶段。

据介绍,PVC是国内五大通用树脂中产量最大的产品,广泛应用于管材、型材、薄膜、电线电缆、地板革等。PVC树脂在生产和使用方面相较于传统建筑材料更为节能,是国家重点推荐使用的化学建材。我国PVC主要用于与房地产相关的管材、型材的生产;2019年管材、型材对PVC的需求占比达到53.5%。

此前,在2008年,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国内经济进入平稳增长期,国内PVC及其他氯产品市场需求萎缩、价格下滑,行业扩能热潮减退,产能增速减缓,行业转入优化结构调整阶段。

2012~2015年期间,国内氯碱行业全面亏损,在结构调整的综合压力下,落后产能的退出速度加快,PVC行业新建及扩建项目趋于理性,PVC产能的净增长率呈现快速下降的态势。

2016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深入以及环保约束力度进一步加大,PVC市场供求关系得到改善,价格随之上涨,国内氯碱行业逐渐走出低谷。

整体而言,PVC价格波动和宏观经济环境、PVC行业市场化的去产能进度有着密切关系。2016年下半年起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效果逐步显现,国内PVC市场供需关系不断改善;与此同时,2018~2019年市场价格波动幅度收窄,反映出行业逐渐向成熟理性发展。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年产量超过百万吨级的PVC生产企业共计3家,规模在50万吨~100万吨/年的PVC生产企业共计9家,规模在30万~50万吨/年的企业数量有所减少,以上规模企业已成为国内PVC行业的主要组成部分。而华塑股份2019年以年产量64吨的生产能力位居行业第7位。

此外,目前,国家倡导“以塑代木、以塑代钢、以塑代塑和以塑代铝”政策,鼓励使用并积极推广包括PVC塑料制品等新型化学建材,保证了下游产业需求的持续稳定增长。随着技术进步和装置升级,PVC及其衍生产品已经开始朝着高性能化、工程化和绿色化发展,应用范围扩展到包括农业制品、医疗器械、生活用品在内的多个方面,因此其市场需求将持续增长。

优势明显,上有原料下有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氯碱化工企业,华塑股份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

从上游来看,华塑股份自身拥有盐矿、电石灰岩矿等重要的原料资源,能够长期支撑公司持续稳定发展;邻近“两淮”地区丰富的煤炭资源,有利于资源就地高效利用和转换;公司拥有自备热电厂,可保证公司持续平稳生产,也为公司提供了低成本动力。丰富的资源和能源禀赋优势,显著降低了公司生产成本。

而在下游消费市场,华塑股份位于华东腹地,地处经济高度发达和工业规模雄厚的长三角地区,该区域内能源、化工、冶金、汽车制造、建筑、轻工等产业规模雄厚,对氯碱等基础原材料产品市场需求旺盛。与主要竞争对手相比,公司主营产品运输更便捷、运输成本更低,响应客户需求效率高,具有较强的区位优势。

并且,公司采用先进、高效、清洁的生产工艺,建成了以PVC、烧碱为核心的“矿—煤—电—氯碱化工—‘三废’综合利用”的一体化循环经济体系,提高了资源能源综合利用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减少了废弃物排放,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增强了公司核心竞争力。

此外,公司的规模优势在未来会更加明显,目前已初具年产64万吨PVC、48万吨烧碱的能力。根据中国氯碱工业协会《2020版中国烧碱产业深度研究报告》发布的统计数据,公司PVC生产能力已位居行业第7位。随着未来募投项目建成投产,规模经济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作为长三角地区大型氯碱化工企业,华塑股份是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试点企业、“安徽省十大优秀创新企业”、“安徽省制造业综合实力50强企业”。公司大型盐化工项目是安徽省“861”行动计划重点项目、振兴皖北经济“一号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华塑股份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2018年至2021年1~6月,每年投入研发资金分别为1.71亿万元、1.84亿元、1.87亿元、8467.07万元,为技术创新提供了资金保障。

公司始终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积极开展科研攻关,多项技术处于同行业前列,拥有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114项。公司是安徽省十大优秀创新企业、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无为华塑均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立志打造“中华第一塑”

招股书显示,华塑股份此次拟募集资金14亿元,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2×300MW热电机组节能提效综合改造项目、年产20万吨固碱及烧碱深加工项目、年产3万吨CPVC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

华塑股份认为,项目实施将丰富公司的产品结构,降低主营业务成本,增强公司的竞争实力,有助于公司抢占市场,巩固公司行业地位,提高公司盈利水平,为公司实现中长期战略发展目标奠定基础。

华塑股份表示,秉承“一体化建设、循环式链接”宗旨,坚持以多元化原料为基础,以氯碱化工为核心,以高端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学品为两翼,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优化产品结构,着力构建主业突出、上下游产业链紧密结合、多产业融合的产业格局,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行业一流的绿色低碳创新型氯碱化工企业,立志打造"中华第一塑",成为"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循环经济化工示范园区。

而此次募集资金投向氯碱行业及其上下游,生产CPVC、固碱、偏硅酸钠等产品,助力企业实现产品多样化,以满足市场的需求,提升市场占有率,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其中,CPVC属于新型合成材料,在橡胶工业中属于高性能产品;固碱便于储存、运输,有利于增加销售半径,扩大市场份额;偏硅酸钠属于氯碱下游产业链延伸产品,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

公司将在巩固提升氯碱化工产业的基础上,优化现有产品结构,向高端化、多元化、精细化发展,进一步增加产品技术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未来,公司将继续向盐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等化工产业发展,实现产业结构的全面优化。

此外,华塑股份未来将以市场为导向,创新营销模式,大力推进“定制化”生产、“互联网+营销”,减少中间环节,降低销售费用,提升营销管理水平。转变销售思路,积极开拓市场,扩大服务范围,提高市场占有率。创新物流管理模式,推行“互联网+物流”,推进大物流管理,降低物流成本。文/秦朗

责编 朱德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