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拿证就领1700元补贴,一夜之间,深圳人都在学卤鹅?官方紧急叫停:没那么容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6 10:06:40

每经实习编辑 李泽东    

11月25日,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发布《关于暂停潮式卤味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报名的公告》称,近日,深圳市2021年度第五批职业资格评价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的报名数据出现明显异常。

为查验相关情况、确保有序考核,现决定自2021年11月25日17:00起暂停潮式卤味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报名,启动时间另行通知。

 

因数据异常暂停报名,究竟是什么情况呢?

近日,网上疯传一份特别的“致富经”——《卤鹅宝典》,这份“宝典”提到,深圳有“卤大鹅考试”,只要懂得怎么做卤水,就能“搞钱”。

有网友称,“潮式卤味课程,培训费+材料费1100元!拿证后政府补贴1700元,稳赚600元!2021年最后一批报考结束倒计时。”结果,一夜之间,“深圳人都在学卤鹅”。

11月25日,深圳市人社局官微发表文章介绍,网上疯传的卤鹅考试,学名为“潮式卤味”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实际上是技能人才评价的一种方式,其他方式还包括职业资格鉴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其中,职业资格鉴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是综合性的评价方式,评价结果从初级工到高级技师共分为5个等级,而专项职业能力是就业的最小技能单元,也是技能类职业的基础组成部分,考核结果不分等级,由各地人力资源保障部门核发证书。

但该项补贴并不是网传所述,不经过专业训练的小白,花几分钟看个学习视频就能通过考试拿到补贴的。

潮式卤味制作要求的主、配料品种繁多,工序繁杂,耗时较长。考生需要具有一定操作经验或经过专门培训才能完成,从今年已经组织的考核情况来看,通过率也绝不是网传的97%,有一定功底的参考人员通过率也不高。

2018年,广东省启动“粤菜师傅”工程。2019年起,为了进一步弘扬粤菜文化,广东省统一开发潮式卤味制作、潮式风味菜烹饪、客家风味菜烹饪、广府风味菜烹饪、广式点心制作、广东烧味制作等多个“粤菜师傅”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通过对应给予补贴。

深圳市人社局呼吁,理性对待,按需报考,别浪费了时间,白费了功夫。深圳市人社局表示,对大家乐于学习、提升技能的愿望很支持,有很多其他项目供大家选择,“就别只盯着这一只鹅了”。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深圳市人社局官网、深圳人社微信公众号、公开资料报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