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暂停领事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5 22:38:06

每经编辑 杜宇

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25日发布消息称:因技术原因,领事业务自2021年11月25日起暂停。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值得注意的是,外交部21日发表声明,宣布决定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

据新华社报道,11月18日,立陶宛不顾中方严正抗议和反复交涉,允许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此举公然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背弃立方在两国建交公报中所作政治承诺,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严正抗议,决定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

今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总台国广记者提问:据报道,在中方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回应立陶宛批准台湾当局设立所谓“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后,立陶宛经济与创新部长透露,立陶宛将同美国签署一份价值6亿美元的出口信贷协议。

有媒体评论称,立陶宛因涉台问题惹怒中方,却有望获得美国的贸易支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你提到的报道再次表明,立陶宛挑衅行径的背后,有人在撑腰打气,操盘指使,早有预谋。国际社会看得清清楚楚。

我想强调的是,立陶宛不惜以损害中国主权为“投名状”换取贷款,这种交易不道德且危险。立陶宛背信弃义,不顾中方严正交涉,不顾国际公理和正义,为大国火中取栗,终将为此付出代价。

美国为实现自身政治目的,不惜威逼利诱他国充当炮灰。这绝不是负责任国家所为,最终只会损人害己。

赵立坚表示,立陶宛无视中方严正立场,罔顾双边关系大局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公然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开创了恶劣先例。对于任何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挑衅行为,中方必定会作出坚决和必要反应。

赵立坚强调,背信弃义、一错再错的结局只有一个,那就是咎由自取、自吞苦果。

有媒体问,由于立陶宛公然制造“一中一台”,允许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中国将中国立陶宛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请问将对两国经贸合作产生哪些直接影响?

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立方行径严重影响了中立两国企业开展互利合作的信心。立方必须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我们敦促立方立即纠正错误决定,切实履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为中立经贸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据报道,正在访美的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贝尔吉斯24日称,他同美国高级官员就立陶宛减少对中国依赖进行了会谈。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5623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