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老郑说汇|美联储趋于强硬 美元维持强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5 22:02:13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隔夜美联储公布的最新利率会议纪要表态偏鹰,为正在上行的美元再添了一把火。不过,由于市场早已意识到高通胀必然迫使美联储改变策略,故实际上美元得到的支撑相对温和。本周四为西方重要节假日,市场交投清淡。

美联储纪要偏鹰

周三美元指数最终涨0.36%至96.84点,北京时间周四20时左右暂回吐0.11%至96.73点。

本周鲍威尔获得连任提名,这让美联储的走向显得更为鹰派,不过此事对美元的支撑已过去,因此人本来就更可能连任,市场早有预期。

美联储在周三公布的1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在11月会议中,当时的与会者认为美国经济已经朝着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比如9月份失业率已降至4.8%,较去年12月低2个百分点,就业市场得到改善,委员会去年设定的扩大就业标准已经满足,通胀水平的目标更是“超范围实现”。

纪要称,在上述就业与物价环境下,会议决定将从本月晚些时候开始逐月削减资产购买规模150亿美元。如果保持这一缩减购债速度不变,美联储将于明年6月结束资产购买计划。纪要还表示,美联储官员们认为宣布缩减购债是合适的,且多位政策制定者表示,如果通胀居高不下,他们愿意加快取消购债计划,并加快加息步伐。

相对偏中性的措辞也有一些,比如纪要指出,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并非要传达任何有关调整利率的直接信号,因调整利率的标准更严格。再比如,纪要称当前经济环境存在高度不确定性,保持政策执行的灵活性至关重要。

整体来说,这份纪要较市场预期的略微严厉,这使市场对美联储明年7月及以后的加息预期进一步强化,性质上属于美元利多。

美国经济数据较强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美国CPI同比涨6.2%,为1990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自那以后,市场即对美联储强硬抱有预期,美元走势一直较强。

周三美国又公布了大量经济数据,同样对美元利好,只是市场原本就认为美联储会趋于强硬,故美元没能上涨太多。

因周四是感恩节,故平时常于周四公布的周初请失业金数据提前在周三公布,具体数据是:截至11月2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减少7.1万人,经季节性调整后为19.9万人,为1969年11月中以来最低。很明显,该数据利好美元。

除数据外,一些美联储官员周三的发言也大多对美元有利。

高盛表示,预计美联储将从明年1月起将缩债额度翻倍,达到每月300亿美元,然后有可能在明年3月中旬实施最后一次缩债。在利率方面,高盛预测美联储将在明年6月提高利率,在2022年将加息三次。

如果真像高盛说的那样,明年美联储加息三次,那就超预期了,因不少机构相信美联储仅会于明年下半年加息两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老郑说汇 美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