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一个月股价接近翻倍 海兰信回关注函否认蹭“元宇宙”热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5 21:14:56

◎11月21日,海兰信在互动易集中回答多项投资者关于元宇宙与公司业务关系的提问,表示“元宇宙从概念到应用一共有三个层次,分别是基础设施、软硬件、内容服务,数据中心属于基础设施范畴,公司可以提供相关支持”。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梁枭    

股价一个月“悄悄”上涨接近翻倍,高位时投资者互动平台传来“元宇宙”的消息。海兰信的元宇宙回答引发交易所关注。今日(11月25日),海兰信发布公告回复相关热点问题。

在回函中,海兰信表示了自己的“无辜”。公司回复称,元宇宙的虚拟内容离不开算力的支撑,公司海底数据中心项目只是作为各类互联网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并没有解读元宇宙的概念,也不存在扩大解读以及蹭市场热点、误导投资者的情形。

否认扩大解读元宇宙

今日晚间,一个月股价翻倍的海兰信回复了深交所关注函,函件内容主要针对前期投资者互动平台所涉及元宇宙一事。

较早之前,海兰信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及元宇宙。随后,深交所发出关注函,主要针对海兰信是否存在扩大解读“元宇宙”概念以及蹭市场热点、误导投资者的情形。

复盘来看,11月21日,海兰信在互动易集中回答多项投资者关于元宇宙与公司业务关系的提问,表示“元宇宙从概念到应用一共有三个层次,分别是基础设施、软硬件、内容服务,数据中心属于基础设施范畴,公司可以提供相关支持”。

图片来源:深交所互动易网页截图

但海兰信海底数据中心业务合作方光环新网(300383,SZ)在互动易回复投资者时表示,其尚未涉及元宇宙业务。在元宇宙事项上,海兰信与合作方的说法似乎有些差异。

图片来源:深交所互动易网页截图

有意思的是,海兰信并非直接提及元宇宙概念,而是采取“三段式”回答。首先,海兰信向投资者解释元宇宙概念的层次,再者提到基础设施的其中一个层次。最后再表示,数据中心是它的范畴,公司可提供支持。

海兰信在回函中表示了自己的“无辜”。它回复称,元宇宙的虚拟内容离不开算力的支撑,公司海底数据中心项目只是作为各类互联网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并没有解读元宇宙的概念。

它还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提防“元宇宙”主题投资过热所蕴含的投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兰信股价翻倍和其投资者互动平台的元宇宙回答关联不大。本轮上涨行情,海兰信的起涨时间是在11月1日,而投资者在互动平台提出相关问题是在11月21日。但海兰信确实在股价高位时遇到投资者提问元宇宙。

提示新事物存在风险

那么,海兰信在互动平台提及的“海底数据中心”是什么?

据海兰信2021年半年报披露,公司子公司海兰云数据中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兰云)与光环新网子公司北京光环金网科技有限公司合资设立海南数字丝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字丝路),双方联合运营海底数据中心业务,其中海兰云认缴出资3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60%。

从示意图看,海底数据中心的主要架构在海里,旁边配备有海底网监控系统,分电站和航行器。而海兰信预计最快2021年底完成首批数据舱的订单签约,计划2022年启动建设。从功能和用途来看,这种海底数据中心可以提高算力。在最开始披露中,海兰信也没有提到它和元宇宙的关系。

而在回复中,海兰信也提到了新业务风险。比如海底数据中心项目前期由于订单量相对少,因此会导致收入金额不高、单位成本过高等;如遇到海底复合缆、海工施工船资源紧张,将对项目进度、项目建设成本等造成不利影响。

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前三季度,海兰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分别为7134万元、2772万元和﹣1259万元。经过短期爆炒后,公司动态市盈率已高达900多倍。

因此,股价大幅上涨和业绩不匹配也成为深交所关注的焦点。

海兰信回复表示,海底数据中心是行业的新生事物,市场对新事物必然有从零到一,从小到大普及的认知过程,同时未来该项目可能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对公司经营业绩也会造成一定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4730675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兰信 元宇宙 光环新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