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自动驾驶出租车商业运营首次落地 百度魏东:要验证真场景、真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5 20:39:29

◎对于萝卜快跑的盈利预期,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副总裁、百度首席安全运营官魏东表示,现在做的商业化不以订单数和收入金额为核心目标。打开商业化以后,更多的是要验证真场景、真需求,去优化产品设计,随着无人化路段条件成熟,以及硬件成本逐步迭代,才会开始考虑成本、盈亏平衡的时机。

◎在国内,行业对于Robotaxi的探索也正在升温,Auto X、文远知行、滴滴出行和小马智行等公司都在持续探索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商业化运营。魏东表示,商业化试点的政策出台,更多的是创造一种商业机会、商业土壤。

每经记者 可杨    实习生 高淼森    每经编辑 魏官红    

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的探索终于进入商业化阶段。

11月25日,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对外发布《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并向部分企业颁发国内首批自动驾驶车辆收费通知书。

百度和小马智行成为首批获得资质的企业。

25日上午,记者使用萝卜快跑APP打车,乘坐无人驾驶车从Apollo Park附近出发至荣京中街地铁站,路程约3公里,优惠26.6元后,实际支付价格为1.40元。车内安全员告诉记者,此前在测试阶段,一辆车半天时间就有十几位体验用户。

图片来源:打车平台APP截图

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副总裁、百度首席安全运营官魏东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项《实施细则》的发布,对变革未来出行和自动驾驶企业摸索和验证商业模式起到了一个决定性的作用,也能够带动全国更多的城市进行推广商业化试点。

无人驾驶出租车商业运营首次落地

11月25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使用萝卜快跑APP打车。行驶过程中,车辆运行基本平稳、避让及时,仅在某一路口红绿灯突然变换时刹车较急,期间基本未见安全员双手接触方向盘。

目前,萝卜快跑尚未实现像传统网约车那样任意地点上下车,而更像公交车,呼叫车辆以及下车需在其指定站点完成。

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可杨 摄

根据《实施细则》,此次首批获批开展商业化试点服务的企业分别是百度和小马智行,现阶段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庄60平方公里范围,投入不超过100辆自动驾驶车辆开展商业化试点服务。

据介绍,目前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定价模型是以起步价+里程数的方式,在不低于北京亦庄网约车专车的标准基础上,起步价为18元,公里费为每公里4元。前期计划通过折扣等方式吸引更多用户乘坐,“我们会看收费以后有多少人会继续为此买单,后续根据订单沉淀的情况,当用户的接受度逐步稳定以后,回到标准价格并且常态化服务。”

对于萝卜快跑的盈利预期,魏东表示,现在做的商业化不以订单数和收入金额为核心目标。打开商业化以后,更多的是要验证真场景、真需求,去优化产品设计,随着无人化路段条件成熟,以及硬件成本逐步迭代,才会开始考虑成本、盈亏平衡的时机,现阶段还是聚焦围绕在商业化背景下验证商业模式的过程。

对于这次的先行区试点,魏东认为,这意味着自动驾驶的服务从测试示范走向了商业化示范,“这的确具有里程碑意义,意味着对变革未来出行和自动驾驶企业摸索和验证商业模式起到一个决定性的作用。”

商业化探索仍在初期阶段

尽管已经迎来商业化的实际落地,但目前来看,自动驾驶出租车仍处于探索初期,暂时无法和传统网约车、出租车“抢饭碗”,要实现盈利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此次获得资质的自动驾驶车辆,累计总量不超过100辆,而亦庄地区活跃的常规出行车辆,有数千辆出租车、网约车,相比之下,自动驾驶车辆规模不大。

魏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动驾驶出租车提供的是一种超级标准化安全保障的出行辅助产品。由于是在先行区合规的路网内运行,因此更多仍是作为能够满足路网内用户短途出行需求的产品,对于传统需求是补充手段。

自动驾驶出租车行驶中车内可视屏幕画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可杨 摄

从记者的体验情况来看,自动驾驶出租车尚未上线更多不同于传统网约车的收费项目,其余可能的收入点则仍在探索中。

“唯一最刚性(的需求)就是物理位移,这是一个基础前提。现阶段在短途出行上具备一定的刚性市场程度,从这先起步,我们不定义成单纯载人的汽车,更多的是移动空间,如何发挥机器人24小时的工作能力、夜间需求,这个是(需要)不断摸索的点。”

魏东强调,商业化的试点是为了验证商业模型,但受限于试行的范围、车辆的数量等,小范围内验证商业模型后,对于更大规模的落地是否可行,仍是未知。魏东表示,这是一个有节奏、有序的管控和放开过程,政府方面的每一次推动过程要确保安全可控,(验证商业模型)会是由易到难的过程。“如果一年以后或者是一年半以后,北京亦庄允许我们车里没有人了,这时候相信我再解读商业化空间的话,会有更多答案。”

在国内,行业对于Robotaxi的探索也正在升温,Auto X、文远知行、滴滴出行和小马智行等公司都在持续探索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商业化运营。11月23日,小鹏汽车发布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时表示,将在明年下半年推出Robotaxi业务,以加快小鹏汽车的智能驾驶技术商业化。

对此,魏东表示,商业化试点的政策出台,更多的是创造一种商业机会、商业土壤,这个过程意味着可以去验证各种各样的商业模型,这样能够形成市场竞争,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有助于产业发展。

他同时表示,小鹏从制造环节介入、如祺从运营环节进入、百度此前是从技术研发角度进入,大家从各个角度切入自动驾驶全产业链,不管是聚焦某一个环节还是贯穿全产业链,都有助于全行业繁荣,带动投入更多的人才。

而国外对于Robotaxi商业化的探索已进入整车无人模式,作为领军者的谷歌Waymo已开始在美国凤凰城提供无人驾驶叫车服务,并申请在旧金山进行商业化无人驾驶运营的许可。但2021年4月,该公司任职长达5年的CEO约翰•克拉夫奇克(John Krafcik)宣布离职,这被外界解读为其商业化落地陷入困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