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引领“深圳智造” 迈瑞医疗长期坚定自主研发

2021-11-25 17:51:42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三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深圳与上海浦东新区、重庆市、烟台市共同成为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工业设计特色类)。同期,深圳有6家企业成功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五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公示名单,数量和通过率均创历史新高。

深耕医疗器械领域的迈瑞医疗正是入选企业之一,公司深知自主研发才是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命脉。因此,多年来迈瑞坚持拿出年营收的10%左右投入到研发中,截至2021年9月30日,迈瑞共计申请专利6850件,授权专利3359件,产品多次过得国内外的设计大奖。

据了解,每两年认定一次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是经工业和信息化部评选出的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管理规范、业绩突出、发展水平居全国先进地位的企业工业设计中心或设计企业。此次迈瑞医疗入选,标志着公司的工业设计能力已迈入国家先进梯队,对行业、地区设计产品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多次夺得iF、红点设计大奖

长期以来,迈瑞医疗坚持“亲近的设计、关怀的设计”为核心,用成熟的用户体验设计、可用性测试、人因工程学等全流程方法学开创了医疗行业国际化的工业设计标杆。

2020年,迈瑞的ePM系列监护仪系统、MX系列高端便携超声系统及推车和HyLED X9手术灯均获得红点和IF双项设计大奖;BeneHeart C系列自动体外除颤器获得红点设计大奖。

2021年,Resona I9高端台式超声诊断系统、Hepatus Series无创肝超仪等6款产品获得红点和IF双项设计大奖;uMED除颤监护仪、Vital Signs监护仪获得红点设计奖;宠物麻醉系统、BC-700全自动血液分析仪等多款产品获得德国IF设计奖。同时,公司与大连理工大学研发团队历时7年共同研发的“血液细胞荧光成像染料的创制及应用”项目,获得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迈瑞工业设计中心首席设计总监周翔表示,我们不仅对单个产品做到极致的创新设计,而且我们将人、设备数据、信息整合拉通构建智慧管理服务决策平台,让医疗的每一个环节都释放出最大化的价值。

实际上,这样的设计理念与迈瑞医疗的MPI医疗产品创新体系所契合。MPI医疗产品创新体系作为公司自主研发的基石,以客户导向和并行工程为核心思想。

一方面,迈瑞医疗不断深化市场驱动和客户导向的思想在业务规划、产品构思和开发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对市场扫描和客户需求的重视程度,不断产生满足客户需求的“精品”。另一方面,公司从整个业务价值链出发,通过实施可采购性设计、可制造性设计等方向改善活动,在产品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供应链、制造、营销、服务各职能的需求,从而提升整体运营效率与效益,不断增强综合竞争力。

紧跟“深圳智造”理念 坚定自主创新

长期以来,深圳不断以工业设计为引擎,推动深圳制造向深圳智造、深圳创造转变。迈瑞医疗立足于深圳,紧跟“深圳智造”的理念,长期坚定自主研发,不断提供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

公开资料显示,迈瑞医疗设有九大研发中心,共有3009名研发工程师,分布在中国深圳、武汉、南京、北京、西安、成都、美国硅谷、美国新泽西和美国西雅图。2021年前三季度,迈瑞医疗投入研发的金额就高达17.9亿元,同比增长约为19%。迈瑞医疗专利总申请量已达6850件,其中发明专利4864件;共计授权专利3359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609件。

目前,迈瑞医疗自主设计的监护仪、麻醉机、血液细胞分析仪等医疗设备排名中国市场占有率首位、全球前三。

迈瑞中央研发管理部副总经理邵凌云表示,工业设计是迈瑞医疗保持产品持续竞争力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深圳作为设计之都吸引了很多设计类人才,更有利于打造爆品。

未来,迈瑞医疗将坚定自主研发,持续以“亲近的设计、关怀的设计”为公司工业设计的内核,将优质的设计与核心的技术相结合,带动国产医疗器械行业的创新与发展,实现医疗器械行业国产扩容。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迈瑞医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