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长津湖”们,持续给予世界电影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5 15:44:48

◎上映近60天,《长津湖》以56.95亿元票房正式超越《战狼2》,成为中国影史票房榜冠军。电影《战狼2》在官方微博发布海报,恭贺《长津湖》登顶华语电影票房冠军。

◎《长津湖》对于中国影市的“救市”意义更为重要。《长津湖》不仅把中国电影工业推向了新高度,更是彰显了中国电影的中国精神,再次给了世界电影信心。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中国影史票房冠军易主。

上映近60天,《长津湖》以56.95亿元票房正式超越《战狼2》,成为中国影史票房榜冠军。

电影《战狼2》在官方微博发布海报,恭贺《长津湖》登顶华语电影票房冠军。

图片来源:《战狼2》官方微博

《长津湖》官方微博也发文称:“团结起来的中国人民不可战胜,砥砺前行的中国电影再攀高峰!”

顶着巨大的压力,《长津湖》得以上映。高兴的不止是背后出品方博纳影业,《长津湖》对于中国影市的“救市”意义更为重要。《长津湖》不仅把中国电影工业推向了新高度,更是彰显了中国电影的中国精神,再次给了世界电影信心。

《长津湖》登陆全球多个国家 向世界传递中国精神

11月24日,电影《长津湖》在上映57天后,以56.95亿元票房超越《战狼2》,刷新《战狼2》保持近4年的中国影史票房冠军纪录,影片也位列2021年全球票房榜第一名,打破30多项中国影史纪录。

图片来源:片方供图

《长津湖》自冲进国庆档后,连续29天日票房第一,即便已经上映50多天,日票房仍维系在300万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长津湖》的上座率仍超过一众新片。以11月25日为例,《长津湖》上座率为4.0%,《扬名立万》和《门锁》的上座率分别为1.1%和0.6%,证明了《长津湖》依旧有着后劲。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长津湖》的成功不是偶然,经历过暑期档的改档,《长津湖》二度定档时,面临了更大风险。但对历史真实的还原,对人物鲜活的塑造,使得电影票房一路上扬。正如有观众所言,《长津湖》没有着力于抠观众的泪腺,才把住了细水长流的腔血。紧张中有诙谐,热血中有俏皮,悲壮中有活泼,血肉横飞中有嬉笑怒骂。

影片背后的博纳影业更是“倾其所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坦言,这是博纳影业乃至中国影史投资最高、筹备期最长、剧组规模最大的一部影片,是博纳影业用了“压箱底”的钱换来的。

当然,《长津湖》的阵容也是史无前例的豪华,集结了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三位一线导演联手操刀,发挥各自在文戏把握、人物塑造与军事动作设计方面的优势,实现“1+1+1大于3”的效果,谱写了这一段大气磅礴的壮丽史诗。

《长津湖》总制片人于冬和导演徐克、陈凯歌、林超贤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作为一部史无前例的抗美援朝题材史诗巨制,电影《长津湖》冲破了疫情造成的种种困难,掀起了全民致敬先辈的热潮,形成了全社会范围的“长津湖效应”。

从工业效果看,《长津湖》无疑触碰到了一个高度,接踵而至的大场面,爆破、动作戏连接自然流畅、酣畅淋漓。近三小时的时长,观众既看到了长津湖战役如何一步步推进,又看到了战役中坚韧的战士形象。

曾在历史书中存在的文字,通过电影重现大银幕,新一代的观众通过《长津湖》,真正了解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如何在后勤、装备都落后的艰苦情况下,百折不挠、勇于牺牲取得最终的胜利,这或许也是《长津湖》之于“抗美援朝”这一题材最大的意义。

《长津湖》目前仍在上映中,并在中国香港地区、澳门地区突破众多票房纪录,引发无数中华儿女的强烈共鸣。电影还将走出国门,登陆全球多个国家的院线,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

图片来源:电影长津湖官方微博

于冬表示,完成《长津湖》就是为了打造一部能流传下去的经典:“我们有一个信念,这部电影能够感动今天的观众,希望也能够感动50年以后的年轻人,这是属于我们中国人的家国情怀,用电影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八佰》《你好,李焕英》《长津湖》…
中国电影持续给予世界电影信心

疫情对于电影行业的重创不言而喻。2020年电影院关闭长达半年,中国电影市场史无前例!

另一方面,各大视频网站琳琅满目的综艺,线下门店迅速扩张的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新型娱乐形式,抢占了年轻观众大量的娱乐时间。与此同时,吸引年轻人的院线电影数量并不可观。

2020年8月21日,《八佰》冲锋陷阵成为第一部复工后定档的大片,迅速点燃观众热情,并将超过8000万人拉回电影院。最终,《八佰》以31.11亿元票房问鼎2020年中国电影票房冠军,并坐上了年度全球票房冠军的宝座。《八佰》之后,《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等大片陆续上映,共同助推中国电影在2020年实现全年票房破200亿元。

《八佰》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202 1年春节档,《你好,李焕英》杀出重围,与《唐人街探案3》一起创造了史上最高票房的春节档。54.14亿元票房的《你好,李焕英》,证明亲情电影的票房潜力,也成为一种社会现象。

电影市场还在,电影观众还在。流媒体夹击下,《八佰》《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等一众中国影片,进一步给了好莱坞制片方坚定线下影院的信心。

“去年是电影人最艰难的一年,博纳也不能完全幸免于难。”于冬对每经记者说,“《长津湖》将成为中国战争电影的新标杆,其坐标性意义不仅在于将中国电影的工业化规格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更在于中国电影能够从容面对相当于好莱坞A级制作的大制作、大投资。”

《长津湖》不仅把中国电影工业推向了新高度,更是彰显了中国电影的中国精神,再次给了世界电影信心。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目前,中国电影市场拥有8万块银幕,年产1000部左右影片。面对疫情,中国积极开展有效防控,使得中国电影市场已经连续两年超越好莱坞,称霸全球。

中国电影票房容量远未到天花板,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票仓的中国,容得下更成熟、更商业化、更中国故事的体系。随着民族自信不断增强,工业化电影也一步步在探索中进化。

“随着在2035年建成电影强国的基本国策确立,中国电影理所当然应该进入更高境界——品质年代。”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任仲伦说。

封面图片来源:片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津湖 票房冠军 好莱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