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对话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预计2022年仍将整体维持“稳货币”格局,大众消费的复苏动能具备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5 10:51:35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未来央行仍将整体维持“稳货币”的格局。在经济增长放缓压力和“以我为主”的政策取向下,2022年上半年降准降息概率仍在。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日前央行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首次提到了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难度加大。对于央行这份货币政策报告怎么解读?2022年整个宏观经济形势又如何判断?

11月24日下午,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做客《每经下午茶》直播间,就2022年宏观经济形势、货币与财政政策等焦点话题和网友进行了互动交流。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受访者供图

2022年上半年降息降准概率仍在

李湛首先就央行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透露的信息做了点评。

他指出,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首次提到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难度加大,说明全球经济复苏放缓已成共识,而国内经济面临诸多因素制约,未来稳增长压力增大。

但李湛认为,这份报告中,对货币政策仍有不少亮点。如其中删掉了“总闸门”的表述,新增“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预计未来“稳信贷”将发力。第二,结构性货币政策更加具体化,如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2000亿元支持区域发展再贷款、碳减排支持工具、2000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等。同时,报告首次披露自利率定价改革后存款利率、特别是长端存款利率降幅较大,表明银行负债端压力正在逐步缓解,负债结构也在优化。

此外,李湛指出,报告对于汇率强调“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平衡”,双向波动也将是2022年的常态。

李湛表示,未来央行仍将整体维持“稳货币”的格局。在经济增长放缓压力和“以我为主”的政策取向下,2022年上半年降准降息概率仍在,稳信贷的动力主要来自于基建、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制造业中长贷等。

可选消费仍有较大修复空间

但李湛指出,央行的“稳货币”政策主要是需要对冲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和贯彻“以我为主”的政策取向。而我们欣喜的看到,我国内循环中,内部消费已出现了企稳迹象。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9%,增速比9月加快0.5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增长9.4%,两年平均增长4.6%。

李湛尤其强调,数据显示,可选消费亮点较多。其中,通讯大幅提升11.8个点至19.8%,增速达到了年内最高,这或受益于苹果新品发布;化妆品和石油分别修复4.1、5.1个百分点,主要由于疫情边际减弱导致的出行频次提升;地产后周期的家电、装潢、家具行业消费也普遍上行,一方面由于地产持续下行的背景下,地产后周期消费已经达到历史底部,另一方面在促消费政策的支持下,这些消费品类触底回升。

李湛指出,目前可选消费的增速仅为3.9%,仍有较大的恢复空间,未来促消费政策将集中在可选领域,因此短期内可选消费的边际动能相对较强。长期来看,随着全球疫苗接种率的提升,疫情的扰动将逐步减弱,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有望加速修复。在共同富裕的政策指导下,未来农村消费模式和消费层级都有望实现大幅提升。因此,中长期来看,大众消费的复苏动能具备确定性,具体包括:食品饮料、服装、日用品、农副食品等。

房地产的不确定性因素并未完全消除

不过,对于目前市场关注的房地产行业,李湛依然持谨慎态度。

这是因为,第一,销售、拿地等领先指标仍处于下行阶段,尚未出现见底企稳的信号;第二,地产调控政策出现边际微松,但本质是满足房企正常融资需求和居民正常购房需求,调控政策难见全面放松;第三,房地产市场的地域分化进一步加剧,预计随着地产去金融化,房地产由供需主导,三四线城市地产下行压力仍将较大。

因此,李湛强调,当前地产行业的不确定性因素尚未完全消除,地产行业尚未到达可以关注的临界点,临界点应在明年上半年,主要观察政策上对房企融资限制有无进一步放松,商品房销售和土地成交等领先指标有无边际回暖,这将决定地产投资在明年年中能否企稳。

(识别二维码观看微博直播回放)

以上嘉宾观点,仅代表直播之时嘉宾结合当时的市场行情做出的分析判断,随着市场行情等因素的变化,嘉宾观点会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产品的详细情况及风险收益特征,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作出独立决策,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2197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