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陈发树真的不干零售了?新华都拟剥离零售业务板块全部资产和负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4 21:32:48

◎新华都表示,为了提升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聚焦互联网营销业务的战略转型,同时为了让零售业务有更好的发展空间,拟出售零售业务板块的全部资产(商标除外)和负债。目前交易对方、交易方式和交易价格尚不确定,新华都也将公开征集意向受让方,征集期为11月25日至12月9日。

◎新华都想要剥离零售业务,发展互联网营销业务的原因,或许从其近些年的业绩中可见一斑。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1月24日晚间,新华都(002264,SZ)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出售零售业务板块的全部资产(商标除外)和负债。

新华都表示,目前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零售业务和互联网营销业务。如零售业务板块全部出售,则预计重组后主要收入来源为互联网营销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新华都的实控人陈发树为国内的超级牛散,而新华都正是其发家的产业。新华都于2008年上市,与实控人的投资状况相比,其业绩表现并不亮眼。如今,新华都最终还是选择剥离零售业务。

拟出售资产的营收占总收入比例超50%

新华都表示,为了提升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聚焦互联网营销业务的战略转型,同时为了让零售业务有更好的发展空间,拟出售零售业务板块的全部资产(商标除外)和负债。目前交易对方、交易方式和交易价格尚不确定,新华都也将公开征集意向受让方,征集期为11月25日至12月9日。

新华都零售业务涉及11家全资子公司及1家参股公司,不进行单独出售,包括泉州新华都购物广场有限公司、漳州新华都百货有限责任公司、江西新华都购物广场有限公司、新华都(福建)物流有限公司(持股 5%)等。

而11家零售业务子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1~9月总资产分别为22.75亿元、18.42亿元、17.99亿元和25.99亿元,净资产分别为2.77亿元、2.62亿元、3.27亿元和2.77亿元。

不过,这11家零售业务子公司营收下滑明显,2018年~2020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5.6亿元、62.51亿元和48.19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7亿元、-0.25亿元和0.98亿元。 

新华都称,经初步测算,本次交易拟出售资产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所产生的营业收入占同期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50%,根据相关规定,本次交易预计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不构成重组上市。

新华都表示,本次交易如能顺利完成,将剥离经营业绩承压的零售业务,聚焦于以互联网营销业务为主业的业务布局,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实现业务的战略转型。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集中资源,努力提升公司的可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提升公司市场价值,维护投资者利益。

聚焦互联网营销业务

新华都想要剥离零售业务,发展互联网营销业务的原因,或许从其近些年的业绩中可见一斑。

据新华都2020年年报,其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51.91亿元,同比下降13.56%,新华都称主要是关闭门店和处置子公司,及报告期开始执行新收入准则所致。

2020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1.82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1.57亿元,成功扭亏为盈。新华都解释称,这是由于公司聚焦互联网营销板块,不断积累经验,加大营销投入,优化营销方式,以及受疫情后报复性消费及消费环境和消费需求产生变化等因素影响,2020年互联网营销板块实现收入和利润同比双增长。

新华都的互联网营销板块业务经营主体久爱致和是一家以数据研究为基础的效果营销服务提供商,致力于通过一站式的数字整合营销服务实现客户商业价值最大化,并快速提升客户的互联网品牌影响力以及电子商务市场竞争力。

新华都2020年互联网营销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4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7.88%,同比上涨28.86%。显然,从2020年的数字来看,新华都的大部分营收仍然来自于零售行业。但另一方面,从整体来看,新华都的业绩正在逐步下滑。

2013年,新华都的净利润出现亏损,当年虽实现营业收入73.8亿元,同比上涨10.77%,但净利润为-2.36亿元。在这之后,2014年至2020年,新华都实现营业收入70.18亿元、64.88亿元、67.1亿元、69.73亿元、68.5亿元、60.06亿元和51.91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32亿元、-3.74亿元、0.54亿元、-0.52亿元、0.17亿元、-7.56亿元和1.82亿元。

11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相关问题致电新华都,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只授权董秘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8832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华都 陈发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