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消化前期估值?广咨国际上市以来股价下跌26% 主营业务区域集中度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4 16:50:07

◎业绩向好之下,公司股价却一路走低。自在北交所上市以来,截至11月24日收盘,公司股价累计下跌26%。有分析认为,广咨国际此轮股价下跌或是在消化估值,在10月28日登陆精选层后的10个交易日里,公司股价暴涨86%。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主营工程咨询的广咨国际(836892,BJ)上市后股价跌跌不休,11月15日至今(截至11月24日收盘)股价累计下跌2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过去5年广咨国际营收和净利润均保持稳定增长,营收分别为1.81亿元、2.23亿元、2.79亿元、3.29亿元、3.9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14万元、3751万元、4419万元、5258万元、6113万元。不过,过去三年公司来自广东省内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均接近90%,存在着一定的区域集中风险。

上市10天股价下跌26%

公开资料显示,广咨国际成立于2003年,公司前身是广东省广业集团有限公司(今年3月更名为广东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为国有独资企业,2008年完成国有独资企业改制。目前,广东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5%。2016年4月,广咨国际挂牌新三板,今年10月登陆精选层。

广咨国际是广东省工程咨询龙头企业,主营业务包括工程咨询服务、工程造价服务、招标代理服务、项目管理和工程监理服务等。目前,公司以广东省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和广东省机电设备招标有限公司两家子公司为主体开展业务,为客户提供工程投资(建设)各阶段相关咨询以及全过程综合性咨询服务,客户主要是政府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各类社会投资者。

2016年至2020年,广咨国际营收和净利润均保持稳定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73亿元,同比增长13.96%,归母净利润为3718万元,同比增长14.60%。

业绩向好之下,公司股价却一路走低。自在北交所上市以来,截至11月24日收盘,公司股价累计下跌26%。有分析认为,广咨国际此轮股价下跌或是在消化估值,在10月28日登陆精选层后的10个交易日里,公司股价暴涨86%。

主营业务区域集中度高

业绩向好,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咨国际存在着主营业务区域集中度高的风险。2018年至2020年,公司来自广东省内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47亿元、2.96亿元、3.5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8.85%、90.20%、89.89%。

广咨国际也在公开发行说明书中提到,公司广东省内业务毛利率均高于广东省外,主要原因为公司客户主要为政府机关及国有企事业单位等,通常相关业务当地政府或国有企事业单位会优先考虑当地相关企业,且由于广东省外公司人员数量较少,通常需外协部分辅助性工作,故广东省外的拓展及服务成本较高。

公司还表示,过去三年公司来自广东省内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幅度持续放缓,同时行业面临“放管服”深化改革,行业准入限制持续放宽,广东省内工程咨询服务企业不断增加,市场竞争持续加剧;若公司不能把握政策导向、提高工程咨询信息化技术与咨询服务水平、切入省内重大建设项目,公司省内业务收入增长可能受到一定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广咨国际在今年10月登陆精选层时募集资金0.91亿元(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后),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募投项目“咨询业务能力提升项目”。公司方面表示,该项目针对公司目前信息系统现状和业务需求,主要是拟建设大数据中心系统、电子招投标系统、全过程工程咨询系统、BIM云服务平台、知识管理系统等信息化系统,并对现有综合管理系统进行完善提升,促进公司信息系统体系化、先进化,支撑和提升公司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能力等。

那么,该募投项目是否已产生实际效果?公司未来是否会大力扩展省外业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就此采访广咨国际,多次拨打公司证券部电话,均未能接通。11月24日收盘,广咨国际报18.56元/股,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38%。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9970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