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商务部:我国外贸对国民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贡献明显增强

央视新闻 2021-11-24 16:35:53

在商务部今天(11月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就当前外贸发展形势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表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额4.89万亿美元,规模已超去年全年,再创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我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分别达14.6%和12%,均创同期新高。我国的贸易伙伴遍布全球2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国每天进出口贸易额超150亿美元。

贸易结构更加优化。国际市场更加多元,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占我出口总额的49.5%。民营企业主力军作用更加突出,占我出口总额的57.6%。

质量持续提升。跨境电商进出口、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等外贸新业态保持两位数增长。第130届广交会共展出新品近90万件,其中25万件为自主知识产权产品。

供应链韧性增强。中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充分发挥制造业能力强、供应链配套完整的优势,有效弥补全球供给缺口。

商务部副部长 任鸿斌:同时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我国外贸对国民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贡献明显增强。前三季度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19.5%,拉动GDP增长1.9个百分点。前10个月,新增备案登记的对外贸易经营者达15.4万家,其中绝大部分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有效带动就业增长。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拓宽了社会灵活就业渠道。

他还表示,积极扩大进口,保障重要农产品和能源供给,增加消费品进口,满足人民多样化需求,有效改善了民生。脱贫地区今年共有超2000家企业通过广交会成功开拓国际市场。边境贸易带动400万边民增收,为兴边富民作出贡献。

中国还深入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已累计出口口罩超过3600亿只,助力各国应对疫情、恢复生产,促进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

今年上半年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对全球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4.8%。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责编 李泽东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商务部今天(11月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就当前外贸发展形势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表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额4.89万亿美元,规模已超去年全年,再创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我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分别达14.6%和12%,均创同期新高。我国的贸易伙伴遍布全球2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国每天进出口贸易额超150亿美元。 贸易结构更加优化。国际市场更加多元,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占我出口总额的49.5%。民营企业主力军作用更加突出,占我出口总额的57.6%。 质量持续提升。跨境电商进出口、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等外贸新业态保持两位数增长。第130届广交会共展出新品近90万件,其中25万件为自主知识产权产品。 供应链韧性增强。中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充分发挥制造业能力强、供应链配套完整的优势,有效弥补全球供给缺口。 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同时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我国外贸对国民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贡献明显增强。前三季度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19.5%,拉动GDP增长1.9个百分点。前10个月,新增备案登记的对外贸易经营者达15.4万家,其中绝大部分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有效带动就业增长。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拓宽了社会灵活就业渠道。 他还表示,积极扩大进口,保障重要农产品和能源供给,增加消费品进口,满足人民多样化需求,有效改善了民生。脱贫地区今年共有超2000家企业通过广交会成功开拓国际市场。边境贸易带动400万边民增收,为兴边富民作出贡献。 中国还深入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已累计出口口罩超过3600亿只,助力各国应对疫情、恢复生产,促进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 今年上半年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对全球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4.8%。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