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面包都快买不起了……”!汇率一天狂跌15%、面粉价格翻倍涨,这里的货币全世界表现最差,发生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4 16:05:15

每经编辑 毕陆名

11月24日,据央视财经报道,当地时间23日,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历史罕见地狂跌15%,跌破13关口,最低达到13.45里拉兑1美元,再创历史新低。一天之内跌破12和13两个整数关口。今年年初以来,里拉已经贬值超过40%,成为世界上表现最差的货币。此次土耳其里拉再次暴跌被认为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2日晚内阁会议后发表的讲话有关。

今年以来里拉已经贬值超过40%

24日,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1月23日,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连续跌破12和13的关口,连创新低。今年年初以来,土耳其里拉已经贬值约40%。

当前,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几乎是每日创新低。当地时间11月18日,由于土耳其央行宣布将政策利率下调100个基点,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刚刚跌破11的关口。仅仅不到一周时间,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又在一天内连续跌破12和13两个关口。

里拉暴跌后,土耳其央行紧急发表书面声明,称外汇市场的价格波动并未真实反映事实,是不健康的。

此次里拉再次出现暴跌,被认为与土耳其总统22日晚发表的讲话有关。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讲话中强调,土耳其将继续坚持通过低利率政策来促进投资、生产、就业和经济增长,坚决反对外来干预。埃尔多安还表示,土耳其将根据本国的需求和实际,找到适合自己的经济政策。

对此,据央视财经报道,土耳其安卡拉居民表示,我猜土耳其央行已经没有任何外汇储备了,因此,他们没法进行干预。如果他们有1400亿美元,可能早就进行干预了,里拉对美元汇率也不至于到现在这样的地步,里拉对美元汇率甚至不会跌破10。现在,美元对里拉汇率上涨已经没有限制。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历来反对高利率,他认为高利率会导致而不是抑制通胀。自2019年以来,埃尔多安已因政策分歧撤换了三名央行行长。目前土耳其通胀率接近20%,这意味着基本商品价格飙升,本地工资严重贬值,而民众生活则苦不堪言。

土耳其迪亚巴克尔居民表示,一袋50千克的面粉以前是100里拉,现在要300里拉。大家都很难过,很多人在想办法出国找工作,在迪亚巴克尔已经没有任何就业机会。

土耳其迪亚巴克尔制鞋工匠称,我们已经没法采购物料,除了外汇上涨之外,本地物价也出现飞涨。我们的生产已经停止了,只能闲坐着,没有一点活儿干,面包也快买不起了,实在不知道对此该说些什么。

总统力挺降息:“弱势货币有助于提升竞争力”

据中新经纬综合外媒报道,此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为最近的大幅降息辩护,并发誓要赢得他的“独立经济战争”。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埃尔多安周一称,弱势的土耳其里拉有助于提升竞争力,将促进就业和增长。

路透中文网报道指出,埃尔多安对央行施压,要求转向积极的宽松周期。尽管目前土耳其国内通胀率飙升至接近20%,里拉加速贬值,严重侵蚀了土耳其人的收入,但埃尔多安认为,“这是为了促进出口、投资和就业”。

上周四,土耳其央行将政策利率下调100个基点至15%,远低于近20%的通胀率,并发出了进一步宽松的信号。自今年9月份以来,该央行累计降息达400个基点。

埃尔多安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为其政策辩护,表示收紧货币政策不会降低通胀。埃尔多安称,“我反对那些会使我们的国家萎缩、变弱、使我们的人民陷入失业、饥饿和贫困的政策。”消息一出,里拉加速下挫。

报道援引分析人士还称,土耳其很快就需要紧急加息。法国兴业银行周一表示,土耳其央行最快需要在下个月进行一次“紧急”加息,并在2022年第一季末将政策利率提高到约19%。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财经、央视新闻、中新经纬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