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汽车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汽车 > 正文

海马汽车再卖资产!获收益超3亿元,为聚焦主业表决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4 15:47:59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孙磊

曾通过卖房产自救的海马汽车,又连续处理了旗下两处产业。

日前,海马汽车(000572.SZ)对外连续发布两则转让股权的公告:一是出售公司全资子公司海南金盘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盘实业)100%股权,转让价约3.16亿元;另一份则是转让全资孙公司郑州兰马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马实业)95%股权,转让价约为4.72亿元加标的股权过渡期损益。海马汽车两处资产累计转让价近8亿元。

海马汽车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处置上述资产,海马汽车可获收益约3.01亿元。

“目前,公司运营一切正常。”11月23日,海马汽车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交易,仅是公司盘活闲置资产,更好聚焦汽车主业,优化企业现金流的举措之一。

欲回归造车主业

作为海南省唯一一家汽车制造企业,海马汽车主营业务除汽车产业投资外,还覆盖实业投资、证券投资、高科技项目投资、房地产投资、房地产开发经营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公告显示,金盘实业成立于2007年,经营范围涵盖汽车产业投资、实业投资、证券投资、高科技项目投资、房地产投资、再生物资回收与批发,机械产品、建筑材料等。而兰马实业经营范围则包括园区管理服务、汽车零部件研发、汽车新车销售、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对外承包工程;商务秘书服务;非居住房地产租赁;住房租赁;土地使用权租赁等。

一位海马汽车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处置的都是已闲置下来的资产,把闲置资产盘活,回笼更多资金,更利于公司聚焦主业战略。“这也表明了海马汽车回归造车主业的决心。”该海马汽车内部人士向记者坦言。

这并不是海马汽车为回归主业首次售卖旗下资产。早在2019年,海马汽车就大批量出售旗下房产。由于2017~2018年,海马汽车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深交所对海马汽车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海马汽车“披星戴帽”,股票简称变更为“*ST海马”。

为尽快消除退市困境,海马汽车开始于2019年4月对外连续出售旗下房产,一个月内连续抛售了400余套闲置房产。“公司出售旗下闲置房产的出发点是想回归主业,集中资源做汽车。”海马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

海马汽车在公告中也明确,当前,公司第四次创业相关创新及改革成果正在逐步落地,但公司面临的经营形势依然严峻,战略举措落地与合作项目推进都需要持续投入大量资源。基于此背景,公司在坚定执行既定战略、争取对外合作的同时,须坚决处置低效、无效资产,聚焦资源投入主业。

出售房产以及部分房地产物业、剥离汽车研发业务,让海马汽车在2019年实现净利润约0.85亿元,结束连续两年大幅亏损趋势。2020年6月,海马汽车股票简称由“*ST海马”变更为“ST海马”,2021年5月更改为“海马汽车”。

前三季度亏损1.7亿元 产能闲置加剧

不过,通过变卖资产的方式实现扭亏为盈仅是缓解燃眉之急的紧急处理措施,长期来看,并不能一次性解决海马汽车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海马汽车发布的业绩数据显示,2021年1~9月,海马汽车营业收入约11.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7亿元,扣非后净利润约-2.67亿元。

对于今年前三季度亏损原因,海马汽车方面解释称,当前,公司产品战略调整及营销模式创新正处于攻坚阶段。营销模式的创新有效地提高了公司内外部运营效率,但公司产品市场表现尚未达预期。

海马汽车最新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海马汽车累计销量约2.52万辆,同比增长136.98%。其中,10月,海马汽车销量为1874辆,同比增长86.7%。从该组数据来看,虽销售数据同比增长明显,但体量仍非常小。

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海马汽车的核心问题是没有属于自己的核心产品,产品力弱且迭代慢,缺乏市场竞争力。同时,公司先期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较小,基础没打牢。

据上述海马汽车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透露,聚焦主业战略后,海马汽车砍掉了多款销量不好车型,仅做精品车型。

查阅海马汽车官方资料发现,目前,海马汽车旗下在售的车型有四款,分别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车海马6P、燃油车型海马7X和2020款海马8S,以及纯电动车型爱尚EV。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值得注意的是,在海马汽车前10个月的2.52万辆销量中,大部分来自其为小鹏汽车代工生产的小鹏G3车型。“公司与小鹏汽车的代工合作到年底将结束。目前公司还在对外寻找合作伙伴。”上述海马汽车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表示,在海马汽车转型尚未彻底完成,且新产品销售没有明显起色时,一旦与小鹏汽车的合作终止,刚脱离退市危险的海马汽车,很可能再次陷入困境。

正加快向“电动化+智能化”方向转型 

“为改变现状,公司在想办法盘活现有资产和可用资源的同时,还在加快向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方向转型。”上述海马汽车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回归造车主业,是2019年5月海马汽车董事长景柱重掌海马汽车后一直在做的事情。除通过处置闲置资产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等一系列调整来“保壳”外,景柱还确定了海马汽车聚焦主业转型智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的战略方向。

海马汽车将此次转型定义为公司的第四次创业。海马汽车方面明确,出售金盘实业和兰马实业两处资产,是公司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产的具体举措。相关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进一步实现轻资产运作,在获得相应流动资金并提升经营效益的同时,有利于公司聚焦资源做好主业。

海马汽车方面明确,“十四五”期间,海马汽车将全面向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转型,向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升级,优先智能汽车、合作电动汽车、死磕插混汽车、深耕氢能汽车。

据了解,海马7X是海马汽车瞄准“碳中和”目标,基于市场、自身技术及产品优势打造的一款“大单品”。海马汽车计划形成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品矩阵,包括第二代高端智能7X和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7E,以及高端智能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800km续航氢能源汽车等。其中,海马7E将于2022年年底上市,海马汽车第三代氢能源汽车将于2022年下线。

任万付认为,海马汽车经过一系列调整,确定了“电动化、智能化”的转型方向,再依托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带来的助力,生存下来应该不成问题。“自贸港建设和海南全域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优势,将是海马汽车聚焦主业发展的机会。”上述海马汽车内部人士也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