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瞰鉴鲁股:板块总市值再次突破4万亿,全国排名反超福建重回前六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3 15:57:21

◎11月第3周,有14家山东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154家机构到访海尔生物,29家机构到访盈康生命,17家机构到访玉马遮阳,13家机构到访英科医疗,12家机构到访正海磁材。

◎北向资金对歌尔股份持股比例增加0.93个百分点,对龙大肉食持股比例增加0.73个百分点,对山东药玻持股比例增加0.72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文多    

在10月底市值排名被福建超越后,经过近两周的稳健上扬,山东A股军团开始一扫之前阴霾,并在11月第3周(2021年11月15日~2021年11月21日,以下简称“上周”)重新进入全国前六。

截至2021年11月21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59家,板块总市值为40497.55亿元,全国排名第6位,较前一周增加597.99亿元。加上11月第2周上涨979.05亿元的表现,山东A股军团两周内上涨超过千亿元,并再次突破4万亿大关。

从个股表现来看,山东板块市值最大的是万华化学(600309,SH),市值3147.28亿元。与此同时,市值增长最多的是歌尔股份(002241,SZ),中航沈飞(600760,SH)则是上周山东板块市值缩水最多的公司;上周,山东板块涨幅最大的是天能重工(300569,SZ),跌幅最大的是隆华新材(301149,SZ)。

此外,11月第3周,山东板块融资净买入总额为2.10亿元,板块有11家公司出现大宗交易,泰和新材(002254,SZ)等4只个股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更多山东区域资本市场动态,且看本期“瞰鉴鲁股”。

山东A股律动:板块连续两周添丁,“山大系”迎第3家A股公司

已经创下新增上市公司最高纪录的山东A股军团,在11月第3周,继续刷新纪录。

截至2021年11月21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59家,其中,上交所主板89家、科创板16家;深交所主板100家、创业板54家。山东16个地级市中,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地级行政区)前五名分别是青岛(55家)、烟台(44家)、济南(41家)、淄博(28家)和潍坊(27家)。

上周,山东新增1家A股上市公司:C鸥玛(301185,SZ,即鸥玛软件),从IPO情况来看,山东没有新增申报的公司,新增过会企业2家,分别是科捷智能、海看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11月第2周,山东也新增了2家上市公司,随着上周C鸥玛上市,山东省会济南连续两周迎来A股新成员。

11月19日,作为国内知名考试与测评领域信息化服务商,鸥玛软件正式在创业板登陆资本市场。继山大华特、山大地纬后,鸥玛软件的上市也意味着“山大系”迎来第三家A股上市公司。

作为“教育考试与测评信息化领域先行者”,鸥玛软件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及省市各级考试机构有着合作关系。从当前的行业发展形势来看,考试形式向无纸化考试转化,已成为教育考试行业的主要趋势,同时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也正不断拓宽新的成长空间。

从过会企业方面,11月19日,科捷智能顺利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议,作为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领域的领军企业,成为青岛市科创板的“第6股”。

招股书显示,科捷智能的前身科捷有限是青岛上市公司软控股份(002073,SZ)的孙公司。

科捷智能在A股的竞争对手有6家,分别是今天国际(300532.SZ)、东杰智能(300486.SZ)、德马科技(688360.SH)、兰剑智能(688557.SH)、机器人(300024.SZ)和中科微至(688211.SH)。其中,只有兰剑智能来自山东。

在青岛,优质物流公司众多,上市公司已有中创物流和海程邦达两家,但是在行业上游提供智慧物流解决方案的上市公司尚未出现,科捷智能将实现这一“0”的突破。

板块动向:总市值重回4万亿之上,天能重工搭上风电窗口

10月底,山东A股军团总市值在两周内蒸发超过千亿元,并且在全国的排名也被福建超越滑落至第7。在时隔3周后,凭借着近两周的稳健上扬,山东板块再度完成反超。

截至2021年11月21日,山东板块总市值为40497.55亿元,较前一周39899.55亿元,增长1.50%(加权平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山东259家上市公司,以市值计算,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生物、家用电器。

从全国来看,11月第3周山东板块总市值超过福建,全国排名第6位。相比第5名江苏,少了35709.57亿元。从区域来看,山东板块总市值华东排名第4(省区市排名未统计中国香港、澳门、台湾)。

据统计,与江苏相比,山东上市公司总数少292家,千亿市值公司数量少4家,科创板公司数量少54家,今年新上市公司数量少45家。

就在今年6月底,山东板块也一度被福建超越,但在7月第1周,山东板块迅速完成反超,再次拿下第六的位置。

11月第一周,山东板块与福建板块的差距又被拉大到597.49亿元。但在11月第2周、第3周,凭借市值增加1500多亿元的表现,山东板块再次对福建完成了反超,重回全国前六。

截至上周末,山东板块的千亿市值上市公司有6家,分别是万华化学、海尔智家(600690,SH)、歌尔股份、中航沈飞、潍柴动力(000338,SZ)和青岛啤酒(600600,SH)。

从其他个股表现来看,截至11月21日,山东板块市值最大的是万华化学,市值最小的是*ST金泰(600385,SH)。上周市值增长最多的是歌尔股份,增长149.98亿元;市值缩水最多的是中航沈飞,缩水117.83亿元。

其中,上周大涨后,11月22日,歌尔股份股价继续上涨。截至当日收盘,歌尔股份上涨2.60%,收盘价为54.15元,盘中股价最高触及55.10元,股价创历史新高,近一年公司股价累计上涨超过30%。

从涨跌幅来看,上周涨幅最大的山东公司是天能重工,涨幅28.49%。跌幅最大的是隆华新材,跌幅16.76%。

天能重工是国内知名的风电设备制造商,专业从事陆上风电塔筒、海上风电塔筒、海上风电基础(单桩、套笼、高桩承台)、陆上风电锚栓等风电设备的制造和销售,在风电设备制造细分行业排名前列。

在业内人士看来,受抢装潮影响,近两年风电行业上市公司迎来了业绩高增长期,其中金风科技(002202,SZ)、明阳智能(601615,SH)等表现出色,进入全球风电整机制造商前10强。

与这些龙头企业相比,天能重工业务规模相对较小,不过,作为风电塔架这一细分领域的深耕者,该公司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天能重工11月8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因2021年为海上风电抢装年,为确保交付等原因考虑,公司在四季度的海上风电订单较少。该37.55亿元订单,绝大多数为陆上订单。

资金动向:2.10亿融资净买入山东股,4只个股迎三类“热钱”流入

板块迎来大幅上涨的同时,山东A股军团也获得了资金的青睐。

在融资资金方面,11月第3周,山东板块融资净买入总额为2.10亿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山东股是歌尔股份,金额是2.72亿元。其次是石大胜华(603026,SH)(2.12亿元)和赛轮轮胎(601058,SH)(9744.85万元)。

中信建投研报曾提到,微软等全球各大厂商纷纷入局“元宇宙”,VR头显和AR眼镜等硬件设备作为元宇宙的入口,预计将迎来发展良机。

作为苹果供应链企业,歌尔股份曾在2018年因过度依赖苹果导致其当年业绩股价大幅下滑。今年以来,歌尔股份开始加码“元宇宙”业务,并在近日宣布分拆子公司歌尔微电子独立上市——动作频频背后,歌尔股份正在试图摆脱“苹果依赖症”,谋求新的增长方向。

今年前三季度,歌尔股份来自VR/AR的收入明显增长,使其不依赖于苹果的智能硬件业务板块的营收占比超过40%,成为公司营收的新主力。

此外,石大胜华因为新能源汽车、特斯拉概念倍受市场关注,石大胜华11月22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明年石大胜华电解液溶剂有效产能新增15万吨以上。

如今,这家电解液溶剂龙头,也开始布局下游电解液生产领域。11月8日,石大胜华发布公告,公司持股51%的子公司胜华新能源拟投建10万吨/年液态锂盐项目,项目总投资5.6亿元。同日,石大胜华披露全资子公司胜华新能源科技拟投资16亿元建设30万吨/年电解液项目。

公司认为,电解液材料生产企业布局电解液是未来的发展趋势,随着电池厂规模的扩大,电解液企业向规模化、一体化方向发展。拥有电解液原材料一站式供应能力,一体化布局电解液,可降低物流等成本。

在融资资金表现活跃的同时,大宗交易方面,11月第3周,山东板块有海尔智家、康跃科技(300391,SZ)、兰剑智能等11家公司出现大宗交易。其中海尔智家大宗交易成交金额最高,为1.18亿元。

机构调研方面,据Wind统计,11月第3周,有14家山东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154家机构到访海尔生物,29家机构到访盈康生命(300143,SZ),17家机构到访玉马遮阳(300993,SZ),13家机构到访英科医疗(300677,SZ),12家机构到访正海磁材(300224,SZ)。

回看海尔生物的调研记录,机构主要关注公司物联网方案业务、海外经销网络体系建设、未来规划等主业发展的情况。海尔生物为生物医疗低温储存设备行业龙头,现致力于向生物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

今年以来,海尔生物股价经历大起大落。该股年涨幅虽上涨逾三成,但自今年8月19日盘中创出150.88元/股的历史高点以来,海尔生物近3个月股价已回撤超过四成。

不过,机构投资者对海尔生物一直保持较高的关注度,尤其自披露三季报后,海尔生物近一个月密集接待多批次机构,自10月28日至今,该公司已经披露了4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接待机构数量近300家。

再看北向资金,11月第3周,北向资金对歌尔股份持股比例增加0.93个百分点,对龙大肉食(002726,SZ)持股比例增加0.73个百分点,对山东药玻(600529,SH)持股比例增加0.72个百分点。

主力资金方面,11月第3周,歌尔股份净买入额居首位,为8.45亿元,其次是华鲁恒升(600426,SH)(2.64亿元)和C鸥玛(2.46亿元)。

泰和新材被2家机构调研,且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光威复材(300699,SZ)被12家机构调研,且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看好。通裕重工(300185,SZ)被11家机构调研,且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看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918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鲁股 山东板块 海尔生物 歌尔股份 万华化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