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部湾财险注册资本将增至18亿元 中恒集团拟投资不超4.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3 14:30:09

◎北部湾财险拟于近期筹备增资扩股事项,拟增发3亿股股份,将注册资本由15亿元增加至18亿元。中恒集团拟以出资金额不超过人民币4.5亿元,认购数量不超过3亿股,参与北部湾财险本次增资扩股计划。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11月22日晚间,中恒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参与北部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部湾财险”)增资扩股,投资金额不超过人民币4.5亿元。

公告显示,北部湾财险拟于近期筹备增资扩股事项,拟增发3亿股股份,将注册资本由15亿元增加至18亿元。中恒集团拟以出资金额不超过人民币4.5亿元,认购数量不超过3亿股,参与北部湾财险本次增资扩股计划。

注册资本将增至18亿元

北部湾财险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本金15亿元,由广西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区内外共13家大型企业共同发起,是首家总部设于广西的全国性法人保险机构。主要经营业务范围包括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以及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

具体来看,本次北部湾财险计划增发3亿股股份,增资扩股完成后北部湾财险总股本由15亿股增至18亿股。采用市场法评估,以8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北部湾财险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227217.09万元,评估增值101335.05万元,增值率80.50%,即每股评估价值为1.51元/股。

中恒集团表示,此次北部湾财险增资的目的主要有三点:提升北部湾财险偿付能力、承保能力、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服务北部湾财险新增业务和传统业务转型发展以及省外机构铺设发展的资本需求;提升北部湾财险公司金融科技赋能水平,加快向数字化商业模式转型升级,构建北部湾财险数字化核心竞争力;北部湾财险资本实力增强后可以给其带来规模与效益方面的突破性发展,实现股东投资价值最大化。

而于中恒集团而言,参与认购北部湾财险增资扩股是充分利用公司现金增加投资收益的举措,有利于公司获得北部湾财险成长增值收益以及投资价值回报。

“保险作为医、药、患关系链中的重要纽带,与医药、健康管理的融合度越来越深。”中恒集团表示,通过投资入股北部湾财险,可实现跨产业资源整合,加快构建以人群健康为中心的产品创新、健康服务提升产业生态链,赋能中恒集团医药大健康战略可持续发展。同时,通过投资入股北部湾财险,增强对北部湾财险的影响力,发挥北部湾财险机构服务网络优势助力中恒集团拓宽宣传、销售网络渠道,打破传统的营销壁垒。

公告显示,本次增资扩股完成后,中恒集团对北部湾财险的持股比例不超过16.66%。

值得注意的是,中恒集团控股股东为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投集团”),广西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投集团”)为广投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北部湾财险为金投集团主发起组建并承担管理责任的股份有限公司,其持有北部湾财险20%的股份。因此,北部湾财险为中恒集团的关联法人,中恒集团出资参与北部湾财险本次增资扩股计划,构成了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

前8月净亏损-1.46亿元

据悉,截至公告披露日,北部湾财险增资扩股协议尚未签署,中恒集团公司董事会已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同意公司经营层在不超过人民币4.5亿元的金额范围内参与北部湾财险增资扩股,并根据相关法规确定及办理本次交易相关事宜。

中恒集团表示,公司将根据增资扩股事项的进展情况,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履行后续信息披露义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恒集团不只是参与到了北部湾财险的增资扩股计划中,还认购了北部湾财险发行的债券。

中恒集团日前发布的公告显示,中恒集团还拟认购北部湾财险即将发行的“2021年第一期资本补充债券”,认购金额不超过1亿元。中恒集团表示,通过投资债券,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能获得一定的投资效益,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为公司股东谋取更多的投资回报。

数据显示,北部湾财险2020年末总资产为53.59亿元,净资产14.07亿元;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3.14亿元,净利润1.06亿元。2021年8月末,北部湾财险总资产为57.35亿元,净资产12.59亿元;前8月实现营业收入23.51亿元,净亏损1.46亿元。

此外,北部湾财险还在9月上任了新董事长。公告显示,经公司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决定聘任秦敏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执行董事、董事长,第二届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决策委员会主任委员,任期自公司正式任命之日起至第三届董事会选举产生时止。

公开资料显示,秦敏生于1969年,毕业于广西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专业,获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北部湾财险表示,秦敏作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成员、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决策委员会主任委员,依法出席董事会会议和董事会各专业委员会会议,关注公司经营情况,对各项议案发表意见,谨慎、认真、勤勉地行使法律、法规、监管规定和公司章程所赋予的权利。

在三季度业绩经营会上,秦敏要求北部湾财险紧紧围绕利润目标,打赢五场“攻坚战”,全力冲刺今年最后两个多月的重点工作任务,提出下一步要坚持效益导向,强化创新意识,加快向专业化、精细化、集约化转型,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714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部湾财险 中恒集团 增资扩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