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政策力挺!高效电机题材将爆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2 23:06:03

这几天,一股寒潮自北向南席卷而来,股市却是“暖冬”。

昨天,A股沪深两市并没有3000股上涨,不过有百股涨停或涨10%以上,足以说明赚钱效应较好。资金重点围绕半导体和新能源狂买,再次印证盯紧主线的重要性,大资金博弈之后,仍集中在高景气板块。大盘指数表现不错,达哥观点暂时不变。至于指数级的行情,需要热点新生。

新能源赛道大涨,主要是受到上周末美国电动车税收抵免政策推进的带动,无论是电动车还是光伏产业链,都迎来大涨。

对于新能源板块,持仓的安心持有就好了;还没上车的,在这个位置,做做短线可以;至于中线,没有大的回调就不是一个有性价比的交易。相较而言,与新能源相关的一些小金属,可能还有机会。

车载半导体市场预期好

半导体昨天力压新能源在A股“夺魁”,源于上周末王传福的喊话。

在国内新能源车领域,说比亚迪是行业的前瞻者和引领者,大家应该没什么异议。王传福的公开讲话值得了解一下。

达哥整理了一下,这次和A股相关的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今年1月新能源车的渗透率才5%~6%,10月已经在20%左右,而“十四五”规划里的要求是到2025年新能源车占比达到20%;二、保守预计,明年初20%出头,到明年底可以高达35%;三、智能化电动车,对IGBT、智能驾驶用的AI高算力芯片需求巨大。在半导体领域,电动车对半导体的需求相较传统车对半导体的需求增加5~10倍;四、出行的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

结论显而易见,新能源车替代燃油车的势头不可逆,且步伐越来越快。上半场大家的关注点都在电动化,以“宁王”为核心的电池上下游产业链;下半场的重点在于智能化,提升用户体验,这样一来,重点关注的方向就很简单了,IGBT、高算力芯片、汽车电子等机会自然不少,当然还有电车的“小三电”(电空调、电刹车、电助力)等汽配。

券商预计,国内千亿车载半导体市场未来可期。目前,按照半导体在智能汽车上具体的应用领域划分,主要有计算及控制芯片、存储芯片、传感芯片、通信芯片和能源供给芯片。

相对来说,券商更看好新能源应用的刚需芯片IGBT,应用于新能源的电压转换,例如汽车动力系统、光伏逆变器等,IGBT功率模块均是逆变器的核心功率器件,在电动车动力系统半导体价值量中占比52%。

电机能效提升计划公布

分析完大佬的讲话,就顺便谈谈政策面。

昨天盘后,一个重磅消息来了,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印发的《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年)》提出,加大高效节能电机应用力度。到2023年,高效节能电机年产量达到1.7亿千瓦,在役高效节能电机占比达到20%以上。推广应用一批关键核心材料、部件和工艺技术装备,形成一批骨干优势制造企业,促进电机产业高质量发展。针对使用变速箱、耦合器的传动系统,鼓励采用低速直驱和高速直驱式永磁电机。大力发展永磁外转子电动滚筒、一体式螺杆压缩机等电动机与负载设备结构一体化设计技术和产品。

高效电机,是不是很熟悉?继汽车零部件之后,达哥又一次押中热点,所以大家还是要多看手记文章。

稀土永磁在电机方面的应用,比普通电机节省30%左右的电,更换电机不到两年就能收回成本。工业电机中,永磁电机目前的渗透率不足5%,按照20%的标准,磁材+电机双双迎来确定性机会。

对于任何交易者来说,都希望做确定性的交易。不过,即便有机构背书,也不一定就是确定性的。最近金融圈有一件很搞笑的事,就是机构之间,也开始互相下套了。

“专家服务”的模式对机构来说很常见,自己不懂不要紧,可以让专家帮助分析。正是因为这个专家服务的存在,所以给机构之间做局,留下了缺口。比如,听信某专家意见,说公司前景不错,未来可期。接盘以后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但也只能是打碎牙往肚子里咽。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