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产研结合是中国硬科技企业的必由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3 21:04:37

每经评论员 赵李南

日前,福州市人民政府与河仁慈善基金会签订福耀科技大学(暂名)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瞄向制造业高端技术短板,服务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玻璃大王”曹德旺出资100亿元建设的应用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福耀科技大学落地福建福州。无独有偶,近日福建的另一巨头宁德时代也与厦门大学牵头共建厦门时代新能源研究院。

事实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公司意识到,高科技人才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对于企业而言,投入研发、培养人才是一条艰难的路,但这条路类似鱼跃龙门,一旦跨过痛苦的过程,将为企业带来又深又宽的护城河,形成长久的核心竞争力。像福耀玻璃、宁德时代这样的企业,在行业中举足轻重,已经拥有了相对强大的护城河,手握一副好牌尚且如此重视科研,其他企业又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福耀科技大学作为一所民办非盈利大学,其未来发展之路或许要从多处着手。笔者认为,起码需要坚持三个核心理念:第一是要有自由的学术氛围;第二是要给教师高待遇;第三是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做科研。

时至今日,我国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在部分关键技术和关键材料领域,与世界顶级水平尚有一定差距。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起步晚,而另一方面则是我国大学、科研机构的科研实力存在不足。其中,自由的学术氛围,一直是科学研究取得突破的关键土壤。学术氛围上,需要解决两个平等问题,第一是问题平等,第二是科研人员平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承认自己的不足,任何问题都可以拿出来讨论,并抵制科研领域的论资排辈。

第二是高校的教师待遇问题。曾有国内著名大学的学院院长向笔者坦言,要让科学研究者能静下心来坐冷板凳,应该普遍提高基础研究人员的待遇,而不是给有帽子的人高待遇。有了高待遇,高校教师才能够安安心心地搞科研、做学问,而不是整天被某某暴富故事所包围。这点对于福耀科技大学这所民办大学而言或许更为重要,曹德旺先生能够管理好那么大的企业,相信这点对于他来讲应该也在考虑之中。

第三是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做科研。在不少科研机构,存在着各种所谓的指标和任务,但很多研究属于小众领域,不能一概而论,甚至可以说在某一特定的高精尖领域,真正懂行的在全国也就百来人的规模。由此,也导致了道德风险。过往就曾经出现过某科研人员把国外某企业的芯片伪装后,谎称是自己研发的芯片。这个例子是前车之鉴,因此,只有实事求是、严于律己、踏踏实实才能搞出实打实的科研成果。

笔者认为,产研结合将是中国硬科技企业的必由之路,由企业界推动学术界的科研进步,将成为未来中国科研的一个重要特征。笔者也相信,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只有承受长久而艰难的科研过程,才能够在未来实现“中国创造”,从而迈向全球产业链的更高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