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减税降费! 九大措施助中小企业纾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2 22:57:03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11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在促进增长、保障就业、活跃市场、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期,受原材料价格上涨、订单不足、用工难用工贵、应收账款回款慢、物流成本高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散发、部分地区停电限电等影响,中小企业成本压力加大、经营困难加剧。

资料来源:新华社、Wind、国盛证券 杨靖制图 视觉中国图

在这一背景下,《通知》从九个方面提出了政策措施,包括加大纾困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灵活精准运用多种金融政策工具、推动缓解成本上涨压力、加强用电保障、支持企业稳岗扩岗、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着力扩大市场需求、全面压实责任等,旨在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减轻企业负担,帮助其渡过难关。

鼓励地方安排纾困资金

近几个月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聚焦为中小企业纾困。例如,9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要求加强政策储备,做好跨周期调节,并提出“今年再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等措施。10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央层面对中小企业的困难一直十分关心,最主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中小企业肩负着国民经济发展的底层责任,在保就业稳投资促消费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二是中小企业的发展,从侧面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和潜力,中小企业能不能得到实惠,能不能受益于政策红利而走出困境,是检验宏观政策和宏观治理的重要指标。

何代欣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提出纾困中小企业,并且措施非常具体,比如对制造业中小企业针对性地给予年底的税收缓缴政策,应该说能够很好地帮助中小企业。

此次《通知》指出,要加大纾困资金支持力度。鼓励地方安排中小企业纾困资金,对生产经营暂时面临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中小企业,以及劳动力密集、社会效益高的民生领域服务型中小企业(如养老托育机构等)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减轻房屋租金、水电费等负担,给予社保补贴等,帮助企业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及人力成本上升等压力。

同时,要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深入落实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减征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支持科技创新进口等税收优惠政策。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按规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研究适时出台部分惠企政策到期后的接续政策。

何代欣表示,目前来看,未来面向中小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会更加扎实,并且力度会逐步增加。“当前,我认为帮助中小企业最关键的措施有两方面:一是缓解现金流约束,目前像减缓缴税、提供优惠贷款等办法,应该说是很好的举措。”

“另外,要改善中小企业的营商环境。”何代欣说,企业经营不仅需要资金帮助,更需要营商环境的改善。怎样让中小企业拥有平等的市场主体地位,应该是相关部门一直努力工作的方向和长期工作的重点。

加强中小企业用电保障

今年以来,煤炭、钢铁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一些省份“拉闸限电”等给中小企业带来很大困难,抬升了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对中小企业生存空间造成极大挤压。从钢铁到煤炭、电力等,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多次喊话,部署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做好今冬明春电力和煤炭等供应,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经济平稳运行。

在这方面,此次《通知》明确提出,要推动缓解中小企业成本上涨压力。加强大宗商品监测预警,强化市场供需调节,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支持行业协会、大型企业搭建重点行业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加强原材料保供对接服务。同时,推动期货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助力中小企业运用期货套期保值工具应对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稳定班轮公司在中国主要出口航线的运力供给。

此外,《通知》还提到,要加强中小企业用电保障。加强电力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科学实施有序用电,合理安排错峰用电,保障对中小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中小企业的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同时,推动产业链龙头企业梳理上下游重点企业名单,保障产业链关键环节中小企业用电需求,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确保企业已有订单正常生产,防范订单违约风险。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小微企业用电实行阶段性优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