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环保投资再聚投资界共识,中国投资基金公司拟设3亿美元基金对接,公募也在积极申报"碳中和"主题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2 21:25:49

11月22日,中国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自愿公布了有关可能投资事项的投资框架谅解备忘录,称该公司及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管理委员会、中国资产集团有限公司两方合伙人拟设立3亿美元的股权基金,建议投资于多种行业,包括但不限于中国环保行业。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11月22日,中国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自愿公布了有关可能投资事项的投资框架谅解备忘录,称该公司及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管理委员会、中国资产集团有限公司两方合伙人拟设立3亿美元的股权基金,建议投资于多种行业,包括但不限于中国环保行业。作为从事上市及非上市证券投资的中国投资基金公司,该基金拟将进一步对接国内绿色产业投资机遇。

事实上,围绕环保产业的投资布局,不仅股权投资界关注度高,在公募基金界也掀起投资热潮,多家基金公司积极申报"碳中和"主题基金,从已经成立的产品业绩来看,部分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已超过50%。

签署谅解备忘录对接环保投资

作为可面向非上市公司进行股权投资的中国香港投资机构,中国投资基金公司(以下称"中国投资基金")拟将同合伙人设立3亿元美元股权基金。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涉及增资及调整投资范围的事项,该公司近期自愿公布了有关可能投资事项的投资框架谅解备忘录。

据了解,该公司及合伙人拟设立3亿美元的股权基金,30%的权益将由合伙人1(即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管理委员会)持有,而剩余权益将由合伙人2(即中国资产集团有限公司)及公司持有。

且受章程细则规限,中国投资基金不会持有股权基金30%以上的投票权或不会对该部分投票权拥有实际或法律控制权,且中国投资基金持有的权益价值将不会超过其作出相关投资出资日期资产净值的20%。

从上述约定来看,中国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在引入两方合伙人共同组建3亿美元基金的同时,也让渡了自身在投资管理及权益分配方面的权利。根据备忘录的说明,这是考虑到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管理委员会、中国资产集团有限公司两大合伙人于中国环保行业等多种行业的经验。

长期以来,关注国内环保产业发展的国内外投资机构有不少,但由于相关投资周期长、风险大、不确定性高,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传统金融服务方式很难在兼顾科技创新企业特征的同时提供大量资金支持,虽然部分创投资本愿意接洽,但立足本土绿色产业,国际化资本的对接意愿不甚强烈。

随着拟设3亿美元股权基金的落地,未来国内绿色新基建的投融资或将再引活水。投中数据统计,2021年第三季度,多只碳中和、碳达峰主题基金设立成立,规模多为百亿级别,但需指出的是,规模居前的仍以人民币基金为主,且LP也多为上市公司及政府背景,类似此次中国投资基金拟设立的美元股权基金实不多见。

公募积极申报"碳中和"主题基金

不仅是股权投资界关注环保产业,公募基金也在二级市场早已展开对绿色产业发展的优质标的"围猎",头部业绩优质,且有多家基金公司积极申报"碳中和"主题基金。

记者注意到,申万菱信基金在11月22日申报了申万菱信绿色纯债债券发起式基金,此前华夏基金在11月19日上报了碳中和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还有朱雀基金上报的3060双碳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邮基金上报的双碳时代混合型基金等。

有业内人士关注到,部分基金将采用发起式设立,或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较弱的募集信心。一般来说,发起式基金降低了募集成立的门槛,同时强化了基金退出机制。即发起式基金需在基金合同中约定,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若基金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的,基金合同自动终止,同时不得通过召开持有人大会的方式延续。

不过,记者也在Wind统计的环保主题基金中发现,即便是非发起式设立的其他普通型基金,部分新成立的基金规模也相对较小。

在Wind统计的30只环保主题基金当中(统计所有份额),最新基金规模(合计)超10亿元的有16只,长盛生态环境主题及浦银安盛环保新能源(A、C)规模均在2亿元以下。

但须指出的是,此类基金中,有10只产品今年以来收益超过50%,另有三只超过60%,分别是工银瑞信生态环境、中海环保新能源及长信低碳环保行业量化A。从绩优产品的重仓股来看,投资新能源产业链及有色是其业绩增厚的主要原因,但涉及环保材料研发、环保工程类的企业则较少。

这或与年内的投资主线持续贴近新能源产业链有关,但也有基金经理表示,将关注低碳环保领域的其他机会。长信低碳环保行业量化基金经理左金保就在三季报总结说,伴随上游环节的产能逐步释放,原材料价格趋势会有所分化,因此未来beta走势会相比先前更加平稳,会更多关注自下而上的alpha机会,以及在原材料价格企稳,供给紧张有所缓解后,中、下游板块的投资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918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