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两上市公司拟清仓减持华泰保险股权 “安达系”离绝对控股仅一步之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2 14:59:39

◎人福医药与天风证券同日发布公告称,拟向Chubb INAHoldings Inc.转让各自所持的华泰保险股权。

◎华泰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股东方出于自身需要对所持有的公司股权进行转让是股东的权力,华泰保险集团公司尊重股东方出于自身考量作出的决定。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陈旭    

1119日晚间,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当代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人福医药(600079.SH)、天风证券(601162,SH)发布公告称,拟向Chubb INAHoldings Inc.(以下简称“安达北美洲”)转让各自所持的华泰保险股权。

根据公告,人福医药、天风证券同日清仓对华泰证券的持股,目的均是为了聚焦主业。

此次股权受让方安达北美洲为安达集团旗下公司。早在2002年,安达集团便入股华泰保险。201910月,安达百慕大保险继续收购华泰保险股份获批,目前,安达集团持有的华泰保险股权已超46%,为华泰保险控制类股东。若此次股权转让获批,安达集团的持股比例将进一步提高。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华泰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股东方出于自身需要对所持有的公司股权进行转让是股东的权力,华泰保险集团公司尊重股东方出于自身考量作出的决定。

两股东“清仓式”减持旨在聚焦主业

1119日晚间,人福医药公告称,公司拟向安达北美洲转让持有的华泰保险2.5247%股份,转让价格约为10.26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华泰保险股份。

当晚天风证券也披露,控股子公司天风天睿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风天睿”)与安达北美洲签订了关于转让所持全部华泰保险4.45%股权的《股份转让协议》,转让价格为18.08亿元。

根据公司披露,人福医药于2015年以7.31亿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摘牌取得了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5247%的股权,该项交易于2018年末完成监管部门审批、备案程序并实施完毕。

据天风证券2017年招股书披露,20151117日,天风天睿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竞拍摘得华泰保险4.45%股权。20151211日,在递交受让申请时,天风天睿向北京产权交易所指定账户支付1.93亿元的交易保证金,并在2016121日又支付剩余10.95亿元的对价款,同日,还向北京产权交易所支付1288.55万元的交易手续费。

对于同日清仓对华泰证券持股,两家上市公司均表示旨在“聚焦主业”。

天风证券称,本协议的签署是天风天睿积极响应并落实《证券公司私募投资子公司管理规范》要求,进一步实现聚焦高端制造及大健康等产业方向、更加专注开展股权投资业务的举措。本协议的履行预计将对公司现金流及后续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并为天风天睿进一步归集股权投资资金起到积极作用。

人福医药表示,公司积极推进业务聚焦与资产优化,并逐步退出竞争优势不明显或协同效应较弱的细分领域。本次出售华泰保险股份,所得款项将用于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偿还公司有息债务以及补充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营运资金等,有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集中资源发展具有竞争优势的细分领域,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和长远利益。

安达系”对华泰保险持股将进一步提高

公开资料显示,华泰保险成立于1996年,具有财险、寿险、资产管理、基金管理等业务,注册资本金40.22亿元。

2020年,华泰保险实现营业收入161.91亿元,净利润14.7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3.02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华泰保险实现营业收入124.08亿元,实现净利润9.71亿元。

Wind数据显示,按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标准,保险业上市公司(剔除实施风险警示的公司)本月初市盈率倍数在6.40倍到27.67倍之间,平均倍数为13.56倍。

上市公司公告显示,本次交易涉及的华泰保险100%股权估值(按交易对价折算)相对于华泰保险2020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倍数约为31.20倍,交易价格是基本合理的。

公开信息显示,当代集团系一家大型民营产业集团,资产总额逾千亿元,参控股若干家上市公司,业务遍布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及境外多个国家和地区。

除了人福医药、天风证券持有华泰保险股权之外,当代集团投资的重庆当代砾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武汉天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还分别持有华泰保险2.44亿股(占比6.0656%)2.17亿股(占比5.3966%),分别为公司的第五、第七大股东。有市场消息称,此次当代系清仓式减持,另外两家公司或许也将逐渐退出华泰保险,不过相关方尚未公开确认此消息。

数据来源:华泰保险官网

与“当代系”减持相反,“安达系”却在不断加码持股。2019年开始,安达保险开始一路增持华泰保险。20193月,安达百慕大获批加入,安达系”4家公司对华泰保险的合计持股提升至26%以上。

20206月,银保监会同意君正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君正化工将所持华泰保险合计约15.31%的股份转让给安达天平再保险。转让完成后,“君正系”公司持有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比例由22.36%降至7.05%。随着此次交易获批,“安达系”合计持有华泰保险股份比例由30.9%升至46.2%,离绝对控股仅一步之遥。

若此次股权转让获批,“安达系”持股比例将超过50%,实现对华泰保险的绝对控股。

近年来,华泰保险频现股权变化。近期,华泰保险第四大股东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拟以30.85亿元的价格,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6.3918%股份,目前接盘方还未浮出水面。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