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富佳股份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募集3.92亿资金做强做精清洁小家电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1 22:46:20

深耕清洁小家电行业的富佳股份成功登陆上交所,此次IPO,富佳股份发行股份数量为4100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0.22%。

据了解,当前,富佳股份主要产品包括高效分离无线锂电吸尘器、高效分离有线吸尘器、多功能无线拖把、智能扫地机器人以及高效电机等,以国外市场为主,其客户包括Shark、伊莱克斯、戴森等国际知名吸尘器品牌。招股书数据显示,2020年,富佳股份业绩迎来较为快速增长。

此次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富佳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为3.92亿元,扣除相关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3.36亿元,该资金主要用于4大募投项目中。当下小家电行业正处于消费升级的机遇期,而励志成为“高品质清洁小家电行业领跑者”的富佳股份,能否借力此次IPO,打开新的市场局面,仍值得期待。

2021年经营业绩预计稳步增长

富佳股份自2002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以吸尘器为主的清洁家电研发制造,至今已有近20年的从业历程。经过不断改进产品设计,打磨生产工艺,提升产品品质,现已成为清洁类小家电领域内知名的ODM供应商。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2021年6月,富佳股份营收分别为13.83亿元,11.03亿元、20.95亿元、11.8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1亿元、0.84亿元、1.73亿元、1.04亿元。

2021年度,富佳股份预计营业收入为25亿~26亿元,同比增长19.34%~24.11%,实现稳步增长;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94亿~2.02亿元,同比增长16.26%~21.27%。

近两年,上市公司业绩迎来了较为稳健的增长。从主要产品销售的情况来看,2021年上半年,高效分离无线锂电吸尘器销售额占营收61.65%,占比进一步提升。富佳股份表示,由于无线锂电类产品在使用上更具有便捷性,消费者对其的偏好日趋增强,公司以高效分离无线锂电吸尘器和多功能无线拖把为代表的无线锂电类产品的销售占比逐渐增大。2020年,无线锂电类产品超过有线吸尘器,成为销售收入占比最大的品类。

那么增长的市场动力来自哪里?从销售区域来看,富佳股份是一家典型的出口型企业。2021年上半年,国外市场销售金额占比达84.87%,其中美国和欧洲市场占比分别为53.03%、22.78%。不过,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是,近年来,富佳股份产品在国内市场的销售份额逐步提升,从2018年占比2.39%提升至2020年的8.82%,2021年上半年,占比又进一步上升至15.13%。

富佳股份透露,公司大力开拓国内市场,与米家、顺造、苏泊尔等国内品牌深入合作,内销金额及占比逐年大幅提升。

此外,从销售模式来看,上市公司的销售以ODM模式为主,除ODM模式外,存在少量的OEM和OBM模式。

清洁小家电行业迎机遇期

富佳股份生产的产品归类于清洁小家电,而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和人们对更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以及近年来频发的空气污染、水体污染、疾病传播等社会、环境问题对人们身体健康造成的影响,清洁小家电产品的消费需求日益增长。

以吸尘器为例,全球吸尘器市场零售量从2014年的1.13亿台增至2019年的1.33亿台,近五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4%。从零售额分析,根据捷孚凯的统计数据,2018年全球吸尘器市场零售额约为180亿美元。全球吸尘器市场2004年至2018年零售额复合增长率为4.9%,预计2018年至2023年复合增长率将提升至5.9%。

国内清洁小家电的市场渗透率较低,未来仍有巨大的成长空间。目前我国普通吸尘器的每百户拥有量为12台,这也意味着清洁小家电在国内仍有较为可观的增量市场。

据奥维云网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吸尘器整体市场(含扫地机器人、电动拖把、除螨仪)零售额规模为194亿元,同比增长32.1%。2019年,由于新兴无线吸尘器和扫地机器人品类竞争持续加剧,造成品牌产品客单价下调,吸尘器行业零售额规模增速放缓。2019年1~11月,吸尘器整体市场零售额规模为178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增长2.5%。从近几年的总体情况来看,我国吸尘器市场呈现出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

由于行业发展前景被普遍看好,市场预期强劲,我国吸尘器市场吸引了戴森、飞利浦、鲨客等外资品牌的进入,也催生出莱克、科沃斯等国内品牌的崛起,小米、美的、海尔、苏泊尔等行业巨头也纷纷涉足吸尘器细分市场。近几年线上为主导的销售模式压低了行业准入门槛,进一步导致大量品牌涌入。

事实上,除了看到国内吸尘器消费市场在增长,另一个不容忽视的现状是,在制造端,我国是全球吸尘器最大生产国,且生产的吸尘器以出口为主。

招股书富佳股份披露的近几年前五大客户来看,主要包括JS环球生活、顺造科技、莱克电气、必胜、SKP、伊莱克斯、苏泊尔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小目标:做高品质清洁小家电行业领跑者

作为国内外知名智能家电ODM供应商,富佳股份在自主研发和设计方面加强投入。2020年上市公司研发投入从2019年的4225.45万元提升至2020年7144.79万元。公司奉行“技术领先、品质优先”的发展战略,截至上市公司招股书签署日,富佳股份及其子公司共有216项专利,其中境内专利209项;境外专利7项。

为了提高公司的产品竞争力,此次IPO成功,富佳股份计划将3.36亿元募集自己投入到4大募投项目中。其中包括年产500万台智能高效吸尘器家电生产建设项目、越南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智能家电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随着全球吸尘器市场不断扩大,公司市场订单不断增多,日益增多的订单需求对公司的生产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年产500万台智能高效吸尘器家电生产建设项目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高产品产能,满足客户需求;提升产品质量。

而越南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的实施,可以推动上市公司抢占海外市场,降低贸易摩擦风险;提高产品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解决当前产品产能不足的问题。

智能家电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则有利于提高公司行业竞争力、提升产品质量,打造核心竞争,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研发实力。

宁波富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愿景是成为“高品质清洁小家电行业领跑者”,为现代化社会消费者“富裕生活,创造佳品”。

具体到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富佳股份提出,将在未来3年内将产能提升至800万台以上。公司将重点建立与国内国际的高端知名品牌客商的深度合作,搭载知名品牌合作方的全球化销售网点,加速增量扩产。同时,通过募投项目研发中心的建设,拓展研究开发领域,引进高级别科研人员和高级工程人员,研发新一代高效、环保、低噪、多功能的智能家电,跨领域研制智能水下机器人、家用服务机器人、智能安防家电等,实现产品转型,增加产品附加值和知识产权,使本公司在智能家电制造行业跨入先进技术的引领行列。

此外,还通过产品品类扩充计划,不断开拓新的产品品类,加大国内国外的营销网络布局。优化各项管理流程,加强资源整合能力,加大自动化智能化装备技术改造力度,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增加公司核心竞争力。

深耕清洁能源的富佳股份,在这一细分赛道挖了一条长长的护城河,基于企业发展定位的定位,上市公司给到的一个经营目标提到:未来三年内尽快做强做大。稳中求进,追求速度与效益,产品开发着眼于智能,高效,轻便,节能环保,促进产品全面快速升级。文/马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