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直击2021广州车展:新能源车“争奇斗艳”,燃油车看点纷呈,汽车市场仍是“多点开花”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9 21:33:36

每经记者 李硕  段思瑶    每经编辑 孙磊

11月19日,第十九届广州国际车展如约而至。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A级汽车展览会之一,本届广州车展吸引了国内外诸多汽车品牌参展,展会规模达22万平方米,覆盖广交会展馆A区、B区。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据了解,本届广州车展的展车总数达1020辆,其中全球首发车54辆,跨国公司首发车7辆;概念车28辆,其中国际品牌展车9辆。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车展以“新科技 新生活”为主题,凸显出当前电动化、智能化浪潮已成行业发展主要趋势。乘联会数据显示,1~10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累计批发销量为238.1万辆,同比增长204.3%,增速远高于大盘。1~10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已从去年的5.8%提升至13%。在此背景下,新能源车型可谓车展中当之无愧的焦点。据了解,本届车展上,国内外参展车企共展出新能源车241辆,其中国际品牌展车88辆。

不仅如此,以人工智能、自动驾驶、5G技术等为代表的汽车科技企业,以及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链企业首次在广州车展“登台亮相”,为本届车展增添了丰富多元的要素。

新能源车“争奇斗艳”

本届广州车展中,新能源车是当之无愧的看点。其中,自主品牌的表现格外亮眼。“以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广汽、北汽为首的‘国家队’车企纷纷展开了纯电动高端领域的布局。同时,在本届车展上,不仅有纯电新车型推出,也有品牌的独立,更有新公司的成立。如R汽车更名为飞凡汽车,长安、华为和宁德时代三方成立阿维塔等。”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车展中,自主新能源品牌迎来多张“新面孔”。据组委会统计,岚图、智己汽车、极狐、极氪、沙龙等品牌均首次在广州车展展台与观众见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磊 摄

此外,本届广州车展中,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还涌现出不少向中高端冲击的车型。比如首次公开亮相的飞凡汽车就在本届广州车展宣布,旗下中大型SUV ES33的中文名为“飞凡R7”,将于2022年下半年正式上市。“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构加速从‘哑铃型’向‘纺锤型’优化,中高端市场更是兵家必争之地。飞凡汽车就瞄准了这一细分市场。”飞凡汽车CEO吴冰表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

在本届广州车展中,NEDC续航里程超1000公里的Aion LX Plus、搭载了12颗高感知雷达传感器的思皓E10X花仙子款都是现场颇具话题的车型。而关注度较高的小鹏G9、高合Hiphi Z、威马M7、岚图梦想家等原型车也在本届广州车展中亮相。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除了自主品牌,众多豪华品牌也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带来了新能源车型。其中,梅赛德斯-奔驰全新EQA、EQB纯电SUV正式上市,EQA 300 4MATIC首发特别版售价36.58万元,EQB 350 4MATIC售价43.78万元;宝马创新BMW iX xDrive50车型正式上市,官方指导价84.69万元;奥迪首款MEB纯电平台车型奥迪Q4 e-tron也在国内迎来首秀。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豪华品牌第二阵营中,沃尔沃推出全新纯电SUV C40,计划于明年上市;捷尼赛思纯电GV70在本届广州车展亮相,CLTC工况下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凯迪拉克首款纯电SUV LYRIQ正式发布亮相,后驱长续航豪华版预售价为43.97万元,新车将于明年二季度交付。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超豪华品牌方面,路特斯发布了内部代号为“Type132”的首款超高端纯电智能SUV;宾利则于本届广州车展带来了飞驰插电混动遨世版,新车综合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

相较而言,合资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发力仍显不足,不过本届广州车展上仍有不少亮点车型呈现。其中,广汽本田全新纯电动车e:NP1特装版首次线下亮相,长续航版本车型续航约为500km,将于2022年春季正式上市;一汽-大众带来ID.4 CROZZ、ID.6 CROZZ两款车型,上汽大众则带来ID.4X、ID.6X和ID.3三款车型;东风悦达起亚在本届广州车展带来了起亚电动化全球模块型平台E-GMP,以及基于该平台打造的首款电动车型EV6,该车最大续航里程为600km;斯巴鲁则带来了基于e-Subaru全球平台打造的首款电动车——斯巴鲁SOLTERRA。

燃油车集中“反攻”

虽然电动化已是汽车行业大趋势,但不可否认的是国内汽车市场的主角仍是燃油车,车企自然也不愿意轻易放手。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外资、合资、自主阵营均推出了重磅燃油车。如,一汽-大众亮相的全新速腾,作为中期改款车型,将会搭载中国区首采的EA211 1.5T EVO发动机,以及12寸超大中控大屏,预计近期将完成SOP下线,明年上半年实现正式上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段思瑶 摄

东风日产推出搭载日产e-POWER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的轩逸 e-POWER车型,新车油耗申报值为4.1L/100km,满油续航里程或突破1000km;路特斯旗下最后一款燃油跑车Emira在本届广州车展中国首秀,并官宣了首发版“First Edition”的中国大陆地区起售价为85.8万元,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开始交付;英菲尼迪全新一代QX60也迎来了中国市场的首秀,并将进行国产销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自主品牌同样在燃油车领域不甘示弱。长安欧尚旗下X7 PLUS和X5运动版亮相本届广州车展,其中X7 PLUS已于今年10月实现上市,当月销量为6492辆,成为欧尚旗下主销车型。长安欧尚X5运动版搭载全新蓝鲸NE1.5T发动机,预计将于本月底正式上市销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段思瑶 摄

捷途也是“燃油性能比拼赛”中的一员,在本届车展上带来了中型SUV捷途X90子龙,搭载鲲鹏动力2.0TGDI发动机,已于11月初开启预售,预售价为13.99万~16.39万元。思皓则推出了轿跑车型思皓曜,售价区间为9.88万~13.48万元,较预售价格提高3000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天意 摄

此外,一些车企在广州车展开幕前一天就迫不及待地对外亮相了旗下新车。比如,11月18日,一汽丰田首发亮相基于TNGA架构平台打造的SUV车型卡罗拉锐放,该车预计将在12月开启预售。同一天,一汽奔腾首发亮相了全新品牌战略下首款战略车型全新轿跑SUV B70S,该车计划于2022年初上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段思瑶 摄

崔东树认为,考虑到技术进步的渐进性、资源的不平衡性和地域气候的复杂性,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并驾齐驱”,传统燃油车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从本届广州车展展出的燃油新车规模来看,燃油车退出市场的时间还远未到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