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2021年热门的主题基金:ESG主题基金新发数量超60只,是过去4年的总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9 20:29:46

华泰证券研究所联席负责人张光耀在峰会中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将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毫无疑问,2021年A股将结构性行情演绎到底,新能源持续站在风口,过往的大消费类基金则是沉默了不少。

纵观2021年最热门的主题投资,以ESG为主题理财产品实现了从以往的小众投资跨越到热门主题投资领域。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19日,公募基金行业2021年新成立的ESG主题投资基金数量已达52只(A、C类分开计算),如果考虑到银华华证ESG领先等一些已发行完毕的基金,年内新发的ESG主题基金数量已超60只。

新发数量已是过去4年的总和

自2019年以来,ESG主题基金在资管机构产品布局线上正在不断提速。

以公募基金行业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19日,公募基金行业2021年新成立的ESG主题投资基金数量已达52只(A、C类分开计算)。同时数据进一步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公募基金行业新成立的泛ESG主题投资基金数量分别为8只、5只、11只和28只。这意味着,截至目前,2021年新成立的ESG主题基金的数量已经是过往前4年的总和。如果考虑到银华华证ESG领先等一批已发行完毕的基金,2021年内新发的ESG主题基金数量已超过60只。

与此同时,中欧碳中和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海富通ESG领先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中航瑞华ESG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景顺长城ESG量化大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国泰MSCI中国A股ESG通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和华泰紫金中证中财沪深100ESG领先指数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等10多只ESG主题投资基金正在排队等待审批。从其申报的产品来看,也是涉及了股票型、混合型、股票指数、ETF、定开债等多种类型。Wind数据显示,公募基金ESG概念基金的数量已逼近200只。

ESG主题基金的风潮也同样在银行理财产品新发产品中频频亮相。兴银理财“ESG兴动绿色发展”,于今年10月11日正式上线销售,推出后不到两周累计募集规模超过100亿元。根据中国理财网的数据,截至2021年11月19日,目前处于存续期银行ESG类理财产品数量为76只,招银理财、中银理财、建银理财等4家机构各有1只ESG类产品在售。

事实上,ESG主题基金即使放置全球也是颇受欢迎的品种,新冠疫情更是加速?ESG 投资的主流化趋势。

ESG投资前景广阔

招商证券量化与基金评价团队的研究显示,在过去四年里,偏股混合型基金和普通股票型基金在环境、社会、治理和ESG等方面的得分整体上均呈相似的稳步上升趋势,而且,在三个细分项中,指标均值上升趋势最明显的是环境和社会得分,意味着ESG投资理念在我国公募基金当中逐渐受到重视,主动基金经理在选股相对更重视上市公司的环境效益和社会责任。

与此同时,在日前结束的”第一届中日资本市场研究论坛”上,野村资产管理香港董事长兼总经理久保成策指出,后疫情时代全球资产管理行业整体的趋势有三:一是规模不断扩大且增速强劲;二是股票投资比例下降,资金流入替代性投资中;三是全球分散配置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并预测,2018年MSCI纳入中国A股后,外资持股规模不断扩大,未来全球投资者对中国A股和债券的投资还会持续增长。

此外,他在演讲中还指出,全球投资中,除了把收益和风险作为两个考察目标,ESG成为了投资中第三个考量的指标。

就目前ESG 基金的投资类型来看,华宝证券研究指出,国内“泛 ESG ”基金较多,纯 ESG 基金较少,表明 ESG 未来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泛 ESG 基金中,泛 ESG(E)的基金数量和规模最多。2020年新成立的泛 ESG 基金主要和新能源主题相关,这主要和碳中和政策以及新能源相关政策和基本面催化下的 A 股市场结构性行情有关。

毫无疑问,ESG理念中的环境与当下碳排放、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评价因素的绿色金融高度契合。同时,环境中的低碳理念也与“双碳”目标不谋而合。

某公募基金经理则是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中长期来看,双碳目标实现存在清晰的投资机遇。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的实现,除了要资本性开支外,还需要更多的技术升级和改造。”

日前举办的华泰证券碳中和与绿色金融峰会,与会专家也是达成共识:在新发展理念下,碳中和转型路径不能只用减排情景曲线表征,而是一系列目标、技术、资金、政策等综合驱动的系统行动路线图。碳的定价机制将会是一个核心问题,没有好的价格形成机制,不可能引领创新、促进转型。全国统一的碳市场目前只纳入了电力行业,将来可能会拓展至更多行业。

华泰证券研究所联席负责人张光耀在峰会中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将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潜在投资规模预计在150万亿~300万亿元的量级。华泰证券认为主要有四大投资主题,包括电力脱碳、终端电化、节能提效、排放绿化。未来,电力周期有望成为中长期内A股行业轮动主线,预计未来十年,泛电力链改造带动的直接及间接投资规模将达到约年均14.8万亿元。

在提到ESG时,某公募基金投研人士总结道,在投资中践行ESG理念,未来ESG产品将会成为趋势,随着政策扶持和经济结构转变,ESG相关的行业和主体会也将会进入快车道,从而极大地推动我国绿色金融的发展,并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4520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