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半个月内两次出手!阿里出行版图再扩张 醉翁之意不在酒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9 19:40:29

◎进入存量争夺时代,网约车企业需要精细化运营,才能从头部分流用户,竞争重点从流量竞争转向承接能力的比拼。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两周连投两家出行平台,阿里正在加速扩张出行版图。

11月17日晚间,大众交通(600611.SH)发布公告称,大众出行拟增资扩股引入投资人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将分两期共计向大众出行投资4000万元,持股比例达10%;而在一周前(11月9日)哈啰出行宣布获得阿里首次入股,也在出行赛道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一直以来,网约车市场竞争激烈 图片来源:IC photo-1346241843899531265

一直以来,出行都是阿里重点布局的方向。据公开资料统计,阿里巴巴连同蚂蚁金服在内的经济体,在出行领域已经投资或并购了超过30家企业,包括哈啰出行、永安行、滴滴出行、高德软件、小鹏汽车等,涵盖了出行领域上下游全产业链。

不过,选择在此时连续两次出手,阿里的动机耐人寻味。而阿里出行版图再扩展背后,或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从高德地图、哈啰到大众出行 阿里出行版图再扩张

公开资料显示,大众出行于2015年成立,作为大众交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上线就获得了上海地区首张网约车牌照,也是国内首家由传统出租车企业打造的移动互联网打车平台。

但是一直以来,网约车市场竞争激烈,再加上头部企业在市场上的绝对优势,大众出行发展得并不顺利。此前披露的财报可以看出,大众出行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251万元,净亏损1250万元。资产总额为2149.73万元,负债总额1617.2万元。

而在此时入手大众出行,阿里的意图令人遐想。

一方面,出行赛道一直是阿里重点布局的方向。2013年,阿里全资收购高德地图,随后,高德地图在2017年推出“高德打车”业务板块,目前,高德打车已经接入了几十家出行服务平台,在全国范围内,提供多种车型、多种场景服务。

无论是滴滴,还是今年获得融资的T3出行、享道出行、哈啰出行背后均有阿里背景。2020年12月末,上汽集团旗下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宣布完成超3亿元A轮战略融资,由阿里巴巴和宁德时代共同投资。同时,享道出行还将获得阿里系出行平台高德地图提供的数据技术、人工智能、地图导航等资源扶持。哈啰出行也在11月9日宣布获得阿里首次投资,而在阿里之前,蚂蚁集团也多次作为战略投资人对前者进行投资。

另一方面,网约车市场迎来了新一轮的资本入局和市场竞争,而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关键入口之一,阿里此次高调加码,其加速扩张本地生活的意图也难以掩饰。

在陈礼腾看来,大众出行引进阿里巴巴投资,可以说是互利互惠。对于大众出行来说,作为传统企业的“产物”,其互联网思维略显缺乏。阿里巴巴的加入,通过与其合作有助于提高其互联网运营能力。而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投资大众出行使其在移动出行领域的“棋子”又多一枚。

不过,上述公告也提出了阿里入股的风险。大众交通表示,经过评估,上述交易行为可能尚需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可能存在未获批准,无法实施的风险。《增资协议》需在达成协议约定条件的情况下实施,是否能成功推进尚存在不确定性,有无法履行的风险。大众交通进一步强调,上海大众出行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未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其经营和本次增资对本公司不存在重大影响。提请广大投资者充分关注上述事项及由此产生的相关风险。

三个月5起融资 出行赛道再迎资本、巨头密集布局

今年下半年以来,曾经沉寂一时的网约车“第二梯队”平台正在焕发出新的活力。

7月,下架400多天的“美团打车APP”突然在各大主流应用商店重新上线。到7月18日前后,美团打车微信小程序也同步上线。并且这一次,它们不仅使用了全新的美团黄色logo,而且还着重宣布已在100多个城市开通运营。

8月4日,享道出行宣布首个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享道1号”成功发行,融资规模为5亿元;9月6日,曹操出行召开发布会,宣布完成38亿元的B轮融资;10月26日,T3出行宣布获得77亿元融资;11月9日,哈啰出行宣布获得2.8亿美元融资。如今加上阿里投资大众出行,年内网约车行业获得融资额度已超过130亿元。

在业内看来,一方面,反垄断给了互联网市场新的活力,也为网约车市场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另一方面,头部企业节奏暂缓,给了竞争对手喘息的机会,对于后者而言,这不失为一个补足弹药、扩张市场、弯道超车的好时机。

不容忽视的是,作为一个关键入口,网约车也一直是本地生活的兵家必争之地。

7月2日,阿里宣布将基于地理位置服务的高德、本地生活和飞猪三大业务组成生活服务板块,而7月以来,高德地图在出行领域疯狂补贴司机、乘客,也表现出其抢滩出行市场真空期的野心。业内认为,高德地图进一步切入本地生活领域,与包括美团在内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的重合度也逐渐提升。一场围绕场景、流量展开的战争再次拉开帷幕。

如今看来,无论是哈啰在出行之外对本地生活业务的探索,还是美团对网约车业务的再次重视,以及阿里借出行业务对本地生活市场的高调扩张,网约车赛事的背后,涌动着本地生活战事的激烈角逐。

不过整体来看,整个网约车赛道早已进入存量竞争阶段。业内认为,进入存量争夺时代,网约车企业需要精细化运营,才能从头部分流用户,竞争重点从流量竞争转向承接能力的比拼,拥有充裕的司机运力才能更快满足用户出行需求,继而提高服务质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