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东方证券文化建设篇——一场全员参与的创建评优活动,传递可持续发展的东方之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2 10:05:01

近年来,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办公室、人力部等后台部门是重要的组织和执行部门。我一直在思考,这些券商要如何将行业文化理念在公司落地,推动文化建设与经营管理融合,让行业文化理念成为上千、乃至上万名员工自觉自愿的行为守则,而不是一场口号式的运动?带着这个疑问,我与多家券商进行了深入沟通。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叶峰    

证券行业包含百余家证券公司,各有特色,百花齐放。我跟踪报道证券公司十余年,打交道最多的就是券商后台的董事会办公室、品牌部等成员。

近年来,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办公室、人力部等后台部门是重要的组织和执行部门。我一直在思考,这些券商要如何将行业文化理念在公司落地,推动文化建设与经营管理融合,让行业文化理念成为上千、乃至上万名员工自觉自愿的行为守则,而不是一场口号式的运动?

带着这个疑问,我与多家券商进行了深入沟通。他们的文化建设工作都带有各自鲜明的风格。其中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之一的,是东方证券的创建评优活动。

图片来源:东方证券提供

文化建设自上而下推动 业务条线100%踊跃参与

毋庸置疑,即使没有中证协牵头的证券行业文化建设,但伴随中国资本市场成长了三十余年,业内的老牌券商也都形成了自己的一些“性格特征”,它们都可以纳入广义的“文化”范畴。

尽管东方证券并不是业内体量最大的券商,但其在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领域早已树立了自己独特的口碑。尤其是“东方红”系列资管产品,多年来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为众多投资者带去了丰厚回报。

那么,当行业文化建设与公司日常经营相融合,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一直以来,东方证券就非常重视文化建设工作。东方证券有一份司报,为内部员工获得公司资讯的重要来源,在今年春天专门做了一期《行业文化建设特刊》。其中以时间为顺序大致梳理了公司文化建设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早在2020年3月,公司党委印发《东方证券关于贯彻落实〈建设证券基金行业文化、防范道德风险工作纲要〉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12大项40多项举措,调整成立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此外,公司明确提出,要将行业文化与公司管理有效融合,从顶层设计、实施路径、制度保障等多个方面积极探索、有序推进,以文化建设促进公司综合实力全面提升,为公司建设成为“具有国内一流核心竞争力,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现代投资银行”注入新动能。

从2020年9月开始,东方证券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践行行业文化,争创优秀项目”的创建评优活动。

我问东方证券“创建评优”组织者:每到三季度都是券商业务最忙的季节,为什么要这时候搞这个活动?

她答:这不需要择时。因为东方文化早已融入业务领域的方方面面。只是公司条线众多,员工数千名,大家肯定都对自己的业务部门最为熟悉。组织这个活动的初衷之一,是让充分外掘出各个细分业务板块对文化建设的思考和融合工作,也更全面立体地呈现东方证券的文化风貌。

据其介绍,经过6个月的项目创建期,各创建单位于2021年3月底顺利完成项目创建,组委会共收到33项申报方案,业务条线申报率100%,形成了阶段性成果。

4月以来,活动进入初评阶段,经过材料审查、打分汇总、集体讨论、优缺点对比,结合项目典型性、代表性,公司评选出涵盖业务总部、子公司、分支机构、管理总部在内的10个项目进入复评。复评采用现场评审会方式,从创建方法可推广性、项目内容创新性、文化理念在日常工作流程中的体现度以及现场效果等四个维度,现场对10个项目做出综合评价,评选产生“东方证券行业文化建设优秀项目”。

我看了这些优秀文化建设项目的视频,也与他们的业务条线进行了沟通。很有意思的是,不同团队的文化建设都带着他们特有的职业气质。或者更确切地说,从我的感受而言,所谓文化,其实是来源于专业精神和专业态度。

创建评优 助力文化建设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

东证资管,作为东方证券全资子公司,其“东方红”系列在竞争激烈的资管行业早已成了金字招牌。

做时间的朋友,摘一朵时间的玫瑰。东证资管这次以企业团队身份参加了创建评优活动,项目主题为“守合规诚信底线,走专业稳健之路,促行业健康发展”。

我问东证资管相关负责人,文化与投资,是如何联系起来的?

这位负责人思索片刻答道:起初部分干部员工对行业文化建设的认识不足,有的会将行业文化等同于企业文化或文化活动。

“但几场活动并不能塑造文化内涵。的确,文化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进员工相互了解和归属感,但企业更迫切需要的是抓住主要矛盾,在战略引导、日常管理、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进行行业文化的宣导和渗透,将积极的行业文化内涵融入员工人文素养的培育提高中,引起员工的共鸣,增强文化的实用价值,推进、改善组织绩效。”

这位负责人介绍,资管行业本源为“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因此,东证资管的文化建设也必然需要服务于投资者,对内提升员工素养与对外进行专业服务,其实是一块硬币的两面,并不需要割裂。“投资者教育就是传导企业文化的重要途径。当员工向客户强调长期价值投资的重要性时,这种观念也会无形中约束他们的行为,使得他们更加注重客户利益,帮助客户形成健康的投资习惯。”

2020年,东证资管申报的《专业创造价值,提升“专业投研+专业服务”,双轮驱动的核心竞争力》创建案例,被选为东方证券“十大行业文化建设优秀项目”。在创建评优入围复评项目时,组委会做出了如下点评:本项目聚焦稳健文化,介绍了“注重长期”的价值理念在东证资管的落地方法及成效,在长期声誉管理、长期价值投资实践、长效激励机制建设、培育长期投资意识等方面具有成熟、可复制的经验做法,为公司推进稳健文化建设带来启发。

证券金融业务总部合规与风控团队、业务支持与综合管理团队中的相关人员共七人,组成了“东方证金志远队”。他们创建评优的口号是“任重道远,志在必得”。

志远队团队成员也很有意思,七人团队中,只有一名男性。

近十年来,融资融券等证券金融业务在资本市场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东证资管相似,志远队的文化建设创建评优项目,也与专业领域紧密结合。

我与志远队中的一位成员进行交流,请他谈了谈怎样在融资融券这样看似一成不变、略显枯燥的业务经营中,融入文化特色。

他想了想,谈了三点感受。

首先,文化建设要化无形于有形。通过将文化建设与经营管理全过程深度融合,做到人人从参与中得到认同感、获得感。因此,要有切实可行的落地措施,包括分拆目标、制定计划、设置KPI等等。

第二,文化建设要结合业务特点,才能做出证金特色。证券金融部在党委班子的支持下,开发了自有品牌“融在东方”,有了品牌就有了鲜明的具象,在帮助建立有东方特色的业务推广、投资者教育体系中,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三,文化建设要营造浓厚氛围,让企业文化根植于心、外化于行。对内,证券金融部以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推动合规展业等为重点,将文化建设与人才团队建设、党团工会建设工作有机结合,强化员工对于公司文化、部门文化的认同感。

合规人言简意赅,有时候表达略显枯燥。但我听明白了——志远队的“融”文化,是通过体系化构建、生动化呈现,彰显行业文化对业务发展的推动作用,形成融资融券风险管理文化、证券金融业务制度文化,也打上了深深的业务烙印。

东证资管队、东方证金志远队只是东方证券长达一年多创建评优活动中的缩影。33支参赛队伍都奉献了精彩的案例。

如上海延平路证券营业部,于2017年7月开业,是一家聚焦于机构业务和高端财富管理的旗舰营业部。他们在创建评优项目中提到了“悦享财富、悦享生活”,聚焦理性投资文化,将品牌理念运用于投资者教育,为客户财富保驾护航,为他们悦享生活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东证国际是公司在港经营证券业务的平台,在创建评优中,东证国际的同事们展示了具有融合功能的特色文化,多角度、多层次展示了东证国际在双重监管文化构建、沪港两地文化融合、境外文化传播与声誉管理等方面的颇多思考,为公司战略的实施提供更多参考。

“零废弃”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传递出东方之美

文化点滴之水,汇聚成江河湖海。除了这次创建评优活动外,东方证券在日常工作中从一件件小事做起,并在多方面坚持可持续发展,履行社会责任,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可持续发展”一词在今年中证协提出的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中占据着一席之地。事实上,在此之前,东方证券已在该领域践行多年。

图片来源:东方证券提供

绿色金融、碳中和、碳达峰可以说是今年最热的主题之一,这些词语本身就蕴含着人类对“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东方证券在其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中不止一次提到,证券公司不仅要发挥资本融通的功能,为推动可持续发展所需的环节和领域提供投融资支持,从源头上促进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的转型,还要从自身经营管理出发,促进节能减排、绿色环保,为减缓气候变化贡献力量。

2020年,东方证券启动ESG和可持续发展规划项目,全面对标国内外金融机构的先进实践,并将“应对气候变化”、“碳中和”等议题纳入规划范畴。2021年以来,东方证券又着力推行“零废弃”理念,全面推进“零废弃”大楼和“零废弃”会议。

我在东方证券大楼看到了迷你塑料回收站,回收员工丢弃的塑料瓶。此外,东方证券无论在公司内部、还是外部举办所有会议所产生的废物,也都会被科学管理,交给专业机构进行回收再生。

在采访过程中,东方证券员工给我准备了一个手提袋,里面有一个布面笔记本,其深灰色的外表十分具有高级感,但触手似乎与我日常接触的织物有所不同。

我再一看,手提袋和笔记本,都是用回收的塑料瓶再生制成的。

这让我想起了2018年春天去上海时装周的时候,看过的一场《温柔的脊梁》公益大秀。它是由东方证券心得益彰公益基金会主办的“西遇知美”项目的一次重要落地活动。这场大秀用霓裳羽衣向观众传递了敦煌艺术之美,更是以直接的视觉冲击向观众无声号召——保护敦煌艺术,传承敦煌精神。

无论是东方证券各业务条线、分支机构的日常工作,还是其开展的行业文化建设创建评优活动,亦或是“零废弃”行动和各类公益活动,都给我一种感受——六千余名东方证券的员工在服务实体经济、社会财富管理的过程中,形成了一种可持续发展的东方之美。这种美,归根结底,是服务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永恒的向往。

封面图片来源:东方证券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