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邮人寿首次引入外部职业经理人 聘任李学军为临时负责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9 13:59:32

◎日前,中邮人寿官网发布公告称,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指定李学军自2021年11月11日起担任公司临时负责人,同时刘文骏副总经理将不再主持工作。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对外公开招聘总经理11个月后,中邮人寿(以下简称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人选终于有消息了!

日前,中邮人寿官网发布公告称,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指定李学军自2021年11月11日起担任公司临时负责人,同时刘文骏副总经理将不再主持工作。

据悉,李学军的总经理任职信息已经提交到监管层,等待监管批复。不出意外,临时负责人李学军将成为中邮人寿新一任总经理。

首次引入外部职业经理人

中邮人寿的人事变化还要从去年说起。2020年年底,中邮人寿时任总经理党均章辞职,随后,中国邮政集团就在官网发布了中邮人寿总经理公开招聘公告,面向邮政企业内外公开招聘中邮人寿总经理。

招聘信息显示,邮政系统内部人员应聘总经理,需要担任二级副及以上领导职务人员。而社招人员应聘总经理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具有8年以上金融工作或10年以上经济工作经历。同时,应具有以下任职经历之一:担任险企高管2年以上;担任险企中层管理职务正职或金融监管机构相当管理职务5年以上。

公开资料显示,李学军生于1970年,经济学学士,高级经济师,在中国人寿工作时间较长,且经历横跨多个重要部门。2018年4月,李学军入职阳光保险集团出任业务总监一职。同年11月,其又出任人保寿险副总裁一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邮人寿的官网已经更新了李学军的任职信息。公告显示,李学军2021年9月担任公司党委副书记;2021年11月担任公司党委副书记、临时负责人。

据悉,李学军的总经理任职资格已经在走流程了,一旦任职资格获批,李学军将上任总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李学军的上任不只是代表了中邮人寿总经理人选落听,还意味着其将成为中邮人寿的首位外部职业经理人。

从资料来看,中邮人寿历任董事长及总经理均出自邮政系统,并未出现过引入外部职业经理人的情况。

在冯新生、刘明光后,党秀茸接任董事长一职,而党秀茸在成为董事长之前一直担任公司总经理,此后该职位由党均章接棒。

市场化进程进一步加快

有业内人士在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外部职业经理人的引进,意味着中邮人寿的市场化进程在加快。

2021年4月,中邮人寿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公告称,拟新增注册资本71.63亿元,拟募集资金对应的持股比例为24.99%,拟新增1家投资人。

但与以往不同的是,中邮人寿此次增资首次将增资计划指向邮政系外部投资者,不再由邮政系股东出资补血。

2个月后,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友邦保险,01299.HK)便发布公告称,通过全资子公司出资120.33亿元,认购中邮人寿24.99%投资后股权,交易完成,友邦保险成为中邮人寿第二大股东。

友邦保险表示,对中邮人寿的投资将令公司受益于拓宽中国寿险市场机遇,以及与其现行的中国战略互补的分销渠道和客户群所带来的潜力。友邦保险将利用集团总部的资源为中邮人寿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建议和支持。专业支持和合作的领域将包括产品开发、科技、投资和风险管理的专业知识,以及就拓展和深化中邮人寿独有分销潜力方面的支持。

这被市场看做是中邮人寿市场化变革的开始。而李学军的上任,无疑是中邮人寿市场化进程的进一步推进。

公开资料显示,中邮人寿成立于2009年,公司总部位于北京,注册资本金215亿元人民币。通过与邮储银行的分销合作关系,中邮人寿可触达我国最大的零售金融分销网络,包括遍布中国的40000个零售金融网点及超过6亿的个人客户。目前,中邮人寿可在21个省份销售保险产品,覆盖邮储银行分销网络的80%。

数据显示,中邮人寿2016年至2020年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296.49亿元、410.78亿元、576.63亿元、675.41亿元、819.96亿元。保险业务收入的增长,也给中邮人寿带来了利润。中邮人寿2016年~2020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35亿元、3.8亿元、5.21亿元、16.88亿元、13.16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3644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邮人寿 总经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