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2.4亿美元融资、成立AI实验室…快看还是一家漫画公司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9 12:10:20

◎视频漫剧是快看未来重点发力的业务,也是快看推动漫画行业进入视频时代的重要一步。在过去一段时间,快看斥资2亿,组建专业的漫剧制作人团队,打造了史上最大的漫剧制造工场,实现自有IP全部漫剧化,漫剧权益新增3000部。

◎快看世界联合创始人&CTO李润超表示,快看在技术领域已投入5亿元,未来会继续加大创作方向技术投入,用互联网技术助力创作。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成立6年多,快看已经是国内最大的漫画平台,活跃用户超过第二名到第六名的总和。

今年以来,快看更是动作连连,不仅完成2.4亿美元融资,建立出海体系,还成立AI实验室,致力于研究静态漫画转视频技术,形成一道新的壁垒。

11月16日,“第三届快看原创条漫大赛颁奖礼暨AI创作技术发布”在北京举办,共征集超过1400部作品。同时,快看公布“神笔马良”工程,宣布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快看世界联合创始人&CTO李润超表示,快看在技术领域已投入5亿元,未来会继续加大创作方向技术投入,用互联网技术助力创作。

图片来源:快看供图

行业发展至今,下一步的破局之路在何方?漫画业务已经实现盈利后,快看再做漫剧又有什么底气?快看世界国内内容及版权负责人刘志鹏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快看已经将漫剧提升至与漫画并列的内容形式在打造,且用户的上限会更高。”

全职漫画家从300人爆发至5000人,这就是一份职业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我国网络动漫用户规模不断增长,由2016年的1.14亿人增长至2020年的2.97亿人,网民使用率也由2016年的15.6%增长至2020年的30%。

在市场规模方面,网络漫画的增长又是最为迅速的。由2016年的3亿元快速增长至2020年的33.5亿元,2016~2020年年复合增长率达到 87.2%。

但短视频的发展,又给了漫画行业新的机遇。已经积累庞大用户数以及技术沉淀的快看,也探索了新的领域——漫剧。

此前的发布会上,快看世界创始人&CEO陈安妮曾表示,视频漫剧是快看未来重点发力的业务,也是快看推动漫画行业进入视频时代的重要一步。在过去一段时间,快看斥资2亿,组建专业的漫剧制作人团队,打造了史上最大的漫剧制造工场,实现自有IP全部漫剧化,漫剧权益新增3000部。

陈安妮 图片来源:快看供图

“漫剧接近于短视频,相较于漫画,用户的上限会更高。” 刘志鹏补充说。当下,快看已经将漫剧提升至与漫画并列的内容形式在打造。

具体到漫剧,受众人群又往外延展了一圈,快看既加入3D的形式,也请了高配CV配音,整体效果几乎和动画无异。在一番思索后,刘志鹏认为,漫剧的尽头正是动画。

但做动画的公司有许多,快看进入这个行业又有什么底气?刘志鹏有两点思考:第一,快看自身的海量IP、连载的漫画都可改编为漫剧;第二,快看对于漫剧的定义与条漫、页漫一致,移植到手机端也是竖屏表现形式,这是一般动画所没有的。

表现形式多元化,行业生态也更完善,从业者伴随国漫的发展,也在逐步昂首挺胸。

刘志鹏回忆,2014年之前,国内全职画漫画的大概只有300~400人,但现在,仅快看一家从事漫画的从业者便超过了5000人。过去,漫画家的主要收入来源为稿费,如今还包括动画影视、内容付费、广告、会员、图书出版、虚拟卡片、IP衍生等十余项。

数据统计,在过去3年间,快看累计向作者发放稿费7.8亿,平台诞生了一批年收入超过500万的头部作者。2021年,快看宣布新一轮3s计划,即未来三年将投入10个亿,支持更多原创漫画作品。

“行业显而易见地变好,国漫从业者的收入,也让他们可以把这当成一份职业。” 刘志鹏表示。

7轮融资背后,是快看出海的“野心”

目前,快看的漫画业务已经实现盈利,公司也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

今年8月底,快看宣布完成2.4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建银国际、One Store、腾讯、Coatue、天图资本等投资。这是快看迄今为止最大单笔融资,再次刷新了漫画行业融资额纪录。

图片来源:启信宝

腾讯本身已有动漫平台,为何坚持投资快看?背后的战略暂时不得而知,但刘志鹏透露,双方内容上有大量合作,彼此IP也更开放。“比如我们会向阅文采购很多小说来改编成漫画和漫剧,我们也和腾讯动漫的内容做了些交换,我们的一些作品也会输送给他们。”

在此之前,快看已完成6轮融资,分别获得300万美元、1亿人民币、2.5亿人民币、1.77亿美元、1.25亿美元和9000万美元的投资,累计资金超25亿人民币,投资方也逐步从国内扩展至海外。

陈安妮在内部邮件中曾分享过快看最新用户数据:目前快看总用户超过3.4亿,Z世代用户占比在90%~94%之间,各端产品总月活接近5000万,创下历史新高。今年第三季度,快看付费收入也实现了同比70%以上的增长。

文化在出海,国漫也是。仅快看分发的国漫内容,就已覆盖全球70个分发平台。陈安妮表示,面对日美韩动漫的冲击,科技创新或将创造国漫弯道超车的机会。

李润超 图片来源:快看供图

李润超在活动上表示,快看在技术领域已投入5亿元,聚集了大量来自谷歌、微软、BAT的实力研发工程师,重点布局数据和AI智能。

今年,快看技术研究院与南方科技大学正式成立AI实验室,未来将进一步探索漫画转视频技术,有望将国漫创作人才梯队扩展至百万级。

“陈安妮是一位创作者,她对很多东西的理解跟商业公司的CEO是不一样的,她知道行业背后真正的难题。其次,我们也在培养更多新人进入行业,扩大创作者生态。” 刘志鹏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快看 漫画 漫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